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91期 / 2019年1月30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法鼓山的方向】生生世世,好願無盡的方向

佛陀在世時,弟子以佛為師,佛陀涅槃後,弟子以戒為師,佛教因此得以續佛慧命,聖教不衰。而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後,法鼓山應如何繼續擊響法鼓、普傳法音呢?

聖嚴法師曾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法鼓山的方向》不但凝聚聖嚴法師的悲願,更是四眾弟子修學佛道的道路,依著護持法鼓山的共願,齊心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山的方向》六大主題:理念、創建、弘化、關懷、護法鼓手、萬行菩薩。每本書的策畫都是為了法鼓山的方向,都能提醒回歸創辦人為弟子們所立下的理念、精神、方針、方法。

成佛之道的指路明燈

此套書不但是法鼓山發展方向的依歸,更可成為每一個人修學佛法的指路明燈,讓我們以精進不息菩薩行,穩健走在佛道上。選在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的此刻出版,也是一份對法師的緬懷與感恩。而對法師最好的感恩,就是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法鼓山的方向全六冊

◎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全六冊【編者序】實踐人間淨土的指南

◎推薦活動: 閱讀【聖嚴法師生命智慧】聖嚴法師著作展!
>>2019/3/31前【法鼓好書】:單本78折,雙書75折,特惠32折起!

 
 

如果不肯布施供養,
老是貪得無厭,就像饕餮鬼一樣,
一直吃下食物,肚子永遠不滿,
因他光是一張大嘴巴,
沒有身體也無腸胃。
合理的錢可以賺,賺得越多越好,
也用得越多越好,用來回饋社會,
利益眾生,這才是大有錢人。

禪的世界

 

放心收心──找回迷路的心

放出去的心怎麼收?
平石如砥禪師教我們:
「一來一去,全放全收。」
學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
真心地接納一切。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職場上,當主管的人如果對部屬說:「你辦事我放心。」聽到此話的人,多半會沾沾自喜地接下所有的任務,感覺被信任了,再辛苦都值得。

可是,仔細思量,我們怎麼可能讓別人完全放心呢?心,只有自己才能安放,無論如何跟別人保證:「你放心!」終究只有自己可以安自己的心,就像渴了、累了、睏了、煩惱了,都是只有自己才能解除的狀態。

如果擔心別人質疑,或者期待他人相信,把他人是否能對自己放心當一回事,就會很辛苦,而且會處於無法恆常保證的惶恐不安中。所有的努力,用來換取他人按個讚,把價值與肯定交付給別人,心就會四處奔走,即使得到他人短暫的放心,自己卻陷入了不放心的狀態。

求其放心而已

就像孟子曾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這個「放心」,是放失了、跑掉了、迷妄的心,也許,可以說是迷路了的心。心迷路了,沒有回到該安放好的位置,專注於該做的事。這時候,就像追求別人對我們放心,而自己的心卻放不下、放不了了。

於是面對放失、迷途的心,就出現了一個方法,叫做「收心」。就像放風箏一樣,飛得高遠的風箏,玩夠了該回家了,就來收個線吧。我們的心,是不是也能這樣說收就能收回來?

例如,失戀的人,很想收回來那碎落了一地的真心;玩過頭、休息太久的上班族或學生,得在休假過後收回放逸的心。那一直追逐別人眼光、期待別人認同的心,也需要花工夫,慢慢往回觀,收攝回來,才不會迷茫徬徨。

全放全收的豁達

但禪師對這樣的來來去去,收收放放,卻有著更直截了當的對治。

元代平石如砥禪師在除夕小參時,對弟子說了一段話:

去也去也,爆竹送殘年;

來也來也,椒柈獻新歲。

一來一去,全放全收。

除夕代表的是一個新舊交替的年關,過去的就在爆竹聲中送走了,即將來到的,是一個全新的開啟。過去、現在、未來雖只是一種對時間切割的想像,但禪師也明白指出:「一來一去,全放全收。」對於已經過去了的,除了勸誡地說「全放」,卻也如實地點出,只能「全放」。因為即使不想放,也撈不住、把不著,這不就是「過去心不可得」!

全面的收心

全收,更是一種莫大的提醒。這個收,不是叮嚀要把「放心」收回來,而是更徹底地指出,面對所有來到生命的一切,無論心裡喜歡、想要,還是排拒、推卻的情境,只能全收。這個收,不是去收回迷路的心,也不是收攝心的工夫,而是當我們發現,只有接納所有的狀態,才能不落入喜歡、討厭的掙扎與衝突,自然就能收拾好自己的心了。

既然,所有的狀態都能接納了,那麼不管是失戀也好、挫折也罷,工作如是、休假遊憩如是,也就沒有放失在外流連忘返,或期待他人肯定的追逐心,也不必一樣一樣慢慢收回了。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97期

拈花微笑

/聖嚴法師

以淺近的語文,表達常人都能看懂的佛法,由基礎的佛學常識,到專門的禪學思想,由一般生活中實用的禪學修養,到長期專修的禪修境界,做了層次化的介紹……<more>

 

在受苦的地方綻放:超越苦痛、遇見信心的900則生命思索
/鈴木大拙

生命中的許多難題其實很難得到最終極的解決。但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卻能不斷地成長。生命從來就不是盲目地前行,而是一個逐克服困難的過程……<more>

 
 
 

祈願.發願.還願

/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我們常常聽人說:「我希望、我想要、我願意……。」然而卻忘了「願」是一種對生命的承諾,最重要的是要實踐它。然而「說」總是比「做」容易,因此常常有人說了一大堆,卻完成不了多少,這就叫作「發空願」。

如果是目標很遠、很難做到,但自己還是想做,也願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那就沒有關係。.....<more>

 

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聖嚴法師

發心發願,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如果你不發心、不發願,你就沒有時間來奉獻,也找不到人、想不出什麼辦法來,因為你根本沒有想要成事,沒有想要找人!

法鼓山所一再倡導的「佛法」,就是教我們心平氣和,身心愉快;教我們把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幸福少煩惱……<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