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六期
‧2018年04月05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先倒下去再站起來】

凡有爭執,都是煩惱。許多問題不是用爭可以解決的,理性的疏導及慈悲的關懷,才能化問題於無形。

爭執是對立的,各執一是,各取一端。一人站一邊,總有一邊不對;每個人都讓一步的話,問題就沒有了。

例如說過橋,兩人在橋上相逢,橋面只容一人通過,兩人互不相讓,最後至少有一方會掉下去,也可能雙雙落水,兩敗俱傷。

忍辱就是福,但這並不是逆來順受,而是給雙方迴轉的空間。遇到衝激不要馬上反擊。

他從左邊打來,你偏到右邊去,臨淵止步,懸崖勒馬。

如果人家非要擊倒你不可,就自己先倒下吧!你倒下去認輸,卻保全了身體,過一段時間,又可以站起來了。

以忍辱、慈悲和智慧來處理問題,爭執大概不會產生。縱然發生,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退讓不是懦弱】

忍辱的相似名詞是「退讓」,但不是懦弱退縮。

「退讓」是不直接跟人逞強,改以繞個彎,轉走出一條新路來,或是向下挖地道開出一條路來,或是往上翻越一座山嶺,伸展出一條路來。

總之,就是不直接跟他人起衝突,但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我自己認為,在修行的道路上,我往往是個失敗者,時常遇到「鬼擋牆」。

但是,我不會向鬼的懷抱闖去,讓他抱住而無法跑掉,我會採取迴避的方式,讓它過去就沒事了。

很多人把忍辱當作逆來順受,這是錯誤的。忍辱和精進,可說是相輔相成的,忍辱並不是消極的放棄或逃避。

忍耐不忍氣

你常做「受氣包」、「出氣筒」嗎?忍無可忍該怎麼辦呢?忍耐不該是一味地逆來順受!

只有真正的容忍、諒解,才能夠忍出耐心,不再滿腹怨氣!

「忍耐不忍氣」,收錄25篇諒解短文,以聖嚴法師修習佛法的實證經驗,指引出一條平順無怨的康莊大道……<more> 

【只要大家快樂就好】

如果你對工作有非你不可的責任和使命感,做起事來一定也能甘之如飴。反過來說,如果你覺得因為別人都不願意做,所以才叫你去做,那就會痛苦得像被人用槍壓著強迫做事一樣。

當別人都不願做時,如果你能替人著想:這樣好的事情,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做。既然我能做,我也願意做,那就好好的做。因為我所做的事能讓人得到幸福,辛苦是值得的。

如果能這樣想,雖然做得比任何人都辛苦,你卻會累得很快樂。因為你能體諒那些不願幫忙的人,他們不知道事情的重要性。而你已經知道了,所以應該多付出一些。至於他們是埋怨你,或是感謝你,都沒有關係,只要他們快樂就好。

【安貧樂道】

很多人以為有錢就會快樂,其實財富可以從「擁有」與「運用」兩個角度來看,有的人運用它,但是並不擁有它;有的人擁有它,但並不運用它。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一位王子,財富、權位樣樣都有,但是他放棄了一切,而去過出家苦行的生活,雖然物質欠缺,但是心靈很快樂。

在他一生之中,遇到很多有錢人,他們雖然很有錢,但不知道怎麼用,釋迦牟尼佛告訴他們怎樣運用財富,才能不僅僅擁有財富,更能經營財富。

當前的社會價值觀,似乎財富的多寡就是快樂與否的指標;但從佛教的觀點而言,這未必盡然,所謂安貧樂道的意義,應該是「多也沒關係,少也沒關係」。

 

快樂自己決定

快樂很難嗎?有的人什麼都有,就是獨缺快樂,本書告訴你快樂的方法,活用佛法的智慧,讓自己的心情由鬱卒轉為開朗,由痛苦轉為喜悅。

透過聖嚴法師25篇精采短文的點撥,以及插畫名家陳敏捷的幽默繪圖,你會發現到,苦樂原來只是一念之差,快樂可以自己決定……<more>


何必自尋煩惱

你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more

老得有智慧

有的老人老得很快樂、很充實,也有的老人老得很煩惱、很孤單,主要的關鍵在於:能不能老得有智慧?有智慧就不……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