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二期
‧2018年12月13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要包容,不要包庇】

有人問我,一味的原諒與包容,最後會不會變成包庇?

這個關鍵在於自己的消化工夫,如何化敵為友,這個「化」字十分重要。

當你容忍對方一段時間後,他會漸漸覺得是自己錯怪了你,覺得對不起你,於是對你的想法會開始產生變化。

當他的想法轉變後,你正好可以問他這樣對你,是不是感覺到得不償失呢?因為你是真心要幫他,並沒有害他的意思,如此就可以幫他脫離仇恨心了。

要化敵為友,必須要有智慧才辦得到,只是一味地包容,最後就會變成「包庇」,就像是你把毒藥吞進肚子裡,沒有能力化解毒性,自己最後反而會被毒死了。

【重拾友誼】

有位女士因為一時說話不小心,得罪了他人,使彼此間原本的友好情誼破裂,她誠心向對方道歉,卻始終無法獲得原諒。

她問我:「犯了錯的人該如何取得他人的諒解?」 我說,妳既然已經賠不是,對方還是不理睬,只有讓時間來沖淡了!

不必要對方馬上諒解,因為人在氣頭上,恐怕很難接受道歉。

對方可能會擔心,如果今天輕易諒解了妳,萬一妳又再隨便亂說該怎麼辦?所以她會躲避,以免再受傷害。

也許時間一久,反目成仇的朋友,會從其他人口中聽到對方的歉意,而淡化怨恨心。

或許重逢時會有點不自然,當仇人已經當了那麼久,怎麼可能再做朋友?

這時不要太勉強、太心急,不要刻意表現親切,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必要時再給予幫助和鼓勵,還是有可能重拾友誼。

早原諒,早開心

我們時常期望別人原諒自己,可是卻無法原諒別人。

原諒別人很難嗎?與其滿腹怨氣,何不解開心結,早原諒,早開心!

「早原諒,早開心!」,收錄25篇開心短文,透過聖嚴法師清涼自在的引導,迎向開心光明的每一天……<more> 

【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

有些人在職場上,常常覺得工作壓力過重,會忙得喘不過氣來;但問題往往不在工作本身,而是自信心不足。

由於自信心不足,所以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只要工作稍微多一點,就自認為不勝負荷,常常希望工作最好不要落到自己頭上。

可是當工作無人可替,非自己做不可時,你還是必須親自上陣。

這時候,不需要擔心做不好,也不需要擔心做錯該怎麼辦,更不要把事情看得過度嚴重,你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好。

會的就盡量做,不會的就藉機會學習。

【克服自卑感】

人會有自卑感,主要是因為覺得沒有安全感,覺得地位、才能、聲望處處都比不上別人。

所以要關懷自卑的人,就不能讓他感覺自己很差勁,要欣賞、讚美他的優點。

例如,可以勸勉他說:「你有你的長才,你可以發揮自己的優點,將來一定會有不錯的發展!」

像這樣用溫暖的話來勉勵自卑的人,他一方面會學習尊重他人,另一方面也會嘗試改變自己,自卑感便會愈來愈輕。

但這並非長久之計,因為這麼做,雖然能讓他暫時遠離自卑,可是一旦失去溫暖的鼓勵,可能又會故態復萌,一直處在自卑之中,卻不自知。

所以最好是讓自卑的人真正的認識與接納自己,才能夠勇敢面對與克服自卑的心態。

 

如何培養自信

你總是自我否定嗎?

與其等待別人的肯定,何不先自我肯定?

本書透過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及名插畫家柯明鳳靈巧彩圖,告訴你培養自信的方法,不必依賴獎牌肯定、不被他人牽著鼻子走,透過瞭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就能擁有隨緣不變的自信。

作者在本書中生……<more>

積極人生,元氣滿分

你是個積極的人嗎?不論是偷懶消極,或是過度積極,都無法體會人生的美好。正確的積極……more

何必自尋煩惱

你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