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九期‧2018年11月15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閒裡偷忙 閒時輕鬆 忙也輕鬆 享受輕鬆
忙裡偷閒 忙時輕鬆 閒也輕鬆 享受輕鬆
閒時忙時 皆能放鬆 時時放鬆 放鬆享受
放鬆自在 自在放鬆 放鬆身心 身心放鬆

摘自:《默照365

疑心與疑情(一)

「疑」,可分成兩個部分來講:一、普通的疑心;二、禪修的疑情。

普通的疑心

一、無知的疑

對於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因為不知道、不了解,所以與之保持距離不敢碰它,碰了怕會上當、惹禍、受傷害,這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而起的疑心。這種情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誰都可能遇到。

當你頭痛時,有個你根本不認識的人給你藥吃,你並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懂得這種藥的性質,而他也只說:「聽說這種藥可以治頭痛,你試試看。」這時,除非你已痛得不得了,又沒有任何人來幫你的忙,也不可能得到任何其他的藥物,並且你已到了不吃藥會死,吃了也許不會死的程度,那你只有吃了;否則,你應該是不敢吃的。由這個例子看起來,因為無知而懷疑,這是正常的事,也不一定是壞事。

二、多心的疑

這就是「疑心生暗鬼」。「多疑」和「懷疑」不一樣,「懷疑」是對不了解的事採取不相信的態度,「多疑」是對尚未發生的事,預先設想它的發生;同樣的,尚未受到傷害,就已想到會因某人某事而受到傷害。更甚的是,對於認識已久而且從未發生過問題的人,也這麼想:「人不到蓋棺不能論定,說不定他對別人沒有問題,對我卻會有意外。」一般人認為,抱防人之心比完全信任人要安全,可是諸位,誰願意被人懷疑?你是赤膽忠心,一片熱忱來對待對方,對方的反應則是:「你對我這麼好,有什麼企圖?會不會是一種欺詐的手段,用來取得我的信任,然後再對我不利?」對任何人都抱著多疑敵視的態度,像這種人大概不會有朋友,也很難有人能夠幫他的忙。

不論處世或成事,凡是多一分猶豫,即少一分成就。用人者不可疑人,否則此人便不為你所用。《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人無信者不立,多疑者必孤。

禪修的疑情

「疑情」與「疑心」不一樣。對修行者來講,信心非常重要,在疑情尚未發生之前,必須具備完全的信心,不能有絲毫懷疑心,有了疑心就不能夠修行。所以皈依成為三寶弟子,首先要信三寶,百分之百地信三寶,以三寶為舟航,為我們終身的皈依處。再來要信自己的佛性,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然而為什麼至今我們仍是眾生,為何自己未見本來佛性?佛性究竟是什麼?如此反覆追問,便是疑情的開始,也是禪修者用來親見佛性的一種方法。

禪門所講的疑情,是用一句話頭或一則公案,叫你楞頭楞腦地問,又稱「參話頭」或「參公案」,又名為「參禪」。參禪的人,必須百分之百地相信佛說,百分之百地相信自己有開悟的可能,百分之百地相信師父的指導,比如他說:「泥牛海底啣月走」、「東山下雨西山濕」。這些話看起來不合邏輯,互相矛盾,但你卻不能懷疑其正確性。不但信,而且要百分之百地照著他的話去追問,也就是「參」,繼續不斷地,日以繼夜地,廢寢忘食地參、參、參以後,你才會產生疑情。所以,疑情與信心不僅不違背,而且是相應的;愈是信得深切的人,才愈會產生疑情。若是信得不深切的人或是修行上毫無體驗的人,便不容易產生疑情。

另外,不得讓參禪的人,用自己既有的知識、觀念及經驗去解答、解釋、分析那個所參的話頭或公案的意思。否則,疑情不起,或者因為心念一動,使疑情立即消失;疑情是想要知道你所參的話頭或公案的內容是什麼,並相信話頭或公案本身,能在你窮參不捨地追問之下,自然會給你答案,答案出現時,我們稱之為「開悟」。不過,尚須經過高明的師父來鑑定,你是不是得到正確的答案。

因此,參禪的目的在製造疑情,製造疑情可以很快地破除我們的無明殼、煩惱障,而達到明心見性的目的。如果用平常的修行方法,則要經過較長的時間來慢慢消業。

(選自《拈花微笑》)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陳琪瑛

善財童子參訪各行各業的人物,不分身分高低皆一一禮敬。 禮敬,讓善財童子的生命圓滿,因為每個人都有取之不盡的無盡寶藏, 所以,放下自我,禮敬一切,是圓滿生命的下手處。 人生就是一場尋訪善知識的旅行,有緣相會的都是善知識, 但看我們能否識得無盡藏......

 
禪與悟/聖嚴法師

禪宗的悟,或是不假階梯,一觸即悟;或是苦參實究,突然自發。 禪的思想是:空靈、豁達、開闊、明朗的人間清流。禪的生活是:積極、自在、簡樸、自適的安心方式。禪的理念是教人:首先學著放下自私、自欺、自怨、自慢、自我枷鎖,才能海闊天空地任運飛翔......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