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三期2018年07月05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老實是禪》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人心浮躁不安,只靠吹冷氣不能調伏內心的躁動,不妨來念佛或禪修吧!心靜自然涼是最佳的解暑妙方,你可以參加道場舉辦的禪修活動或念佛共修,在法師的引導下,安住自己的身心,自然一掃煩悶,身心自在清涼。

若是沒空參加活動,也可以參考《念佛50問》、《禪修入門50問》,書中對念佛及禪修新手可能會遇到的50個疑問提出解答及方向,讓你不再霧煞煞,沒有頭緒。原來念佛重在誠心、用心,禪修主要是觀察自心,安定身心。具備禪修基礎的人,還可參閱繼程法師的《老實是禪》,在法師指導僧眾正確禪修心態與方法的開示下,老實用方法,誠實面對自心。

小編曾經參加過初級禪修課程,才發現原來禪修不單是指打坐,生活中行住坐臥都是禪。走路是禪,吃飯是禪,睡覺也可以是禪。只要「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的當下就是禪。

酷熱的夏天,就讓生活禪味來清涼一下身心吧!

 

老實是禪
作者:釋繼程

珍惜用功的因緣:抱持第一次打七的心理

你要抱著第一次來打七的心理,把禪堂的規矩當作複習,細心地聽,每一次走進禪堂,你都很清楚地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禮佛三拜、問訊,每一個動作你都清楚覺知,而非抱著這樣的心態:「這些我太熟了,你不用講我都知道!你講第一個規矩,我就知道第二個是什麼了!」若是如此,你就不是來用功的,因為你的心還在上一次的禪七裡,還沒有來到這個七,融入到這次的因緣裡面。

抱著第一次的心理,你對所有的基本規矩、基本工夫,全部清楚,全部照著做,並且用心地把它們做好,不要存著「我太熟了,熟到閉著眼睛都可以走到我的位置」的心態。為什麼你要閉著眼睛走呢?張開眼睛走不好嗎?只是因為你太熟了?為什麼要用這種慣性呢?如果你閉著眼睛走,我只需要在前面放個蒲團,你就跌倒了-用慣性的時候就是這種情況,而你的禪修工夫也就一直停滯。

用功多年的同學,面對停滯的問題時,一定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掉進上述的狀況?是不是每次用功都是用慣性,都在重複以前的工夫?尤其是以前有過一些好的經驗,就希望那個經驗總是停住。其實因緣生、因緣滅,有時候我們會說:「人生就是不斷地起起伏伏。」不要以為只有外在的境遇是這樣,我們的身心也是如此。除非你的工夫已經到了很穩定,不退轉的程度。所謂「穩定」是時時分明,每一個過程都很清楚,而非「停住」的狀態。停住,你就在過去,而不是在當下的因緣。

禪期的開始,就用這樣的心理:每一期的七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次;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第一天;每一支香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支香,如此你就可以很用心地把每個七、每一天、每支香坐好。出於好奇,人們對於「第一次」總是感到特別新鮮,也會特別想要把它做好,但如果變成慣性,就會很容易掉入「無記」的狀態。當你掉入無記,雖然乍看並沒有分別,但其實你是不清楚的,也就是一種「昧」的狀態,這點也是自己所要警覺的。

 
 
 
無法之法:聖嚴法師默照禪法旨要
╱聖嚴法師 著

默照,是禪宗與大乘佛教中最奧妙的修行之一,歷史悠久而複雜,可上溯到印度佛教中的止觀雙運,也與藏傳佛教中的大圓滿、大手印相應。《無法之法》提供一個獨特的閱讀情境:跟隨著聖嚴法師的默照指導,我們將穿透文字,體驗——完全處於當下的覺知狀態…more

 
小止觀講記
╱釋繼程 著

以知見為先導,禪定為樞紐,智者大師將其畢生所修、所行、所教,總歸為天台止觀法門,為中國佛教奠定系統化的理論基礎與實踐方法。繼程法師以《小止觀》為綱要,融入《釋禪波羅蜜》、《六妙門》、《摩訶止觀》等修持體悟;在初講中詳細開示二十五種方便,著重禪修之前的準備工夫及禪修中的應用;在續講中則進一步指導調身、調息、調心的根本原則…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