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二期‧2018年01月25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要知福,惜福,多培福,
處處廣結善緣。

摘自:《禪門

五祖弘忍的禪修方法

再談五祖弘忍的禪坐方法。在他的《修心要論》中說,剛學坐禪的人,應依據《觀無量壽經》中的十六種修行觀法之第一種,叫做「日沒觀」,在太陽快下山時,光線柔和最宜作落日觀。五祖的《修心要論》云:「端坐正念,閉目合口,心前平視,隨意近遠,作一日想,守真心,念念莫住。」《觀無量壽經》的原文則云:「有目之徒皆見日沒,當起想念,正坐西向,諦觀於日沒之處。」五祖的意思是說,心裏觀想著在平視線外,有一輪落日光景的太陽。太陽可遠可近,繼續觀想著,不要離開那太陽,漸漸地,你便忘了自己,你的心中只有落日時分的太陽。如此的落日觀,開始還很清楚有一日輪,慢慢的,太陽可能不見了,而只有落日之光,連你自己也與落日之光合而為一,沒有身體,沒有心,好像整個宇宙都化成了落日之光的世界。這種方法很有用,只要浸淫在落日的光裏,則這可以使你修成「落日三昧」。

五祖弘忍又說,夜間打坐時,可能見到種種善惡境界,也可能見到青、黃、赤、白等種種光,甚至會發現自己的身體變成很大的光,或見如來身相在你面前出現,或見種種變化,凡此種種似乎都是好的現象。如果只是靜坐、誦念經咒,或禮拜諸佛菩薩,這的確是很好的瑞相。

但是五祖弘忍卻要我們習禪的人把這些境界當成妄想境,他說,當這些境界出現或變化時,應該「但知攝心莫著,並皆是空」,應當立即收起你的攀緣心,不能把念頭執著、沈迷於這些境界中,且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幻覺,都是空的。他還舉了四句經證:「十方國土,皆如虛空,三界虛幻,唯是一心。」也即是,十方諸佛國土,及十方的一切凡夫世界,不外乎是唯心所現,心外既然無物、無法、無境界,尚有什麼善惡境界可取可著的呢?

為什麼有虛幻?乃因心理出現了意識。這意識可分為二種,一是使我們的心在造種種因,而產生反應的意識;另一種是心在想像,而產生的反應。

由此可知弘忍的修行方法,是從「觀」入手,而所得的種種反應,不管是身相或是心相,都認為是虛妄的。這才能獲得禪的智慧,也就是解脫的境界。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禪門驪珠集/聖嚴法師

驪龍潛藏於深淵,頷下有明月之珠,所以喻為探驪得珠,形容禪境成就的可貴。

本書是以對禪觀及禪門修證之有具體事蹟記載的禪者,為取材對象,共一百一十一位禪師的行誼及其修證體驗。所收諸禪師,自東晉迄現代......

 

 
五祖黃梅:弘忍大師傳/賈香娟

中國禪宗第五祖。七歲,從四祖道信出家於蔪州黃梅雙峰山東山寺,窮研頓漸之旨。

高僧的行誼風采不再是遙遠的記憶,《中國佛教高僧全集》以親切的風貌,在一次溫渥現代人的心靈。這是一套現代小說版的高僧全集,內容忠於經典傳記的基本精神,形式則以創新的小說體裁,具體呈現出歷代高僧的道範佛心......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