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
‧2018年01月1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運動家的精神】

我們的社會有一個觀念:如果我要和某一個人競爭,就必須要拚過他才行。這種觀念不是佛教的觀念,這是達爾文提出的物競天擇論,也就是主張適者生存。這樣的想法會讓人認為,只有透過鬥爭、競爭才能成功。為了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必須不斷擊倒別人。

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真正運動家的精神不是要把人比下去、壓下去,而是自己努力替自己爭取最好的機會,別人的努力成果是別人的,不一定要打倒別人,強取豪奪。

人與人之間若需要競爭,重要的是提昇自我,而非打倒別人,甚至成就別人等於成就自己,這才是佛教的精神。這種提昇自我的精神,會讓我們活得開朗愉快。


 
【為社會大眾精進】  

佛教中也有「較量」的觀念,意思就是:做這件事比那件事好、做這個功德比那個功德大。看起來,這似乎就是競爭,但這不是與他人爭奪,而是自己與自己競爭,和一般的與人爭長論短,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樣做不是為了突顯自己,也不需要和他人打得頭破血流,而是一種力量的發揮,這種競爭不僅會使社會大眾得到利益,同時,也是一種自我的陶冶及訓練,可以幫助自己成長得更健全。

在佛法裡,這種競爭也稱為「精進」,是永遠的努力不懈怠,是以自己的力量來創造,以取得更多對他人有益的資源。

所以,不要誤會競爭就是自私的,也不要誤解競爭就是不離搶奪、鬥爭、詐騙,否則的非但對自己不道德,對他人來講也有傷慈悲。我們應該要做良性的競爭,為大眾的福祉,精進努力。

 
 

競爭不鬥爭

沒有競爭對手,很難激發出彼此的雄心及創意。敵人不是可怕的對手,而是讓我們進步的恩人,面對可敬的對手,我們要競爭不鬥爭!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資深插畫家肥貓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化敵為友的方法……<more>  

 
【懂得慚愧更有人緣】

有些人很有進取心,對團體也很有貢獻,因為他不做壞事,並且經常幫助別人,往往自認為是一個奉獻者、施恩者,所以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需要慚愧,反而容易變得傲慢。

團體之中,這種自傲自大的人常常帶給別人痛苦,傷害了他人卻不自知。譬如以高壓手段對付人,或是以高姿態膨脹自己,把其他人都看扁了。

在別人眼中,他是一個渾身長滿了刺的人,沒有人願意和他親近。即使表面看起來有人緣,恐怕也是因為別人對他敢怒不敢言,而不是真的心悅誠服。久而久之,這種人很可能變成一個獨斷者,這就是不知慚愧的結果。

所以我們要時時警惕自己,生起慚愧的心,多多反省,並且劍及履及地自我改進。

所以有時候不妨把自己放空一下,就像容器要有空間,才可以裝得更多。

 

【與萬物合而為一】  

如果能把一切的生物、無生物,都當成是自己的一部分,觀想自己跟外在的環境是一體的,不是對立的,就是自我與外在環境的統一。能做到這一點,心中就不會有矛盾,不會有可愛、可怕的分別心,隨時隨地覺得非常安全、自在且溫馨。經常這樣練習,就會發現周遭所有生命和我們都是親愛和諧的。

例如,在紐約象岡道場,屋簷下的花盆裡有一個鳥窩。有一天小鳥長大飛走了,母鳥和公鳥就嘰嘰喳喳地引起我的注意,帶著我去看那隻已經會飛的小鳥在草地上玩。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把鳥兒當成區隔分別的對象,所以鳥兒也不會對我們保持距離。

此外,有幾隻狐狸就住在道場房子的下方,小狐狸非常可愛,偶爾會好奇地跑到地面上來。還有好幾個家族的鹿,也在象岡道場進進出出;一般的鹿不敢靠近人類,但牠們卻每天跑到我們的門口,坐在我們身旁,即使我們靠得很近,牠們也不會走開。這是因為我們的心跟動物沒有距離,所以能夠跟各種動物和平相處,非常和諧。

一般人每天都需要面對自己的家人,或是面對職場裡的同事、客戶,假如我們的心與外在的對象沒有距離、不製造對立,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這個世界就是美好的人間淨土了。

◎對於任何事,如果我們全心全意的相信,就能產生莫大的影響力。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才是與他人相處融洽的關鍵。因為,好人緣自己創造!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 [BOX] 精心繪製風格甜美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自己創造好人緣……<more>

 
 


快樂自己決定

快樂很難嗎?有的人什麼都有,就是獨缺快樂,本書告訴你快樂的方法,活用佛法的智慧,讓自己的心情由鬱卒轉為……more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順境、逆境該如何面對呢?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如果能……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