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四期
‧2019年03月07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調和理性與感性】

超越,就是把自我放在旁邊,超越客觀和主觀的立場,洞悉萬象的本源真際,一覽無遺,不被擾攘的現象所迷,直探萬法的空性。

清明心有不同的層次,一般常人的清明心,便是穩定性,那是理性和感性的調和;

當情緒波動時,就不是清明心;

無情的冷酷,也不是清明心;

只有在溫和的理性之中,才能產生清明心。

如果從各個文學家、藝術家、武術家、政治家、哲學家、宗教家的例子來看,也都有他們清明心的體驗與作用。

曾經有位擅長武術的居士告訴我:「武藝不是用來打架的,而是使心靈得以淨化、清明。」

武藝本身是動的,但是,在動中有安定、寧靜、祥和的感受,就能體會到心境的清明自在。

【真正的快樂】

曾經有人問我,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其實,世界上沒有真正快樂的事。快樂的感受都是顛倒的,只是一種暫時的刺激、麻痺或興奮,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是一種內心安定、清明的感受,以一般人的說法來講,就是沒有負擔——

心裡沒有負擔、身體沒有負擔,環境裡的種種狀況,也不構成任何負擔,這個時候就是最快樂的。

但是所謂的沒有負擔,並不是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而是一種心安理得的感受。

例如,喝酒之後鬧事、砸了別人的場地,心裡覺得很對不起別人,這是負擔;

勇敢面對、解決、道歉,甚至下定決心戒酒,就不會有負擔了。如果心中能夠沒有負擔,就是真正的快樂。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心做自己?

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才能不受外境風雨的影響,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菊子精心繪製溫馨幽默的插圖,提供讀者在忙亂生活保持寧靜心的妙法……<more>

【頂點是走下坡的開始】

李登輝先生曾和我分享攀登觀音山的經驗,他站在只能容下二、三人的山頂,往下看是台北全景,往上看則空無一物,讓他頓時覺得自己很孤獨,因為在山下可以有所倚靠,在山頂卻什麼都不能倚靠。 我告訴他,這就是「高處不勝寒」。

一個人即使處在毫無障礙的順境,還是覺得自己是活在逆境中,因為前面什麼也沒有,反而讓人心生畏懼。 所以,人生上上下下的起伏過程,其實也挺有意思的。

人在谷底時是最安全的,因為別人不會和你計較,也不會因為妒嫉而設計陷害你。 假如有機會爬到頂峰不要太高興,因為頂峰不僅很孤獨,一路上還有很多人想拉你下來。

不要以為頂峰是最好的位置,因為到了頂點後,就是走下坡的開始;但在往下走時,也可以再走出另外一個人生高峰。不管向上走或向下走,你的人生都是在前進。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

人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考驗,即使當我在深山閉關時也是如此,當時我寫了一封信給一位老法師,告訴他我的情形,問他應該如何是好?他直截了當的回信說:「誰沒有困難?我也有困難啊!那我問你,我的困難該怎麼辦?」

許多人因為無法解決困難,乾脆自暴自棄,放棄生命的意義。

其實,面臨困境、知道困境,這是件好事,但是人為什麼不能接受困境呢?這是因為沒有做好迎接困境的心理準備,在毫無預期下,困境突然出現,一時間就會覺得好像全無希望。

人生原本就是一個苦難的事實,從出生直到死亡為止,沒有一個人不是處在困境之中。 何必還沒嘗試就自尋死路,只要能夠接受困境的考驗,一定可以走出許多新路來。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

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勇健!

「愈挫愈勇健」,共收錄25篇勇氣短文,相信從聖嚴法師自在喜樂的法語,找出面對挫折的勇氣良方……<more>

如何化解仇恨

仇恨就像一把火,會在一瞬間燒光多年情誼。想要恢復平靜的心,寬容與感恩是最好的療法……more

放下壓力吧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