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電子書城購買心田點數

文殊菩薩象徵著智慧,被譽為智慧第一。他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侍菩薩,因德才超群,位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我特別喜歡文殊菩薩優雅的造型,左手持蓮花,右手持劍,智慧犀利如劍,能斬斷種種愚癡;蓮花純潔無染,花上放有《般若經》,為智慧的象徵。他常乘獅子座騎,表示智慧威猛無比。文殊菩薩的每種象徵,無不是尊貴、優雅的般若智慧。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妙樂」,意思是美妙、雅致、吉祥、美觀、莊嚴等等。過去我口頭稱念文殊菩薩名號,只知道文殊師利是法王子,卻不知竟是古佛再來、七佛之師。直到有位號稱「小龍女」的學生出現了,當她喊我是﹁文殊菩薩﹂時,此舉讓我大感惶恐,何德何能受此尊稱啊?原來小龍女志求古佛智慧,把所有老師都當成文殊菩薩來禮敬,讓我既感動又慚愧。

文殊菩薩曾為七佛之師,啟發善財童子一路向南與善知識參學,又教化龍女八歲成佛,領導阿難尊者於鐵圍山結集大乘經藏。我們可以說,文殊菩薩是經典的前身,為三藏十二部之母。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菩薩的弟子;五台山上有他遊行居止,為諸眾生說法的足跡;《華嚴經》、《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大寶積經.文殊師利授記會》等等經典都記載著菩薩威德,讓我們生生世世讚歎。

《首楞嚴三昧經》說文殊菩薩,過去成佛,名龍種上尊王佛。

《央掘魔羅經》說文殊菩薩,現在北方作佛,號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寶積經》說文殊菩薩,當來成佛,名普見如來。

《華嚴經》說文殊菩薩,是十方諸佛母,一切菩薩師。

《大乘心地觀經》則說文殊師利大聖尊,三世諸佛以為母;十方如來初發心,皆是文殊教化力。

「十方諸佛母」、「一切菩薩師」、「大聖尊」……,原來般若智慧化為方便萬行,諸佛導師,菩薩至尊,就是文殊師利法王子的弘化力量。

華人地區的菩薩信仰,泰半以觀世音菩薩為主,仔細想來,我與文殊菩薩的因緣屈指可數,除了收小龍女為徒,並曾應文殊院寫作協會佛教文學課程邀請,演講〈我寫故我在--從自我到無我〉,目前只有兩段特別的記憶:韓國威德大學、效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我的博士班同學有對來臺留學的韓國夫妻,妻子畢業後在韓國威德大學任教。我不曉得她也是佛教徒,對學校以「威德金剛」為名感到困惑,尚不知這是文殊菩薩的忿怒尊。睽隔三十年後,她在韓國威德大學,我在臺灣佛光大學,兩地遙隔,卻由於威德大學來訪佛光大學,失散多年的同學竟藉著文殊菩薩的威德力,因著佛教因緣再度重逢。

至於效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因小龍女的號召,讓佛光大學的師生有緣到世界各地的佛光道場參學,我們號稱為「善財童子軍」,每個人都精神抖擻,彷彿生命復甦。

我與文殊菩薩雖只有區區幾段機緣,卻是此生莫大殊榮。能昇華生命,與古佛相遇,在文殊菩薩的法益中使人生更增上緣,這是何等殊勝!或許您不熟悉文殊菩薩的故事,也不認識文殊法門,但透過《文殊菩薩50問》的介紹,應該會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了。

印光大師賦詩頌揚文殊菩薩說:「文殊菩薩德難量,久成龍種上法王。因憐眾生迷自性,特輔釋迦振玄綱。為七佛師體莫測,作菩薩母用無方。常住寂光應眾感,萬川一月影咸彰。」就因著文殊菩薩的常寂光力,佛門開出般若萬行的方便法門。

喜歡蓮花與劍,喜歡萬川月影,頂禮文殊菩薩!

蕭麗華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
兼人文學院院長

在面對重要考試時,很多人會「臨時抱佛腳」,去道場祈求文殊菩薩保佑過關。原因只為聽說文殊菩薩智慧第一,所以認為讀書、考試應該會特別順利。

信仰力量幫助安心

通常只要用功讀書,考試應能發揮實力,有時會意外失常,往往是因過度緊張。而讀書求學,很多人不能充分學習吸收,是因為無法專心,常因煩惱分心。如果因為信仰文殊菩薩的力量,而能讓自己專心讀書、安心考試,考試自然就會得到好成績。

文殊妙智破煩惱、出生死

如果信仰文殊菩薩,一直停留在求取聰明才智階段,將文殊菩薩當成「文昌帝君」、「孔子」來祈求,只希望菩薩保佑考試順利,實在可惜。文殊菩薩智慧的可貴處,不僅是世學的才智,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能幫助眾生破除無明煩惱,不再隨業報輪迴。不論是升學、求職考試,都是一時的小考驗,生死才是人生的大考驗,應進一步發願以文殊妙智,幫助自己與眾生不受輪迴之苦,面對生死得自在。

文殊菩薩是過去無量諸佛之師,也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在許多經典中,都尊稱文殊菩薩為諸佛之師、諸佛之母,不只因其智慧卓越,更因其悲願深廣。

無量諸佛之母,無量菩薩之師

文殊菩薩曾發下一個大願:十方法界如有一尊佛,非他所勸發成佛,護持修行,他自己便誓不成佛。因而《華嚴經》說:「文殊師利所有大願,非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文殊師利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母,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師,教化成熟一切眾生。」

七佛之師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包括「過去莊嚴劫」的毘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三尊佛,「現在賢劫」的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四尊佛,這七尊佛皆是由文殊菩薩所教導而得以成佛。

文殊菩薩既然是諸佛之師,佛弟子們發心成佛,自然應以文殊菩薩為師,依文殊智慧用功學佛。

修持文殊法門,可得六種不同智慧,即速慧、深慧、廣慧、說法慧、辯法慧與撰述慧。

1.速慧:具速慧的人,見一字可知多達百種內義,而一般人見文,大多只知一種意義。
2.深慧:具深慧的人,目光獨到,見解精闢。
3.廣慧:具廣慧的人,擁有多方面的智慧,運用自如。
4.說法慧:有說法慧的人,善於講解經典,講經說法極為善巧,容易理解。
5.辯法慧:有辯法慧的人,善於表述佛理,精於辯論法義,口才流暢,辯答無礙。
6.撰述慧:有撰述慧的人,具有寫作法義論著的妙筆。

修持文殊法門除了這六種具體的智慧,還有很多益處,增長智慧雖然只是其一,但是擁有智慧,能讓我們修行不迷失方向,更能廣行菩薩道。

戀愛時,情人眼裡「出西施」,分手時,可能會變成「出東施」,恨不得能以慧劍斬情絲,從此一刀兩斷。

修行方法即是智慧劍

文殊智慧劍不是殺人刀,所殺的是煩惱,所斬的是執著。揮劍所向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廣義來說,只要能以佛法來斷除煩惱,所用的方法,即是我們的文殊智慧劍。

戀愛時,我們心心念念都是情人的名字,如果分手後,能將對方名字轉念用阿彌陀佛佛號、文殊菩薩聖號代替,讓心不再陷入感情煩惱,那麼念佛的方法就是一把智慧劍。

如《聖嚴法師教話頭禪》一書所說:「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象徵,『文殊殺佛』是譬喻以智慧寶劍斷除一切執著,因此禪宗祖師們才會說:『逢佛殺佛,逢魔殺魔。』」將魔和佛一起殺,心中無一絲罣礙,才是真正的不執著,否則無論執著什麼,都是一種煩惱心。」假使相愛時的種種美好回憶是佛,互恨時的種種埋怨不滿是魔,提起智慧劍,魔、佛通殺,才能真正斬斷情絲。

文殊菩薩的示現

禪宗的話頭禪,把所參的話頭比喻為「金剛王寶劍」,因其具有破魔障、斷妄念的驚人威力。如果我們現在既無法參透自己的本來面目、參透情為何物,也無法一心專念佛號,何不妨視分手的情人為文殊菩薩的示現呢?感謝對方豐富了自己的生命,並祝福彼此。

TOP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
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