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提起佛教寺院,你想到的是琉璃碧瓦,還是殿堂內的莊嚴佛像?是院落裡的參天古木,或是一池荷花?什麼時候會讓你想去寺院走一走?

千百年來,寺院特有的建築景觀,傳遞著寧靜、安定的氛圍,帶著人們回到生命最初的感動。走進寺院,只要用心體會,不論是處身於寬敞的殿堂內禮佛,或是靜心觀賞一朵水蓮、一塊大石,都能讓人脫落煩惱,安心自在。

與寺院空間進行心靈對話

當我們實地走訪寺院,透過參學、禪修、拜佛、聽經等方法,和殿堂內的佛像、景觀對話時,便產生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而建築所蘊涵的修行禪味,則讓每一次的接觸,都有不同的收穫。雖然一般人不論是否信仰佛教,逢年過節都會習慣到寺院參拜,祈求全家身體健康,諸事順利。但若是能暫時放下種種心念,在參訪寺院時,用心體驗每一個當下,你會感受到自己煥然一新。隨著步伐移動,殿堂空間景物的變換,展開一場心靈的淨化之旅。

無聲說法的力量

寺院建築,讓人深刻體會無聲說法的力量,一如聖嚴法師所說:「一草一木都是幫助我們修行的工具,助成修行的場域。」如果我們能練習將這分澄淨帶回日常生活,用修行的方法來體驗、觀察,那麼無處不是鍊心的空間了。

面對緊張忙亂的生活,參訪寺院能補充消耗的身心,恢復元氣活力。當我們進入莊嚴沉靜的寺院,看見佛菩薩的慈眉善目,種種煩惱紛擾,瞬間也隨之化為一抹微笑,撫平了紊亂的心。而寺院裡的法師、居士,不但可以請法交流,能為我們的人生解惑,多元的課程服務,更能開啟心的智慧,豐富生活。

何不找個時間,到寺院參學去!

有些初次隨朋友到寺院拜訪法師的人,看到學佛的朋友向法師五體投地頂禮拜下時,可能會感到疑惑,不知道應該跟著一起拜下,或是站在一旁就好。

頂禮法師非偶像崇拜

其實佛教徒所頂禮的並非法師個人,而是佛、法、僧三寶的「僧寶」,所以向法師頂禮,並非對法師個人的崇拜,而是出自內心對三寶的恭敬與感恩。

頂禮法師的時候,要先口稱:「頂禮法師三拜。」如果法師說:「一拜就好!」或「問訊就好!」則依從法師的話,並回一聲:「阿彌陀佛!」

供養法師的方法

如果想要供養法師,在頂禮法師後,可雙膝跪地,將物件雙手奉上說:「供養法師。」此時,不應說是「與法師結緣」,因為供養是下對上的禮節,結緣則是上對下的客氣話,所以要稱為供養。

另外,在頂禮法師前,也要留意環境與時機合適否,比如當法師正在用餐、搭車、讀經、睡臥時,或是在人多鬧處、廁所等不淨處,便不宜向法師頂禮,此時只要雙手合掌或問訊即可。

一般人到達寺院後,可能會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困擾,不知道該從哪裡參訪起?不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參觀?應該要注意哪些禮節?遇到法師該怎麼辦?導致無法盡興參訪,最後只好打道回府。

請教知客處

進入寶山千萬不要空手而回,遇到任何困擾時,只要到寺院的「知客處」詢問,就可以得到滿意的答覆了。知客處是寺院對外的門戶,負責協助訪客,因此不論遇到任何疑難,先找知客法師就對了!例如想要報名參加修行活動,或是要供佛、打齋......,都可以撥電話或直接到寺院請教知客處,便可得到親切的解說與所需服務。

取得寺院最新活動資訊 

知客處除了可以協助參訪者了解寺院建築與熟悉環境,還會說明所提供的多種服務項目。因此,參訪佛寺先到知客處一趟,告知來訪目的或尋求幫助,不但不必擔心會走錯地方,失禮難堪,還可得知相關資料與近期活動。

每個人參訪寺院的動機不一定相同,有的人因為聽說某某寺院的佛菩薩非常靈驗,所求必應,甚至不遠千里搭機出國朝聖。但是當心願真的滿願時,卻不知應該如何報恩還願,擔心如果不盡快至寺院還願,可能反轉福為禍。

學佛菩薩發大願

佛教常勉勵人要發願,學佛成佛,學菩薩做菩薩。〈四弘誓願〉是所有佛菩薩共同必發的通願,依願而行佛道:「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佛菩薩修行度眾猶恐來不及,絕不會有因信眾不酬神謝恩,而招致詛咒。

有願就有力

如果希望能報佛菩薩的恩,最好的方式不是回到寺院獻納供品,而是學佛菩薩一起同發好願、同做好事,為自己與世界共同祈福。

TOP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