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97期 / 2019年3月1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為什麼要念佛?

念佛是許多人進入佛教的入門磚,甚至在認識佛教之前,「阿彌陀佛」就已經是生活裡朗朗上口的一句佛號。然而,「念佛」卻也是許多人在學佛多年之後,依然似懂非懂、摸不著門徑的一個法門,不清楚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念佛?

這個問題的根本,應該要反問自己:為什麼而念佛?求福報、求平安、求智慧?為家人平安健康而念?為累積淨土資糧而念?還是,為求一切眾生解脫而念佛?……。

不念佛,如何學佛成佛?

佛,是「覺醒」的意思,念佛就是讓心保持覺醒:散亂時,念佛收攝身心;生氣時,念佛調柔自我;得意時,念佛消融自我;生病時,念佛安定身心……。從念心外的佛到念出自性光明,一句佛號就像一把鑰匙,既能開解生命每個階段的疑惑,也能貫通究竟甚深的法義。念佛,是佛陀送給我們的一份珍貴禮物,是一切法門的根本。試問不念佛,如何學佛成佛?

念佛的初發心,就像衛星導航一樣,在修學佛道的過程中,會一路引導我們用功的方向,以及可能達到的狀態。如果平常就以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為依歸,當心念相續不斷,念念都在佛號上,無論身心達到怎樣的境地,都只管一心念佛,必能滿願,歸向淨土。

因此,不論所求為何,念佛最終仍要回歸自心;看看自己是否從習氣重、妄念多的狀況中,慢慢消解,同時也幫助周遭的人減少痛苦。如此不斷地練習,以慈悲心、慚愧心、感恩迴向心來念佛,憶念佛、學習佛,這才是念佛真正的本意。

人人都能契入的法門

念佛是不論時地、不揀根機,人人都能契入的法門。一句佛號本身貫通了高低深淺的法門:初學佛者可以在阿彌陀佛的慈忍、寬容中安頓身心;淨土行者可依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歸向淨土;禪修者也能透過念佛禪觀,返歸自性;即便原本不是修持念佛法門,遇到生命困頓、挫折,或修行停滯不前時,都能隨時依著一句佛號來提振自己,繼續用功。

念佛,不僅可以通往各個修行法門,也能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包括日常生活的接應、生病祝福、助念關懷等。特別是當什麼方法都用不上的時候,只要輕輕提起佛號,就能讓人在聲聲阿彌陀佛中,慢慢轉化身心的不適。

在生命的起伏轉折中,藉由一句佛號,開啟自心光明,當我們一呼吸、一步伐、一舉動都憶念著佛,當下就在淨土之中!

◎ 摘自:學佛入門Q&A《念佛50問

◆推薦:2019【許個好願,讓它實現】法鼓好書78折,任選2本75折!

 
 

財富如流水,布施如挖井,
井越深,水越多;
布施得越多,財富則越大。

東西南北

 

買彩卷行善

很多人希望透過公益彩券一夕致富,雖然明知中獎率很低,還是要試一試運氣。也有人認為,反正沒中獎就當成行善,法師怎麼看?

■ 聖嚴法師

有人說,中樂透頭彩的機率和被雷打到差不多。我想,得頭彩可能還容易一些,因為現在到處都有避雷針。所以,隔幾天就有人得大獎,卻沒有那麼多人被雷打到。

現在的樂透彩券,是由銀行承包,基本上是一個商業行為。對公司、企業來說,利潤很重要,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可以看到銀行的宣傳廣告,用各種方法鼓勵大家多買。當然買多了彩金高、投入公益的經費高,銀行的利潤也多。銀行鼓勵大家買彩券,為了增加利潤,我們並不能責怪銀行。

輿論應該對民眾和發行樂透彩券的銀行,多一些健康的建議,社會和媒體要負起監督的責任,確保公益彩券的盈餘和中大獎者真正照顧社會弱勢,用於開創社會光明面和台灣新未來。對發行彩券的銀行或是中獎民眾,賺錢、中獎都是好事。

我認為,彩券可以買,但買的人要當成娛樂,不要損害到自己的經濟資源;如同很多人每個月固定捐一筆錢給社會公益團體一樣,這是很好的事情。買公益彩券也可以抱持這種心態,當成捐給公益;只是買彩券的人還多了一些自利的想法:做公益之餘如果中了獎,可以多回收一些,這也是健康的。

買彩券的人,也不必期望中獎,因為機率實在太低。看著幾億元的獎金累積,是很大的誘惑,但中獎與否全憑運氣福報,不必為了中獎,花太多精神去想要如何買、去哪裡買。

我曾經在一個兩千人的場合問大家,有多少人買彩券?大約四百人舉手。我又問,得到過一萬元以上獎金的有多少人?有五人。我再問,連續得到一萬元以上的有沒有?有,但只有一位。他們告訴我,因為是三寶弟子,買彩券只是做公益;不過,如果真的得獎,還是要去領,可以再做公益。能有這樣的態度,買彩券便是快樂的事。

如果買彩券的人一下得到幾億元,要全部捐出來做公益,恐怕也捨不得;最好在買彩券之前先發一個願,如果得獎,要有多少做公益,真得了獎,就依承諾捐出幾分之幾來,這樣的態度就非常值得鼓勵了。

彩券可以買,但買的人要當成娛樂,不要損害到自己的經濟資源。

本文摘錄自《 方外看紅塵

聖嚴法師【學佛入門】三書組合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以實修實證的素養、深厚的學術背景, 親自解說佛陀教義、修行觀念及修持方法,內容簡單扼要,論述明確,更能受用於生活中…<more>

 

學佛新手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學佛新手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該不該皈依三寶成為佛教徒?學佛一定要吃素嗎?哪一個修行法門最好?為什麼要學佛? 學的是什麼?……<more>

 
 
 

《好願在人間+祈願發願還願》合購特惠組合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發願的最高境界,是隨時隨地、沒有特定對象,盡虛空、遍法界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善念。

就如《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述的一百四十一願,每一念都不離眾生,而且無論見到善的、惡的、汙穢的、清淨的,所生起的都是善念。這樣的善念是不為自己,且是不求回報的,因此,若能養成時時祈願、生起善念的習慣,就是最圓滿的大願...<more>

 

人生的最後期末考—生命自主,為自己預立醫療決定
/朱為民

如果已走到生命盡頭,碰到「要不要急救」的抉擇
你希望由自己決定,還是讓家人替你作主?

如果已長期臥床不能行動、不能自主進食、無法言語, 要如何表達你的臨終意願?

11道考題,帶你模擬思考,為自己圈選最好的答案…<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