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O期‧2018年12月27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心本清淨
祛除雜染
時時處處
皆為正念

摘自:《默照365

疑心與疑情(二)

疑情有小中大的三個等級,以下我們分別來介紹。

一、小疑情

「疑情」的定義,就是抱住一個話頭或一則公案,問、問、問,問的時候,不是機械式地重複,而是還要想知道、想知道、想知道。既不能給它答案,也不是等待答案,而是迫切地尋求答案。一直問下去,問到既吞不下又吐不出的程度時,我們叫它做疑情出現。

現在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小疑情、中疑情、大疑情的區別在哪裡。我在美國的一次禪七中,有一位美國居士,他確實在禪修上已花了很多年的工夫,他打坐時,妄想很少,因此我就給他一個話頭。他參了兩天,便來告訴我說:「我的話頭已經參掉了。」我說:「真差勁!」他說:「你不是說過,數息而能把數目數得不見的嗎?」我說:「數息的數目可以數掉,話頭是不能讓它跑掉的。否則,表示你根本沒有疑情,你是在念話頭,念、念、念到心裡覺得無聊,味同嚼蠟,好像狗子咬嚼棉花絮,咬久了便懶得咬了,這時候已不是在用功,已經離開了方法。參話頭要參到使你感覺心悶(不是胸悶),叫你悶、悶、悶得非常難過,而已失去了自己,但是話頭還在,這才是疑情。」因此我教他重新來過。

後來這個美國人又參了兩天,他又來告訴我:「我現在這個話頭已經有點味道。」我說:「是什麼味道?」他說:「扣著一把,又扣著一把,連連地扣住它,而且我一直在想,它的裡面一定有一樣我所希望知道的東西在等著我。這樣子用功對不對?」

我說:「如果要吃飯了,聽到打板聲,你要不要吃飯?」他說:「聽到打板了,就去吃飯。」我說:「聽到打引磬,你的腿會不會痠?」他說:「坐久了,腿會痠。」我說:「這樣講,你已經有一點疑情,因為這裡面有東西,你已經對師父給你的方法產生信心。你希望知道那裡面是什麼東西,這是小疑情的現象。為何稱為小疑情,因為你聽到打板要吃飯了,你肚子會餓;話頭雖有了味道,可惜還不如飯菜的味道好。」

二、中疑情

後來我又告訴那個美國人:「你不要聯想到打板就是吃飯的事,也不要聯想到打引磬就是起坐的事,你只是聽到打板、打引磬,不要分心,一直抱住這個話頭問下去,如果你發覺稍微分心,立即要回到話頭上去。你試試看,但是不得欺騙自己,明知大家去吃飯卻故意裝著不知道。」

過了數小時,我又把他叫到小參室問:「剛才半天的時間,你的情況怎樣?」他說:「我照著師父的指導去做。我在這段時間之中,沒有聽到任何聲音,我鑽進話頭裡去了。前一段時間中,我在話頭的外面,我感覺這個裡面一定有東西,一定有東西,而在這半天之中,我感覺我自己已經被話頭包圍起來,我自己已經在話頭裡面,我不清楚是不是還在繼續地問;但是這個話頭的力量非常強烈,我已經在話頭裡,所以外面發生什麼事,我沒有聽到,也不知道。可是話頭裡面,一片茫然,尚未發現使我驚心動魄的事。」他已能鑽到自己的話頭裡,但是他的工夫還不夠綿密,因為他突然間想到了:「哎,我還沒吃飯。」就這麼一個分心,便使他前功盡棄,他又從話頭裡退了出來,一下子覺得身體好累,結果話頭再也用不上力了,於是我叫他去休息,這種情況,稱為「中疑情」。

三、大疑情

「大疑情」就是把自己鑽進那個話頭裡,天南地北都不知道,白天黑夜也不分辨,人家吃飯,你也可能照樣吃飯,人家經行,你也可能跟著經行,你可能也去上廁所,可是你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打坐時你在疑團裡頭,吃飯時你在疑團裡頭,經行時、大小便時,你都在疑團裡,這時你已經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你的任何動作,都是順著習慣性在進行,已不知道你在做些什麼。打坐之後,如果沒有人要你起來,你可能會一直坐下去,無人讓你吃飯,你不會主動覺得需要飲食。因為你的心已被話頭包圍,這時,見山不知是山,見水也不知是水。普通人看到的你,直似個癡癡呆呆的植物人,好像著了邪一樣。這種狀況,稱為「疑團」。若是輕度的疑團,也會保持幾小時或幾天,若是深度的疑團,就可能保持到十天半月。疑團的力量越強,出現的悟境,也可能越深。此所以古人要說:「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

(選自《拈花微笑》)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聖嚴法師

「話」是語言,「頭」是根源,話頭是對生命的問題追根究底,幫助修行者打破頭腦的慣常邏輯,直到領悟尚未有語言文字之前的本來面目。 話頭被喻為「金剛王寶劍」,破魔障、斷妄念的威力驚人,聖嚴法師在本書中詳細介紹話頭禪的修行要領與功能,帶你層層參破......

 
公案禪語/吳怡

禪宗在中國哲學史上是一株難得的奇葩,公案禪語的表達,其思路之玄妙、技巧之精鍊,已達出神入化的境地。不過因為時空與情境的隔閡,有必要通過一定的疏解與闡釋,才能掌握其中精義。本書第一部分為作者所選四十則重要公案,每一則都表現了禪宗思想的某一特......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