禪修電子報第119期
2020-2-20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週四發報
心靈法語

在工作時
時時保持愉悅的心
給所有接觸的人獻上祝福
修養已在其中
◎ 摘自:《默照365

大慧禪師語錄十五則(下)

9

近世士大夫多欲學此道,而心不純一者,病在雜毒入心。雜毒既入其心,則觸途成滯,觸途成滯,則我見增長,我見增長,則滿眼滿耳只見他人過失。殊不能退步略自檢察看,逐日下得床來,有甚利他利己之事?能如是檢察者,謂之有智慧人。趙州云:「老僧逐日除二時粥飯是雜用心,餘外更無雜用心處。」且道,這老漢在甚處著到?若於這裡識得他面目,始可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未能如是,當時時退步向自己腳跟下子細推窮,我能知他人好惡長短底,是凡是聖?是有是無?推窮來推窮去,到無可推窮處,如老鼠入牛角,驀地偷心絕,則便是當人四楞塌地,歸家穩坐處。

士大夫學此道,多求速效。宗師未開口時,早將心意識領解了也。及乎緩緩地跟著,一似落湯螃蟹,手忙腳亂無討頭處。殊不知閻家老子面前,受鐵棒、吞熱鐵圓者,便是這領解。求速效者更不是別人。所謂希得返失,務精益麤,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真勇猛精進勝丈夫所為,願猛著精彩,努力向前,說處行處已不錯,但少噴地一下而已。若有進無退,日用二六時中,應緣處不間斷,則噴地一下亦不難。然第一不得存心在噴地一下處,若有此心,則被此心障卻路頭矣。但於日用應緣處不昧,則日月浸久,自然打成一片。何者為應緣處?喜時怒時、判斷公事時、與賓客相酬酢時、與妻子聚會時、心思善惡時、觸境遇緣時,皆是噴地一發時節。千萬記取,千萬記取!世間情念起時,不必用力排遣,前日已曾上聞。但只舉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纔舉起這一字,世間情念自怗怗地矣。多言復多語,由來返相誤。千說萬說,只是這些子道理,驀然於「無」字上絕卻性命,這些道理亦是眼中花。

大丈夫漢,決欲究竟此一段大事因緣,一等打破面皮,性燥豎起脊梁骨,莫順人情,把自家平昔所疑處,貼在額頭上。當時一似欠了人萬百貫錢,被人追索,無物可償,生怕被人恥辱。無急得急,無忙得忙,無大得大底,一件事方有趣向分。若道:我世間文字至於九經十七史諸子百家,古今興亡治亂,無有不知,無有不會,只有禪一般,我也要知,我也要會。自無辨邪正底眼,驀地撞著一枚。杜撰禪和,被他狐媚。如三家村裡傳口令,口耳傳授,謂之過頭禪,亦謂之口鼓子禪。把他古人糟粕,遞相印證。一句來一句去,末後我多得一句時,便喚作贏得禪了也。殊不肯退步,以生死事在念,不肯自疑,愛疑他人。

晝三夜三孜孜矻矻,茶裡飯裡喜時怒時,淨處穢處,妻兒聚頭處,與賓客相酬酢處,辦公家職事處,了私門婚嫁處,都是第一等做工夫提撕舉覺底時節。昔李文和都尉,在富貴叢中,參得禪,大徹大悟。楊文公參得禪時,身居翰苑。張無盡參得禪時,作江西轉運使。只這三大老,便是箇不壞世間相,而談實相底樣子也。又何曾須要去妻孥休官罷職咬菜根,苦形劣志避喧求靜,然後入枯禪鬼窟裡作妄想方得悟道來。

既已知有此段大事因緣,決定不從人得,則便好頓捨外塵。時時向自己腳跟下推窮,推來推去,內不見有能推之心,外不見有所推之境,淨裸裸赤灑灑沒可把。如水上放葫蘆,無人動著,常蕩蕩地拘牽他不得,惹絆他不得,撥著便動觸著便轉。如是自在、如是瞥脫、如是靈聖。不與千聖同途,不與衲僧借,直能號令佛祖,佛祖號令他不得。當人知是般事,便好猛著精彩,向百尺竿頭快進一步。如進得這一步,則不異善財童子,於普賢毛孔剎中,行一步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如是而行,盡未來劫,猶不能知一毛孔中剎海次第、剎海藏、剎海差別、剎海普入、剎海成、剎海壞、剎海莊嚴,所有邊際。似這般境界,亦不是外邊起心用意,修證得來,只是當人腳跟下本來具足底道理耳。不見德山和尚有言:「汝但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空而妙。若毛端許言之本末者,皆為自欺。何故?毫釐繫念三塗業因,瞥爾情生萬劫羈鎖。聖名凡號盡是虛聲,殊相劣形皆為幻色。汝欲求之得無累乎?及其厭之又成大患。」

常以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二事,貼在鼻孔尖上。茶裡飯裡靜處鬧處,念念孜孜常似欠卻人,萬百貫錢償無所從出。心胸煩悶回避無門,求生不得求死不得。當恁麼時,善惡路頭相次絕也,覺得如此時,正好著力。只就這裡看箇話頭,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看時不用摶量、不用註解、不用要得分曉、不用向開口處承當、不用向舉起處作道理、不用墮在空寂處、不用將心等悟、不用向宗師說處領略、不用掉在無事甲裡。但行住坐臥,時時提撕:「狗子還有佛性也無?」「無」提撕得熟,口議心思不及,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得如此時,卻是箇好底消息。不見古德言:「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本文屬大慧禪師對弟子所寫的法語,而且多係對其勤於修證工夫的在家弟子所寫的開示修行的方法及其原則。其中經常強調參趙州的狗子無佛性的「無」字話頭,他說:「只教就未拔(疑根)處看箇話頭: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行住坐臥,但時時提掇,驀然噴地一發,方知父母所生鼻孔,只在面上。勉之。」(示徐提刑濟敦居士)

(錄自《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十九、卷二十一,大正四七.八九零—八九四,八九八—九零二)

本文出處 :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more

好 書 推 薦

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作者:聖嚴法師
編者:約翰.克魯克


每個人手中都提著一個裝滿了假象的無形桶子,唯有讓自己時時處於靜定而覺照之中,才有機會破除假象,品嘗「桶裡無水,水中無月──手中是空」的開悟滋味......

菩提樹的心木:輕鬆讀懂佛法的空性

作者:佛使比丘 / 泰語講述


佛法的「心木」或精髓、要素,就是不執著,也就是心住於空,不要有「我」和「我所有」的感覺。他辯才無礙,巧妙地解釋這種修行的方法,並且強調只要把「空」當作基本原則......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