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27期

與記憶的美好告別

對熟悉環境的模糊、效率生活的瓦解、閃耀才能的消逝、記憶流逝的空洞,乃至親密關係轉為陌生,自我認知逐漸模糊……認知症(俗稱失智症)者退化的過程,讓病人和家屬充滿沮喪、挫敗且驚慌。然而,這逐漸失去的過程,不正在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為何?

本期專題中,「失智症權威」劉秀枝帶領讀者從醫學角度全面認識失智症;安寧居家療護先驅黃勝堅強調「介入生活,守護生命」,分享推動營造友善社區經驗。家有失智症者,如何給予適當照護?身心科醫師吳佳璇從照顧失智父親的親身經驗,分享要試著放下驚慌、著急,走入他們的世界,而不是把他們拉回現實。具有醫學背景的惠敏法師透過Q&A,從佛法解讀認知症,提醒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優雅地老化。

高齡九十一的林添發,以自身經歷證明失智並非不可逆,樂在奉獻與學習,讓他忘憂也忘了失智;常燈法師、Suling Chang也分享與失智老爸共度的第二次童年。

「清心自在」一堂手工製香課,讓常悅法師體驗到香的簡單而豐富,對每天都伴隨修行的沉香,更增添恭敬、感恩和珍惜心。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導演張釗維,參加生平第一次禪七,從影音開示的「故事線」解讀師父啟發禪眾的善巧,也帶來深刻的反思……「韓國佛寺之美」介紹朝鮮半島的羅漢造形和多變的從獸,羅漢除了降「龍」伏「虎」,身邊還有萌萌的獅、象、豹、龜、鳳凰、鳥、鶴、貓鼬等,充滿想像力與療癒力。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導論】

認知障礙,修行無礙

「不過是不方便一點而已。」
對認知症者,如果能這麼想,
也許很多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沒關係,就慢一點。」如果認知症者被這樣溫柔對待,
應該也會溫柔地對待別人吧!
這堂課,是進入老後社會的我們所該認真學習的。

【與認知症共舞】
樂在奉獻,忘憂忘失智

失智症真的不可逆嗎?
被判定得了失智症的林添發爺爺,
十多年來,不但投入獨居老人的服務,
更於2018年取得碩士學位,
他是如何辦到的?

【清心自在】
師父之所以為師父——信行寺禪七心得

因著拍攝聖嚴法師紀錄片的因緣,導演張釗維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禪七,聖嚴法師的影音開示,令他大大驚豔,也帶來深刻的反思……為他在身心的安定上,烙下了深刻的印記;在智性的認知上,也有著強大的激發。

【韓國佛寺之美】
羅漢豈僅降龍伏虎

在漢地,以降龍伏虎羅漢最廣為人知,到了朝鮮半島,羅漢造形自由多變,充滿想像力,尤其羅漢的從獸不僅有龍、虎,還出現了獅、象、豹、烏龜、鳳凰、水鳥、鶴、貓鼬等,這些萌樣的從獸除了賦與的宗教涵義,更觸動內心的是,來自動物溫暖人心的療癒力。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6期:
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乞食千家,杖竹萬里。聖嚴法師一生不斷地出發、遠行,與不同地區、領域、宗教的人們分享佛法。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作家王鼎鈞教授回憶,因為往佛教裡找尋「上帝隱瞞的東西」,而與法師在東初禪寺結下的法緣、文緣……

人生425期:
無畏施,施無畏


提到布施,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財施,然而在災難頻仍、人心不安的時代,法施與無畏施更形重要,聖嚴法師教我們布施波羅蜜,愈布施愈有福,帶給眾生無畏、佛法利益,影響更加深遠。 經典中……

人生424

人生424期:
拔苦予樂的菩薩行者


慈悲與智慧是菩薩行者的雙翼,其中,「慈」是予樂──給人安樂;「悲」是拔苦──救濟人的痛苦、苦難,聖嚴法師說菩薩是最積極的,透過六度萬行,主動給予世人幸福安樂……

人生423期:
帶著禪心去運動


跑步、武術和瑜伽,在這些動作快速變化的活動中,能有禪法嗎?所謂「身動念在」,活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為運動加點禪……

人生422期:
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毘耶離城裡,正上演著一齣好戲。維摩詰居士病了,佛陀遣人去探病,聲聞弟子和眾菩薩卻都拒絕前往,原來,維摩詰長者到處踢館,說舍利弗不懂禪修、羅睺羅不懂出家沒有功德,有煩惱才能成佛……

人生421期:
懂孤獨,不寂寞


懂孤獨,不寂寞 寂寞,不是新名詞,然而,一聽到寂寞、孤獨,我們往往慣性地認定它們是負面的標籤。事實上,人生而孤獨,心卻不甘寂寞,總是不斷馳逐,渴望執取更多……

►2019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