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七期2019年01月3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平安無事: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

近日災情頻傳,人心惶惶,更需要安定的力量。面對世間無常的變化,我們要以聖嚴法師的「四它」來積極面對與處理。而環境萬物的無聲說法,也讓我們更加體會到「平安就是福,無事就自在」。

如何才能平安?最根本的要心安才能平安。聖嚴法師說:「真正的平安應該從個人的內心開始做起,再向外影響他人,乃至於整個宇宙,最終則是超越個人的小我以及宇宙的大我,而成為一個真正平安無事、自在無礙的大智慧者、大解脫者。」法鼓山的年度主題書《平安無事》,以「四感」做為人際相處的指引,感恩有奉獻服務的機會,感謝順逆兩種助緣讓我們成長,用佛法感化自己,以行為感動他人。以此自我奉獻,自利利他,人與人之間和樂相處,彼此安心,自然平安無事,處世圓融無礙!

祝福大家心安平安,無事快樂!

 

平安無事
作者:聖嚴法師

感化自己,感動別人

一般人很容易被感動,有時候接受到某種訊息,或看到某一些狀況,都會觸動我們的心弦,比如舉行法會時,看到大家非常虔誠,受到氣氛的感染,就會很感動。每當我看到很多人發心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時,我也會很感動。感動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別人做到你所做不到的事情,以及感覺自己的付出,遠不及對方對你的關懷時,也會感動。

值得我們感動的事,是相當多的。不過有些人就像木頭一樣,一點感情、一點感覺都沒有,別人對他再好、再周到,他還是冷冰冰的,絲毫不動心,我們就會用「冷血動物」來稱呼。冷血動物不會受感動,不論你做什麼事情,他都覺得做得不夠好,沒什麼了不起,他只是冷眼旁觀,總覺得:「你們這些人本來就應該這樣做,本來就應該這樣對我,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能夠被感動的人,一定是自己的良心發現,這也是很了不起、很不簡單的,因為有良心的人才能夠被感動。

大多數的人都是感化別人,感動自己,單方面地要求他人要做好,但是「四感」中的感動,不只是被人感動,還要能夠去感動別人,被人感動比較容易,要使得別人感動就比較困難了。我們應該要感化自己,感動他人,想要感動他人,就要從自己的行為做起。人家做不到,而你做到了,即使為對方付出很多,雖然對方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你還是無怨無悔、無所求地繼續付出,這樣終究能感動他。

中國人說:「孝感動天。」孝順父母、孝敬父母的心,都能夠感動天、神來幫助,更何況是人呢?所謂「誠之所至,金石為開」,這就是誠心。有的人說:「我已經很誠心了,怎麼還沒有任何反應跟感應呢?」這就是做得還不夠。

「誠」,就是真誠的、絕對的誠懇,永遠保持著這種誠懇心,所謂「心誠則靈」,一定能夠感動人,而且如果僅是存於心還是不夠的,一定要心口一致、言行一致、身心一致,心裡怎麼想,就一定要從行為表達出來,比如要幫助一個人,不是身上有十塊錢,只給他一塊錢,九塊錢自己留著,幫助他一下就好了,這樣沒有辦法感動人,如果十塊錢全給了他,可能就會感動他。

但是假使這個人認為你是傻瓜,有十塊錢不用,還拿給他用,存心詐騙你的錢,經過一、二次,被你發覺之後,你就不再幫助他,可是當他又發生問題,實在找不到其他人幫忙,而你又再伸出援手,他終究會感動,這就是浪子回頭。壞人會變好人,往往都是在被感動了以後,但是首先一定要自己是無條件付出,而且還要不讓對方認為你是個傻瓜才行。

感動別人的用意,是為了救這個人,使得他能夠轉變,也能夠成為幫助別人的人。所以,改善社會風氣,就從感化自己、感動別人做起!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楊蓓 著

本書作者結合心理學、社會學專業,以及輔導工作的實務經驗,針對溝通過程中的各種現象,如投射、控制、自我評斷、討好等,抽絲剝繭、逐一分析,輔以放鬆、放緩、專注、創造空間、保持好奇等覺察練習,建構出一套圓融而實際的溝通學。書中強調:要消除人際互動的阻礙,必須由內而外,追溯個人內在的根源、覺察、辯識自己的模式,並不忘時時回歸「真心誠意」的原點…more

 
人生414期:平安湯.無事茶
╱人生雜誌編輯部 著

2018年,法鼓山以「平安無事」為世界祝福,回應現世共同的願望,本期專題為大家奉上聖嚴師父的「平安湯」,從小故事汲取安心、放下、包容、感恩等平安味,加上安頓身心的修行方法,讓人人都能在日常中活用。繼程法師分享無事七碗茶,講解禪…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