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一期
‧2018年11月0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順乎自然】

現代人不相信死後復生及煉丹長生的神效,重視「順乎自然」,以健康食品、維生素、補品、運動等方法延年益壽。

這些觀點,原則上我是認同的,但若仔細推敲,其實很難給「順乎自然」下一個妥當又合適的定義。

如果人人像樹一樣生長於山野森林,看起來最是自然,同時卻也把自己暴露於危險中。

例如《祥林嫂》這部電影,劇中描述寡婦祥林嫂由於貧困,帶著孩子住在山上討生活,後來孩子竟被狼咬走了。

人畢竟是人,需要一些適當的保護設施,無法與其他動物一樣那麼「自然」地在野外求生。

所以,我個人認為,「自然」是中庸之道,它的內涵是純樸、簡單、整潔和心境的安寧,無論食衣住行都不要過度物質化,動靜適時適地,這樣對延長壽命一定會有助益。

【變出更多的時間】

世上的人頂多活到一百多歲,但以人的生理機能來講,理論上應該可更長壽,為什麼?

因為勞神傷腦,會讓身體發生問題。如果心理沒有問題,經常保持輕鬆愉快,身體就不會有病,即使有病也會痊癒。

我常勸沒有時間玩樂的人來學禪法,這樣就有更多的時間去遊玩了。為什麼?因為禪法能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讓工作時間減少,工作效率變好,也就會是更善於支配時間。

這個方法的要領在於:不論聽什麼,就是聽,清清楚楚的聽下去;不論做什麼,就是做,清清楚楚的做下去。

這樣絕對比胡思亂想時做得更好,工作效率更高,時間也就經濟多了。 同時,身心也能變得輕鬆愉快,如此就能遠離文明病,長命無憂了。

只要文明不要病

頭痛、失眠、躁鬱……,看遍醫生依然無解的各種「文明病」深深困擾現代人。

本書從飲食法、睡眠法到身心解壓法,幫助您恢復健康、找回活力,能夠只要文明不要病!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林俐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保健養生的秘訣……<more> 

【尊重個人的性格及心向】

一般人觀念中的大志向,總是脫離不了名望、財富、權勢、地位,但如果人人都是如此,就會造成爭奪的不安。

我見過許多青年,如果遇到學業、家庭、工作上的瓶頸時,便會暫時擱下一切,去過一陣子浪遊的生活,當他們在遊歷各地一段時日之後,心情緩和了,便會再回到學校或再找工作。

我也見過不少醫師及律師的兒子,並沒有進入大學繼續念書,反而從事勞力的工作,不但他們自己不覺得有何不妥,父母也不覺得有什麼丟臉。因為他們尊重個人的性格及心向,並不強求青年一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才。

其實,無論從事勞力或勞心的工作,只要身心安定、健康,又有何不可呢?

【不放棄初衷】

有人問我:「師父,你如何鍛鍊自己的人生?」 我說我沒有什麼鍛鍊,只是堅決不放棄初衷。

所謂「初衷」,就是最初的心願,或是人生最初的方向和目標。

我的人生目標,是在十三歲出家時建立的。在這個目標之下,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要把和尚這個身分做好。

至於要成為什麼樣的和尚,我從來沒有預期過。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有的是過去世帶來的福報,有的是今生的努力,以及環境的配合。

因此人不能一開始就要求自己做到什麼程度,只能思考:如果遇到困難,以及名利誘惑時,該如何面對、處理?

以我身為出家人的身分而言,還有女色的誘惑需要考慮。而我把這些誘惑視為一盞紅燈,這個燈是永遠亮著的,提醒我不能碰它,這是我的堅持!

 

人生不再無聊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面對一成不變的日子……人生一定要過得這麼空虛嗎?

想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就要轉變心態,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使命感。能活得精采,人生就不再無聊!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珈米精心繪製清新活潑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活出精采的人生……<more>

早原諒,早開心!

我們時常期望別人原諒自己,可是卻無法原諒別人。原諒別人很難嗎?與其滿腹怨氣,何不……more

如何培養自信

你總是自我否定嗎?與其等待別人的肯定,何不先自我肯定?聖嚴法師告訴你培養自信的方法,不必依賴……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