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26期/2019年02月05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訂閱方案】【好願同行】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雙味好料理】福慧芋泥&芋頭鹹湯圓
【法鼓訊息】人基會心靈講座邀您共耕心田 讓好願從心萌發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26期目錄
 

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聖嚴法師 長在我心


為了找「上帝隱瞞的東西」,王鼎鈞往佛教裡找,
讀了聖嚴法師的著作後,有種看得懂的欣然,
佛門「依法不依人」,凡夫依人不依法,
他被法師「沉靜」的人格吸引,
感念有法師的日子,思念沒有法師的日子。

■ 王鼎鈞

2006年,王鼎鈞(右一)賢伉儷出席於東初禪寺舉辦的聯誼會,與聖嚴法師合影。
(魏煜展 攝)

 

我小時候讀孔孟,後來讀基督,喜歡思考。我覺得孔孟的不足,可以由基督彌補,但基督仍有不足。

後來看到神學家的解釋:《聖經》出於上帝的啟示,並非全部的啟示,已經啟示完畢。他的意思,有些東西,上帝不願意我們知道,我們不可自己尋找。

但是我認為人類一直尋找上帝對我們隱瞞了什麼,有人到科學裡去找,有人到哲學裡去找,我想到佛教裡去找找看。憑此一念,有幸與聖嚴法師結緣。

 

看得懂法師的文章

我在來美國之前就看過當代的高僧大德寫的文章。移民後住在紐約市皇后區,那時候,法拉盛有一家中餐館,特別撥出一張餐桌,擺放佛門弟子辦的雜誌,還有許多單篇文章,不合訂,也沒有封面,類似當年北新書局的活頁文選,任人取閱。我從其中讀到聖嚴法師的作品,一看就被他吸引住了,受到啟發,滿心歡喜。那時候,法拉盛有一家小書店專售佛書,我買到聖嚴法師的《佛教入門》、《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

那些日子,我常常告訴朋友,聖嚴法師的文章寫得好。我說,別人寫文章弘法,我看不懂,只有聖嚴法師,我看得懂。我說許多法師寫的文章只有法師看得懂,他們是寫給法師看的,那種文章是「法師和法師之間的密碼通訊」,聖嚴法師的文章才是寫給你我看的,是寫給眾生看的。

事後思量,我的這番議論大概傳到了東初禪寺,大概聖嚴法師聽見了,想看看我這個人。大概他先要左右找我的作品,李秋頻居士向他推薦我剛剛出版的《左心房漩渦》,果華居士從臺北買來,據此推論,那一年應是1989或1990年。

果華居士說,法師稱讚《左心房漩渦》寫得好,要不要見個面?我欣然前往。事後思量,這是法師慈悲,循循善誘。那時東初禪寺房子小,進門迎面矗立一尊高大的佛像,佛像座旁擺一張小書桌,聖嚴法師坐在那裡讀書寫作,親自為信眾訪客應門,他引我上樓入座,謙和如一儒者。今日回首,已是28年以前。

我繼續讀他的書,先讀最容易消化的,一本《留日見聞》,一本他回中國旅行的記述,寫人間滄桑,無住生心,使我相信「青青翠竹,鬱鬱黃花,都是佛法」。他早年出版過一本《基督教之研究》,那年代基督教會出版了一些小冊子攻擊佛教,《基督教之研究》是他的回應,他真正研究過基督教再下筆,檔次高出對手多多。

 

儒釋道三合一的氣象

那時與法師見面,常見龔弘和周勻之兩位先生在座。龔先生曾任中央電影公司總經理,他的長公子天傑伉儷都是法師座前弟子,他是把法師當做一位可欽可敬的學者看待。周先生是資深報人,法師是他時時關心的新聞人物。只有我,前來尋找「上帝隱瞞的東西」,偶爾向人透露心得,反應是「嗯?你講的和人家不一樣!」 笑我得到「教外別傳」。

那時聖嚴法師定期講經,我去聽過幾次。經堂的布置很特別,前座鋪圓墊,修行的人盤膝而坐,後座擺椅子,凡夫俗子容膝而坐,見包容心,據說是東初禪寺首創。受眾中不乏碧眼金髮之士,法師座旁有英語翻譯。法師的聲音不大,懇切沉著,好像從遙遠的天外傳來,好像是佛陀當年說法的回聲。我從錄音帶聽他講《金剛經》,得益最大,從文字紀錄中讀他注釋的〈四弘誓願〉,仿作我的文學四願:「文心無語誓願通,文路無盡誓願行,文境無上誓願登,文運無常誓願興。」

再到後來,我讀《聖嚴說禪》、《禪與悟》,就只能在宮牆之外探看了。為法鼓作證,我不是一個及格的證人,我聽見的鼓聲太少,我只是聽見鐘聲悠然,看見袈裟飄然。看他的弟子張光斗居士拍的紀錄片,法師走路步子不大,走得很穩,腳步很重。僧衣寬袍大袖,他在野外行走,有風吹過來,吹動他的衣服的下襬,我覺得有儒釋道三合一的氣象。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6期

【雙味好料理】

福慧芋泥&芋頭鹹湯圓


逢年過節,少不了應景料理。
裝飾了果乾的福慧芋泥,供佛禮祖皆吉祥。
正月十五吃湯圓,香氣濃郁的芋頭丁內餡,
加入鹹湯底,過元宵有幸福喔。

■示範/洪蓮華.攝影/鄧博仁


冬天是吃芋頭的好時節,在地底下緩慢生長了大半年的芋頭球莖,吸納了滿滿的大地精華,綿密的口感,適合做成主食、入菜搭配或做成甜點。

芋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蛋白質和高纖維質等,營養價值高,吃起來有飽足感,但因含有草酸鈣成分,過敏體質者吃了易有發癢等過敏反應,料理時務必要煮熟。

很多人處理芋頭時,都遇過皮膚麻刺、手癢等狀況,這也是因為芋頭中的草酸鈣遇水產生的變化,蓮華主廚建議處理芋頭時先不要清洗,保持手部乾燥,待削完皮後再清洗芋頭,即可避免發癢。

本期正逢農曆新春,家家戶戶團聚一堂,蓮華主廚用當令的芋頭示範一甜一鹹的料理,為除夕和元宵獻上應景料理。綿密細緻的香滑芋泥,用紅棗、葡萄乾、蜜糖蓮子等裝飾,做成喜氣的「福慧芋泥」,可以供佛禮祖,美味又健康;再把芋頭丁包進鹹湯圓裡,適合在元宵節闔家共享,暖心暖胃,開啟一整年的光明。

 

福慧芋泥


【材料】芋頭500g、紅棗 適量、葡萄乾 適量、蜜糖蓮子 適量、糖漬紅櫻桃1顆

【調味料】油1小匙、鹽1/2茶匙、糖6大匙、太白粉100g、奶油100g

【醬汁材料】糖1大匙、太白粉1大匙、水250cc

【做法】

1.紅棗洗淨去籽,對半切開備用。

2.芋頭去皮洗淨,切成1公分厚片,放入碗中,置入電鍋,外鍋加2杯的水蒸熟。趁熱用大湯匙將蒸熟的芋頭壓成泥狀,加入糖、鹽、太白粉、奶油拌勻成芋泥。

3.準備一個中型瓷湯碗,取1小匙油均勻地塗抹於湯碗碗壁,將芋泥填入碗中壓緊實,湯碗放入電鍋中,外鍋加2/3杯水,蒸15分鐘取出。

4.準備一個大平盤,將湯碗倒扣於盤上,用紅棗、葡萄乾、蜜糖蓮子和紅櫻桃裝飾在芋泥上。

5. 取一小鍋,加入250cc水與太白粉拌勻,加入1大匙糖,用小火拌煮至糖完全融化,將醬汁淋在芋泥上即可。

【TIPS】

.採買芋頭時,可拿在手中,用手指輕壓,球莖組織緊實者為佳;如果壓起來感覺鬆軟,就是放置過久開始纖維化了,口感和風味較差。

.芋頭切成薄片,比較容易蒸熟。

.紅棗、葡萄乾、蜜糖蓮子等也可以先排進湯碗中,再填入芋泥蒸熟後倒扣。果乾可選用個人喜愛的堅果替代,但宜等芋泥涼後再放上,可保持堅果脆度。

.奶油可用沙拉油取代。

 


 

芋頭鹹湯圓



【內餡材料】去皮芋頭300克、猴頭菇250克、豆干100克

【調味料】鹽1大匙、糖1/4茶匙、油1/2大匙

【湯圓外皮】糯米粉600g(預留200g當手粉)、水400cc

【湯底材料】水1000cc、素高湯500cc、小香菇5朵、小白菜300g、香菜2棵、芹菜1棵、香油3滴、胡椒粉少許

【做法】

1.芋頭、猴頭菇、豆干洗淨,全部切成小丁。

2.鍋中倒入1/2大匙油,放入做法(1)的全部食材炒香,加入鹽、糖等調味,盛起備用,即為內餡。

3.取400g糯米粉、400cc水分次加入揉成麵糰,可視麵糰的軟硬酌量增減水量。

4.準備一鍋水煮沸,取20g糯米糰放入鍋中,煮至糯米糰浮上水面後撈出,即成「粿粹」,加入做法(3)的糯米糰中揉勻。

5.將糯米糰均分,每一小糯米糰約25g,壓平小糯米糰,包入約7~8g內餡,搓成長橢圓形湯圓,放進手粉中沾勻,用煮糯米糰的水將湯圓煮熟。

6.香菇泡軟,小白菜、香菜洗淨,切段備用。芹菜洗淨切末。

7.取一鍋,加入1000cc水和500cc高湯,放進香菇、小白菜、香菜煮熟,將湯圓放入湯中,加入胡椒粉、香油、芹菜末即可食用。

【TIPS】

.糯米糰添加粿粹較不易裂開,口感也更好;湯圓搓成長橢圓形,煮時不易破。

.湯圓外層沾上手粉,可減少黏手或湯圓互相沾黏。手粉若未用完,可再加水揉成糰,包入內餡做成湯圓,以免浪費。

.小白菜亦可用茼蒿替代。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6期

  人基會心靈講座邀您共耕心田 讓好願從心萌發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自2009年起,以每年年度主題為主軸,開辦一系列心靈講座,今年以「好願在人間」為題,邀請社會各界賢達以及法鼓山僧團法師,以每月一場的講座方式,與社會大眾共享人生的豐盛與美好。……more

 
  返鄉走春遊法鼓 諸事滿願大好年
 

諸事大吉,好願在人間。春節期間想陪伴家人、好友,再次回味過年熱鬧祝福的氣氛,不妨藉著返鄉過年時走春同遊法鼓山。在除夕夜法鼓山園區108響祈願平安鐘聲傳送各地後,法鼓山的各分寺院也將掛上喜氣洋洋的燈籠,為民眾揭開新春吉祥的序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