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556期 / 2014年7月2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

以巴戰火、馬航失事、麥德姆颱風風災、復航空難……一連串的事件,讓素超人的心情很沉重,覺得很無助。

正好,素超人手邊翻著法鼓文化的新書《雲水林間》。作者黃憲宇記錄著二○○九年莫拉克颱風掩埋了小林村,在慈基會安心站成立後,與一群青年團隊響應了「小林心靈陪伴」災區行動,在四年內造訪小林近百次,陪伴當地的孩子走出傷痛的札記。

書中提到:「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嗎?......『我們有祝福』,這五個字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是的,祝福,一種最無求、最單純的心念。」聖嚴法師說:「祝福,也算是一種喜捨布施,也是一種慈悲的心行。」

素超人想,法師曾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 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我們雖然無法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千處祈求千處應,但願我們也能不斷的向菩薩學習。此時我們只能為倖存者全心祝福,為那些罹難者祈禱。也願眾生都可以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沒有閒事掛在心頭,
就是過著人間賞心樂事的時光。

聖嚴說禪

 
讓孩子走自己的路

陪伴,是無心的專業。《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黃憲宇新書上市78折!■ 文/聖嚴法師

問:台灣人小孩愈生愈少,父母的期望也愈高,許多年輕學生,因壓力得了憂鬱症,不少人習慣性自殘。曾有學生跟您尋求智慧嗎?您會對很怕輸給別人的父母和孩子怎麼說呢?

答:常有父母在孩子考試前來找我,求佛菩薩賜給孩子智慧,保佑孩子考運好一些。任何宗教都有祈禱的儀式,求得心理的平安。智慧不是我給的,是佛菩薩給的感應。但經過這種儀式,信徒的心就比較安定了;父母心安,也讓孩子心安,智慧就被啟發了。

我會建議父母對考生說:「如果考上好的學校,那很好;如果考不上,就接受事實。」雖然念了名校,畢業之後可能會有更好的前途;念的不是名校,起跑時可能辛苦一些,只要持續努力,也不一定沒有好的出路。

有些出生偏遠地區的孩子,求學環境裡沒有名師、也沒有名校,但他自己很用功、勤勉,小學和中學都是普通的學校,但大學可能就考上名校。即使一生進不了名校,只要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考不到名校的狀元,出了社會,自己好好努力,還是有機會在某個行業中成為狀元。

西方人對孩子的教育態度就自由一點,有些孩子高中畢業後,不想上大學,也不找工作,想要先出國「流浪」,看看世界,累積經驗,父母也不會反對,反而覺得年輕人多一些閱世的經驗也很好。

三十年前,我有位美國的嬉皮型學生,他高中畢業就向我告假,說要跟女朋友去流浪,從北美旅遊到中南美。我問他:「你準備了多少錢?」他說:「沒有錢。」問他怎麼過日子?他說保證沒問題。只要在路邊豎起大拇指,就可以搭便車,睡覺就睡教堂、公園、車站,也可以沿路打散工,換取最簡單的飲食。

兩年後,他們回來了,又黑又瘦,頭髮好長,連衣服都破了。他們說,當到美國的南方時,因為已將白皮膚曬得太黑了,有些白人還不想跟他們在一起。

他告訴我:「現在我們要去上大學了。」那之前的兩年是不是浪費了呢?他們一點也不覺得,倒認為是非常充實而有用的。那他父母怎麼想呢?他說,父母當然是贊成的,就算不同意也沒辦法,他已經決定要這麼做了。

現在,這兩名年輕人成了律師。所以,孩子現在不想念書,父母不用太煩惱,應該先弄清楚他的想法和選擇。台灣父母都有這個問題:把孩子照顧得太多、太好了,不僅讀書、結婚、就業都要操心和安排;就算孩子已結婚生子,還要為第三代擔心。

四十年前,我曾見到有一位醫師父親,眼看兒子不太想念書,他只好一關關塞錢,讓兒子進了一家醫學院,父親還在學校捐了一棟建築物。兒子果然從醫學院畢了業,也成了醫師,繼承父親的醫院,當了院長,但他不太會看病,反正院裡有其他的醫師幫他看。看起來,他一生順遂,但對這兒子來說,真是好事嗎?其實,他好可憐,這一生都不是自己的了。

奉勸天下父母,即使再疼惜自己的孩子,還是放手讓他獨力奮鬥,因為人生路要靠自己走出路來,孩子才會有自尊跟自信,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

金句:再疼惜自己的孩子,還是放手讓他獨力奮鬥,因為人生路要靠自己走出路來,孩子才會有自尊跟自信,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親子快樂禪
/曉亞

直心,是單純的親子之鏡,不強求完美,不渲染情緒,敞開心與心的對話空間,從無我的原點,啟發究竟快樂的泉源……<more>

 

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艾莉森•路易斯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小選擇、小決定所累積組成,每個表面上看來微不足道的微行動,會匯集成改變命運的轉捩點…<more>

法鼓文化文摘報第一百一期


菩薩行願》 
作者:聖嚴法師

【緒論】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法華經》第二十五品,因為受到普遍的重視、流通和讀誦,所以又以《觀音菩薩經》為名單行成冊。 

這部經從高深的層面來看,極富有哲理,從其簡易面看,又是非常易懂、人人都可接受的經典。

一、《法華經》與〈普門品〉

《法華經》全稱為《妙法蓮華經》,「妙法」意指是一切佛法之中最好的佛法;而將微妙的法句、法義貫串起來,便稱為經。

佛法就像非常微妙的蓮花,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蓮藕營養美味,蓮葉及花朵清潔芳香,花謝了之後會生蓮子,蓮子又可長成蓮花,所以佛教常用蓮花代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佛法的智慧能除煩惱,又使我們產生清淨的慈悲;以智慧來除煩惱,以慈悲來度眾生。 

至於〈普門品〉的盛行,最早是由於五胡亂華時代的北涼國主沮渠蒙遜害了一場大病,正在群醫束手,百藥罔效之際,有一位來自印度的譯經法師曇無讖,勸他至誠讀誦〈普門品〉即可消障除病,能使身體恢復健康。 

沮渠蒙遜就遵照曇無讖法師的指示去做,真的使他那場怪病不藥而癒。因此,不但國主教令國人讀誦〈普門品〉,很多人也自動地讀誦〈普門品〉了。 

所以,《法華經》是經中之王,〈普門品〉又成為《法華經》中與我國最有緣的一品…<more>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文摘報第一百一期

《快樂禪》+《愛的花園》特惠組合
/法鼓文化
禪修就像挖井,直到純淨的水出現為止。我們要深入探究自己,直到智慧生起,自然散發出喜悅,我們的微笑與存在,會造福周遭所有人。——一行禪師…<more>

 

淺說金剛經大意
/夢參老和尚

《金剛經》是中國人日常持誦的經典,面對這部以三疊句形式反覆詰問的佛典,持誦者往往無法掌握箇中的要訣…<more>

快樂,是與人為善的溝通藝術。《快樂禪》新書上市78折∼
友善列印 我要轉寄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如需轉載請洽:data@ddmf.org.tw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