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期2018年03月0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聖嚴法師年譜》

聖嚴法師年譜》經過一整年的編輯作業,全書百萬餘字,一套四冊,在質與量上堪稱是法鼓文化近來所編輯的「巨著」。順利完成出版,小編也來分享編輯過程二三事。

最感敬佩的,是編著者林其賢老師和同修郭惠芯老師。兩位定居臺灣南部,每回校對往返,前期是整疊以大信封袋寄送,慢慢的變成以「箱」為單位,在南來北往中卻好像也沒有時效上的落差;遇到問題電郵請教時,老師也都盡快回覆。其配合程度,讓小編非常安心。

關於內容的取捨,又是何等具有智慧。對於應該呈現譜主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與周遭人、事、物的互動等,都是一番斟酌。當二校時,驚覺頁數太多,編輯部一度想要增加冊次,經和作者溝通,還是維持原樣,以四冊方式呈現。之後,在校稿上就會看到,某些部分被整段刪除,但有的又會被畫上三角形復原記號。字字句句,段落、事件、引文出處,「作為」與「不作為」的斟酌呈現,都經過編著者細細思量。

最後在內頁印刷完成,製作書盒時正好遇上臺北平地百年難得的下雪,又濕又冷的天氣,造成手工書盒製作時程拉長,差點開了天窗。

就這樣一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呵護著每一個環節,終於圓滿出版!編輯過程可分享的很多,最重要的,感恩所有的一切。

 

聖嚴法師年譜
作者:林其賢(編著)

民國九十一年 / 西元二○○二年

國內外重要大事:

‧歐盟十二個會員國正式採用歐元為流通貨幣。
‧中華航空CI-611號班機,由桃園飛往香港途中於澎湖附近墜落,機上二百二十五人全數罹難,為臺灣歷來最慘重空難。
‧印尼峇里島爆炸案。
‧大馬漢傳佛教之父:竺摩長老於檳城捨報遷化,享年八十九歲。



法師大事:

‧獲頒「內政部一等專業獎章」。
‧出席於紐約舉行之「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多元化世界人類所應認知的『神聖』是求同存異」、「以『經濟及教育支援』來轉變基本教義派的認知」。
‧出席於泰國曼谷舉行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擔任主席團成員,並演講「宗教領袖在二十一世紀的任務」。
‧帶領「法鼓山大陸佛教古蹟巡禮團」五百人,前往大陸東南六省參訪寺院。
‧率團護送阿?佛頭像回到中國大陸山東神通寺四門塔。
‧發表「結合婦女力量尋求世界和平」(日內瓦「第一屆全球和平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會議」)。
‧《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榮獲第三十七屆「中山學術著作獎」。
‧在臺、美兩地醫院檢查,均已發現腎臟病癥,但因自覺尚可,未予理會。
‧出版:《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我的法門師友》、《法鼓山聖嚴法師梵唄集》、Illuminating Silence: The Practice of Chinese Zen(《如月印空》)、Chan Comes West(《禪法西來》)。
‧《法鼓全集》發行電子版。

‧訂定本年為「大好年」,以「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為努力目標。並自本年起製作春聯,分享社會大眾。

‧一月六日,自美返臺。

‧一月七日,召開僧團會議。指示各單位,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應力行節約。

‧一月八日,以校長身分召集僧伽大學相關教師及行政人員,了解半年來教務、學務等狀況,並指示教學與教育目標,以通才教育為基礎。副院長兼教務長惠敏法師轉述云:

僧伽大學對於課程規畫的構想是希望先以通才教育為基礎,再發展專才教育。也就是說,先建立宗教師的基礎教育,然後再依個別的性向,發展不同的專業領域。這一點從我們所規畫的課程架構可以看得出來:先通識教育再專題研究的學習歷程;佛學與世學兼顧,解行並重,福慧德業兼具,語言與教理互資的原則。因此,在僧伽大學四年裡,如果能於前二年以通才的基礎教育為目標,後二年再隨個人的性向作發展專攻,會是比較有利、正確的學習計畫。校長希望大家注重在僧大四年的修學目標,先要以通才教育為基礎。(〈學習如掘井,先廣後深〉,惠敏法師,《法鼓山僧伽大學九十學年度年報》,法鼓山僧伽大學,頁78-80)

‧一月九日,上午,至法鼓山上巡視工程。八時,抵雀榕平台,意外趕上圖資館對內啟用開幕茶會。

李所長迎請師父致詞,感謝師父「突如其來」的蒞臨,增添圖書館啟用的好采頭,師父則感恩所有師生在「所長老人家的領導之下」,眾人群策群力,終於使圖資館如期搬遷,而且在規畫上非常專業,師父說這是大家的幸運。

師父說起,十幾年前當中華佛研所開始遷建時,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一座藏書豐富的佛學圖書館。「學生會一期一期的畢業,但是圖書館不會畢業」,他期許學生及校友們能好好運用,使這裡成為全球圖書館地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聖嚴師父巡視工程行腳:我最要感恩的,是諸位菩薩的奉獻〉,《法鼓》,146期,2002年2月1日,版2)

 
 
 
人生391期:實踐佛法的生命歷程《聖嚴法師年譜》
╱人生雜誌編輯部 著

如何以一部著作,讓人能夠跨越時空籓籬,在素樸無華的記事中,親炙聖嚴法師實踐佛法的生命歷程?

透過閱讀《聖嚴法師年譜》,我們彷彿與不同階段的法師交會相遇。前國史館前纂修侯坤宏,從年譜中看見不同的大師風範;年譜編著林其賢透過答客問,道出在編纂過程中資料蒐集與取捨的思維;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分享年譜記事背後的點滴回憶;曾任隨行記錄的胡麗桂,重溫一段隨師記行、風光明媚的歲月…more

 
法鼓山故事
╱聖嚴法師口述
胡麗桂整理

本書是聖嚴法師口述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建設的歷史,將法鼓山蓽路藍縷的創建過程,完整的呈現,是法鼓山開山史的第一手資料。內容中也包括對園區各建築、景觀、佛像,從設計理念及製作的完整過程,如說故事般娓娓道來,並收錄聖嚴法師的攝影、書法等作品。實為瞭解法鼓山的第一手資料…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