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2018年05月17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和「我」沒有關係】

有位女士神情緊張的來見我,並說:「師父,我要進醫院開刀,可是我很怕痛,也怕弄不好可能會死,該怎麼辦呢?」

我說:「怕痛,會痛得更厲害;怕死,會死得更快。開刀時應該這樣想︰這個身體正在接受治療,沒什麼好怕的;如果真的會死,怕也沒有用。

不害怕,生命力便會堅強些,活的機率高一些。」 她因為使用我教她的方法,知道怕也沒用,於是就放鬆心情住院開刀,而且還一邊開刀,一邊透過鏡子欣賞醫師幫她開刀的過程。

手術非常順利,她很開心的來見我,說:「開刀一點也不可怕,開刀只是醫生在開這個身體的刀,和我沒有關係。」 由於觀念正確,配合方法的運用,讓她順利度過難關。

【火宅清涼】

一般人之所以會緊張,多半是覺得所處的環境不安全,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發生生命的危機?也不知道何時又會遇到突發的狀況?

事實上,有生必有死,出生與死亡都是生命必經的過程。

我們必須認知到,這個世界根本就是個不安定、不安全的環境,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沒有真正的安全,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危險。 佛法形容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為「火宅」,在火宅中還會有安定、安全的地方嗎?

雖然是置身在火宅中,我們仍然要保持慈悲心及智慧心,能夠如此,我們的心裡會有安全感,就能遠離緊張,清涼自在。

放輕鬆,免緊張!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許多人經常神經緊繃、手忙腳亂。

本書教你化解緊張的方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讓你放輕鬆,免緊張!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張振松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解除緊張、身心放鬆的秘訣……<more> 

【生一棵樹的氣】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人在掃院子,一邊掃,一邊抬頭看看樹上的葉子,最後將掃把一丟,坐在地上歎氣。

我問他在做什麼?他說:「我剛剛才把地掃過,可是風一吹,葉子還是掉下來,根本就掃不完,我還要掃嗎?」
我問他:「你早上吃過飯沒有?」
「吃過了。」
「等一下要不要再吃中飯?」
「肚子餓了當然要吃。」
「既然吃了以後肚子還是會餓,為什麼又要吃?」
他想一想,拿起掃把,悶不吭聲地又去掃了。

這個掃地的人竟然在生一棵樹的氣,這就說明,人的情緒會受到波動,並不限於對象與事件,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動情緒。

當我們發現自己快要動情緒時,要趕快提醒自己將心念轉移,換另一個角度看事情,不要執著一念不放,否則就會煩惱痛苦不已。

不論環境如何,只要心中有所動搖,產生情緒反應,就是迷己逐物。

【心靈環保讓大家快樂】

法鼓山長年來都在推行「心靈環保」運動,但究竟什麼是心靈環保呢?

舉例來說,如果有人罵你一句,而你心裡想:「豈有此理,他為什麼罵我?」然後也罵回去,接著你一拳、我一腳的打了起來。看起來像是你在報復,但到底是誰被報復了?就算能把對方打倒,自己也是遍體鱗傷。

如果具備心靈環保的態度,就會這麼想:「別人罵我,我知道了,但是我的內心不受影響。」如果他罵得對,那是我本來就該挨罵;如果他罵錯了,是他誤會了,跟我沒有關係。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內心的平穩和寬容,就是心靈環保,更進一步,還能讓自己與別人都活得很愉快。因為一個尊重別人、讓別人快樂的人,自己一定也會快樂。

 

做好情緒管理

人難免有情緒的起伏,與其期待外在環境改變,倒不如試著改變自己的心。

隨時隨地將身心放輕鬆,不壓抑、不埋怨、不計較也不遺憾,才能做好情緒管理。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陳威達精心繪製可愛逗趣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做……<more>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心做自己?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才能不受外境風雨的影響,用寧靜心擁抱世界……more

溝通萬事通

同樣一句話,能讓人歡喜,也能讓人煩惱,問題在於說話與聽話者之間,能不能真正的溝通?……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