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三期
‧2019年01月24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別不知不覺浪費了生命】

我們常常不知不覺就把時間花在閒談、做無聊的事上,

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不好,又沒有做壞事,只是無聊的說說做做罷了。

其實這就是在浪費生命,不僅無益於自己的身心健康,對家庭、社會,對其他人也都沒有用。

事實上只要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生命,不能人盡其才,發揮自己的能力,就是浪費生命,這本身就是一件壞事。

從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我們不僅要消極的不做惡事,還要積極的努力做好事。

這樣,你才能夠肯定自我,你的自我也才能夠堅強起來,否則很容易陷入醉生夢死之中,成天恍恍惚惚、迷迷糊糊的過日子。

【學習螞蟻的精神】

養成精進的習慣,便會將懈怠放逸的各種理由放在一邊,踩穩腳步,繼續往前走。

例如有一次,我在書桌上發現一隻螞蟻,我的桌上有鉛筆、書本,還有幾滴從杯子裡潑出來的水。

但這隻螞蟻真有勇氣,也有毅力,當牠遇到鉛筆時,知道爬不過去了,於是繞個圈子就過去了;遇到書本時,便用觸鬚和腳觸碰、試探,沒有停下片刻,又從書本上爬過去了。

最後遇到了一灘水,此時那幾滴水已經連在一起,將水域的範圍拉大了,螞蟻跑過來、跑過去,碰碰這邊、碰碰那邊,到處都是水,可是牠並不放棄,最後居然從水面上游過去了。

我真是佩服這隻螞蟻堅強的意志力,什麼都擋不住牠;牠不放棄、不放逸,好像也沒有慌張和著急,我們應該學學這隻螞蟻的精神。

積極人生,元氣滿分

你是個積極的人嗎?

不論是偷懶消極,或是過度積極,都無法體會人生的美好。

正確的積極是活在當下,以趕而不急的態度,化有限為無限,活出積極人生,元氣滿分!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蘇力卡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告訴您如何……<more> 

【每天忙不完?】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非常快速,時間也顯得不夠用。

事實上,時間是夠用的,端賴我們有沒有使用時間、享用時間的智慧。

有位居士老是抱怨她忙得要死,我問她究竟忙些什麼?她說:「我每天忙著買菜、煮飯,還要忙著看電視等等。」像這樣的人每天都在「忙」,一直忙到死為止,非常可憐。

她反問我:「那你忙不忙呢?」我說:「我不忙!妳看我現在沒有事,我在跟妳聊天。」我常講:「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很多人無法瞭解為何忙人還有時間,其實,忙裡偷閒的祕訣在於工作的時候要享受工作的情趣,在生活中隨時提高時間的使用效率;正在做什麼,就專心做什麼,心無旁鶩。

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掌握「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要領,經常在不知不覺中把時間浪費掉了!

【無妄之災微不足道】

從一般人的常識來看,好像所有煩惱、不順利,都是別人造成的。

就好像一個人走在路上,好端端的卻被車撞傷了。

看起來真倒楣,可是,被車撞到,身體已經受傷了,倘若還怨天尤人,惹了一堆煩惱來折磨自己,這下連心理也受傷了,那不是更倒楣嗎?

所以,佛法教我們斷除煩惱的方法,就是不要受環境變化所影響。

無緣無故被撞傷了,應該趕快去看醫生,還要趕快去報警。

報警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報復,而是基於慈悲心;那個人犯了錯,應當受法律制裁,不能讓他逃走,免得他知錯不改,下次還去撞別人,他自己早晚也一定會受到傷害。

如此處置,雖然身體受傷,但是心中沒有仇恨怨懟,心理沒有受傷,煩惱不起,這個無妄之災就微不足道了。

 

何必自尋煩惱

你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

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高鶯雪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面對、消除煩惱……<more>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心做自己?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才能不受外境風雨的影響,用寧……more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