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五期2018年11月08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我的法門師友》

人生雜誌411期的主題「善知識 我來了」介紹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在文殊菩薩的指引下,善財童子參訪諸多菩薩、天人、僧、俗、甚至外道,學習到各種能夠自覺覺他的智慧,完滿一段不可思議的內在朝聖之旅。善財童子的參學,讓我們了解到,雖然這五十三位老師有著不同的身分,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但只要以佛法的知見來看待,人生處處都是智慧。

善知識是修行路上的重要指引,十一月法鼓文化也推出了聖嚴師父紀錄與人生中許多大善知識相遇、相知的作品:《我的法門師友》增訂版。閱讀聖嚴師父《歸程》《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等自傳作品,可以體會到師父的一生,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旅程,而在《我的法門師友》中,除了看到聖嚴師父的生命歷程,更看到推動當代佛教的許多高僧大德,在時代動盪中的精采人生。

閱讀《我的法門師友》,讓人不禁聯想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聖嚴師父無論與老師或朋友,都有著亦師亦友的情誼,對不同教界的單國璽樞機主教,也懷抱著感佩的心情來交流、學習,正如善財童子能以佛法知見,從諸多善知識身上接受他們的生命經驗,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並化為代代相續的無盡身教。

 

我的法門師友
作者:聖嚴法師

東初老人:我的剃度恩師

我的這一點成就,可說全是東老人的功德。
他要我多做事,使我學會了做事的原則,
而且事無論鉅細,均願親自來做,
所以端不起做大法師或大和尚的架子。
他要我當好自己個人的家,所以我學會了不向任何人借錢,
但卻每每都在絕處逢生,未被金錢困住。

去(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清晨,那是臺北時間十五日的晚上,我於禪坐中,心湖微蕩,想到我自己的禪宗法統,所以想把先師東老人曹洞宗焦山系的法派系統整理一下。本來,我受蕅益大師不贊成禪宗法派傳承說的影響,並不重視我自己究竟屬何宗派,只重視是否真的從實修實學之中有所得。但我那天竟抑制不住自己,搬出許多參考書來,到當日中午時,已查出五十四代祖名,至東初老人,可能是第五十八或五十九代。其間由東老人向上追溯,是智光彌性、吉堂,另有一或二代的祖名無法查考。所以寫了一封信,並把已整理出來的焦山法系表,寄請東老人示知所缺的祖名。(結果,那封信,在我到了臺灣三天後,始被我自己收到!)

十二月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初五)上午十點,突然接到臺北善導寺的住持雲霞法師的國際電話,一接電話,我下意識地便有一種悲不可抑的激動,果然,雲師謂東老人已於臺北時間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六點四十分無疾坐化,一邊囑我節哀保重,一邊要我立即趕回臺北。雲師並說,第二天天亮後,他將與新店的佛聲老法師,先把東老人的遺體送去殯儀館,待我回國,再行料理。「殯儀館」三字,聽來很不入耳,但我當時,已同突遭雷殛,我除了毫無思考餘地,答允立即購最快的機票,飛返臺北之外,唯有以泣不成聲的僵硬舌頭,一連稱了三聲謝謝而已。此時才發覺,十四日清晨,坐禪中的心理反應,當時正是東老人捨報圓寂的時刻,乃是他老人家給我的信息,告訴我他已經走了!我整理焦山法派系譜表的時候,同在大覺寺共住的幻生法師,還以奇怪的口吻問我:「怎麼你研究禪宗法系來了?」我告訴幻生兄,尚有一或兩代弄不清,他建議我寫信請教東老人。

我把電話掛斷後,仍如一隻木雞,不知應該先做什麼,聽到我接電話的幻生、日常二兄,卻代我把先師東老人圓寂的消息,傳了出去。

後來我才知道,東老人在一九七六年秋訪美回國後,由於旅途勞頓,加上趕寫了幾篇文章,身體一度病倒了五、六天。可是,在他圓寂之前一段時日中,健康狀況很好,農曆九月二十二日(陽曆十一月三日)是他的七十歲壽辰,他還和他的皈依弟子方甯書居士,去花蓮天祥,做了一次生日旅行,精神至為愉快。可是十二月十五日臨終的那一天傍晚,也很健康,他六點鐘吃完簡單的晚餐(他老人家晚上經常吃得很少,有時根本不吃),便對煮飯的住眾說:「明天不要煮早飯了。」(通常他老人家的早餐,是特別為他一人煮的麥片粥,「不要煮」,是指他的早飯不必再煮之意。)晚餐後他要侍候他的住眾,拿新做的內衫褲給他換洗(平常如果不出門,他的衫褲總是穿舊的、破的)。六點三十分洗好澡,步履安閒地,拾級走上二樓他的臥室,六點三十五分,他給一位名叫王海濤的居士打電話,四十五分,另有一位他的皈依弟子王小芳小姐,上樓去跟東老人請教一樁事情時,已發現他老人家端正地坐在沙發上去世了!(沒有和人接觸,僅五、六分鐘的時間。)

 
 
 
法源血源
╱聖嚴法師 著

法師返鄉重溫童年往事,登臨佛教古道場、四大名山,參訪龍門石窟、秦陵兵馬俑,憑弔昔日出家的道場,從恍如隔世的歷史場景中,溯尋出時代的悲情,人世的無常、佛教的滄桑…more

 
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
╱鄭栗兒 著

在局勢混亂的年代,誰能啟以光明?
東初老人以大願心一肩挑起佛教的未來,
擔任定慧寺方丈、焦山佛學院院長,遍撒菩提種子。
創辦《人生》、《佛教文化》刊物,發起影印《大藏經》,
創建中華佛教文化館為弘法基地,著作不輟,
一生為法為教,披荊斬棘,
為文化開路先鋒!為佛教黎明曙光!…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