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五期‧2018年05月31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柔並非一味地消滅自己的想法,
而是要消融自己的性格、想法、情緒等,
同時包容對方的差異。
唯柔能和。

摘自:《法鼓晨音

出家與回家

從民國三十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五月入伍,到民國四十九年(一九六○)元月正式退伍,這一段的軍旅生涯,超過了我少年時代出家做和尚的年數。但是,我總覺得,自己還是個和尚。雖然在軍中的身分是軍人,我內心卻不曾想到過我不是和尚。因此,一旦奉准退伍,自然而然地又回到了佛教的僧團。所以,對我而言,這不是再度出家,而是回家。

在軍中十年多的時日之中,並沒有浪費生命,對國家付出了我的奉獻,對自己也做了相當多的充實,那是一段成長得非常辛苦而又值得回味和珍惜的歷程。不僅是在學問上,已經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就是對佛法的體驗上,也曾經過幾番的突破,特別是在我二十八歲的那年,曾經由於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的傳人,靈源和尚(一九○二-一九八八)的接引,而得到一個入處。這使我的生命,就好像是從一個自我作繭的鐵罐裏蹦了出來。

我的生命不僅不再屬於自己所有,也不必要說是拿來奉獻給我們的世界和一切的眾生,只是想到如何地做,如何地學,才是佛教所需要的,以及人間所需要的。

這一次的出家,是依止鐙朗東初老人(一九○七-一九七七)為剃度師,他給我的法派字號是「慧空聖嚴」。他是太虛大師的學生,也曾經擔任江蘇省鎮江的名剎,屬於曹洞宗系的焦山定慧寺方丈。他是曹洞宗的創始人洞山良价下第五十代傳人,同時他也在臨濟宗下常州天寧寺參學,也是臨濟宗普陀山系的寺院出家,所以一人傳承曹洞與臨濟兩支法門。因我跟東初老人出家,在法系上也同時繼承曹洞與臨濟兩流。這以一個出家人來講,似乎有些複雜,其實正可見其殊勝,佛法本來一味,若要分河飲水,乃為智者不取。

  在此,我必須另做一個溯前追後的敘述,因為我除了從東初老人得到兩系的傳承,另外,在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春,跟靈源和尚結了法緣之後,直到民國六十七年(一九七八)十二月五日下午二時,他才正式賜我法派字號叫「知剛惟柔」,也給了我一份法脈傳承譜《星燈集》,這使我又跟鼓山湧泉寺,臨濟宗派下的法脈有了傳承的關係,而成了臨濟義玄之下第五十七代傳人。

(選自《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節錄〈出家與回家〉一文)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聖嚴法師

生命路徑總在不期然之處轉彎,彷彿是為了讓我們看見更廣闊的風景……歷經大環境不斷變遷的聖嚴法師,本著最初的願心,面對人生中的高山深壑,以佛法為地圖,做為指引個人安頓身心之道;進而將他對佛法的踐行領悟,透過義理分明的文字,為現代人......

 
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聖嚴法師

我就像一個風雪中的行腳僧,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 ★精裝典藏版,美術紙手工裱褙,覆以細緻進口紙書衣,易於展讀;封面「雪中」二字燙黑處理,內封「足跡」二字與聖嚴法師身形打凹,展現實體意象,極具收藏價值。★隨書附聖嚴法師墨寶:「面對它、接受......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