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在法鼓山的許多活動場合中,常可看到一位低調而內斂的攝影師身影,他的認真與安定的特質,使他與環境融為一體,讓鏡頭前的每位主人翁,幾乎忘了相機的存在,而於鏡頭前展現真實的面貌。

他是李東陽菩薩。一九九六年間,當法鼓文化正在尋覓一位具新聞專業的攝影師時,在友人的推薦下,成為法鼓文化特約攝影,因此走進法鼓山。近二十年的歲月中,他為法鼓山記錄了無數珍貴的歷史鏡頭,留下了許多令人懷念的聖嚴師父身影,呈現了老、中、青義工菩薩無私奉獻、成就大眾的動人故事。

這本攝影集,時間橫跨二○○三年迄今的漫長歲月。故事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起點,而後隨著僧俗四眾菩薩的行腳,延展於全臺各地,並綻放於斯里蘭卡及中國大陸四川等地。猶記得二○○五年,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落成啟用,聖嚴師父勉勵我們,法鼓山園區落成,僅是一個成功的開始;落成後,當為世界人類做更多的奉獻。本攝影集在十年後問世,使我們看見法鼓山成長的軌跡,別具意義。

東陽菩薩認為,義工是最美的法鼓山風景,他於後記如此寫著:「我看見了,也希望有更多人看見。」翻閱他所拍攝的每一張相片,我也從法鼓山義工之美,領受動人之處,借此分享,或許東陽菩薩也能認同。

一、願心,是自安安人最自在的風景。在法鼓山團體,僧俗四眾都是義工,各自安住於所扮演的角色,盡心盡力第一。我常引用聖嚴師父的一段話:「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以利他的願心來成長自己,心安便是自在的修行體驗。

二、家人支持,是義工奉獻最和樂的風景。義工以時間、心力及資源奉獻眾人,這分功德,亦有一分家人支持。可以說,每位義工背後,都代表一個家庭的護持。

三、四眾和合,是法鼓山團體最美的風景。法鼓山以三大教育,落實整體關懷,僧俗四眾則在其中共學成長,體現和合、法喜的生命共同體真義,是我認為最動人的法鼓人文風景。

東陽菩薩是法鼓山團體第一位聘任的專業攝影工作者,在他身上,則散發著義工精神,任何需要他支援的時候,他一定全力配合,讓法師與專職菩薩們,深為敬佩和感恩。

他曾分享,拍攝無須預設立場,就讓畫面說故事,讓觀賞者擁有故事的詮釋權,作品才能鮮活。讀者若能從這本攝影集,見到真實而富有故事性的法鼓山風景,雖然是沒有立場的立場,卻因此看見了慈悲與智慧的人間道場。

生命中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在法鼓山拍照,
時常與許多法鼓山義工擦肩而過,
每當整理照片時,
看見最多的就是義工的影像。
這些影像雖然平凡,
也從來不是活動中的焦點與主角,
許多人甚至刻意避開鏡頭,迴避入鏡,
彷彿「隱身」已是習慣,
也清楚明瞭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成就他人」
或協助完成一場活動,
因此自然而然地不希望「被看見」。

身為攝影師,
有幸能參與活動前後的過程,
並置身於場邊與幕後,
透過鏡頭仍然捕捉到了義工們最真實而自然的身影。
在為攝影集挑選照片的過程中,
更深切感受到,
從過去到現在,法鼓山的每一天、每一年,
都是義工們所寫下的生命軌跡。

這本攝影集,
對個人而言,是向法鼓山義工致敬的一份獻禮,
照片不會說話,就像義工一樣地沉默,
但在這些從來不希望「被看見」的義工身上,
卻讓人看見了靜默的力量與最深的感動。

因此,我要說:「我看見了,也希望有更多人看見。」
這是法鼓山最美的風景,
也是最美麗的心靈圖畫。

 
 
放鬆禪
 
作者:聖嚴法師
選編:法鼓文化編輯部

定價:150元

 
 
有人因你活著
而幸福嗎?
 
作者:翡翠小太郎

定價:270元

 
 
雲水林間
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
 
作者:黃憲宇

定價:320元

 
 
交心
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作者:楊蓓

定價:160元

 
 
為土地種一個希望
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
故事
 
作者:嚴長壽

定價:360元

 
 
叛逆中年
 
作者:楊蓓

定價:180元

 
 
給予
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作者:亞當‧格蘭特

定價:350元

 
 
同理心優勢
6個習慣,讓你擁有
脫穎而出的溫柔競爭力
 
作者:羅曼‧柯茲納里奇

定價:270元

 
 
讓世界更美麗
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
 
作者:鄧沛雯
攝影:李東陽

定價:299元

 
 
雨季後的彩虹
一位年輕女子的
海外義工730天
 
作者:曾維莉

定價:360元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