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九期
‧2018年08月09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要人】

有些老人退休後,會有種失落感,這是因為過去他曾經很有作為,現在卻無所事事,每天只能在公園裡走來走去,生活沒有重心,所以會感到很失落。

老了以後,不妨開創新的發展領域,年輕人做的工作,年紀大的人不要去搶。就像一張椅子坐久了,總會想換另一張椅子坐坐。

你換的新位子,不一定比你原有的位子更差勁。

不計較名位高低、薪水多少、權力大小,只要生活愉快、有所奉獻,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那就是有人要的人。

有人要的人,不就是「 要人」嗎?觀念一轉,就不會有「自己沒人要」的失落感了。

【老人如何照顧別人】

老人除了要照顧老人,還要照顧年輕人。用什麼來照顧呢?用你的智慧、你的時間,以及你的經驗來幫助別人。

雖然有的年輕人不願意,也不希望老人來照顧他,認為老人家年紀已經大了,頭腦已經退化了、落伍了。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既然他不要你參與,那就不要參與,需要時再幫忙他。

不過,老年人應該做到讓別人願意對你「敬老尊賢」,而不要倚老賣老,更不可自艾自嘆的說自己日薄西山、晚景淒涼。

我自己也已經過了花甲之年,但卻不覺得應該退休了。

老人要能自得其樂,要自安其分,要知道自己的年齡、體力,不要再和年輕人一爭高下,這是不需要的,年紀大了就是年紀大了。

老得有智慧

有的老人老得很快樂、很充實,也有的老人老得很煩惱、很孤單,主要的關鍵在於:能不能老得有智慧?

有智慧就不會處處起煩惱,能夠愈活愈年輕!

「老得有智慧」,共收錄25篇充實短文,讓聖嚴法師生動活潑的譬喻,陪伴我們愈活愈年輕有智慧……<more> 

【讓福氣綿綿不絕】

福氣不夠的時候,要趕緊種福,有了福以後還要繼續培福。

雖然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既然已經有福,享福就好了,幹嘛還那麼費事去培福?」這是種錯誤的觀念。

培福的「培」字,意思是要加以培養,隨時隨地要增加它、照顧它。就像是身體健康,如果不好好地透過運動、飲食來維持,是不會持續的,遲早會發生問題。

又像是種花一樣,你如果將它放著不管,可能連芽都長不出來;即使已有了花苞,仍然要勤加灌溉,繼續不斷地培養,否則就開不出花來。 福氣也是如此,如果不繼續培養的話,就會不見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種福,有福以後還要培福,福氣才會綿綿不絕。

【世界級的偉人】

凡是立大志的人,都會不斷地把培福的範圍擴大,從家庭擴大到其它團體,像是公司、社區、國家,甚至是整個地球,那他就是世界級的偉人了。

世界級是指這個人的貢獻,以及他所培福的對象,是以世界為主的,讓全體人類因他而得到快樂和幸福。

真正成功成為世界級的人物,並不是很多,有些人在培福當時並沒有成為世界級,可是他的思想、精神,直到死後幾百年,仍然影響後人。

像佛陀在世時,只是一個出了家的印度王子,當時他並沒有影響到全世界,但他圓寂後歷經二千五百多年,佛法的影響已遍及全世界,所以他是世界級的人物。

有人在一時之間成為世界名人,例如希特勒或者是其他世界的恐怖份子,這種人也是世界級的,只不過他們是魔王,不是培福,而是在造罪了。

 

人生,福氣啦!

福氣就像存錢筒,如果只進不出,轉眼就坐吃山空了。

本書教你如何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讓福氣源源不絕,你的人生,從此福氣啦!

「人生,福氣啦」,收錄25篇培福短文,並以聖嚴法師智慧法語,指引我們每天知福、惜福、培福又種福……<more>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因而造成忙碌及緊張,也帶給自己很多的壓迫感……more

做個現代新女性

現代女性工作獨立、經濟獨立、思想獨立,但是面對愛情、家庭與人生,卻往往仍舊做不了自己的主人……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