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19期/2018年07月03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覺悟過生活
【訂閱方案】【開啟平安】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一種觀看】小書籤
【法鼓訊息】心靈Upgrade 8月教聯會帶您溫故又知「心」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19期目錄
 

覺悟過生活

悟與誤

什麼是悟?
世人對開悟充滿好奇與想像,
聖嚴法師於1988年受邀至臺中演講時,
從意義、種類、層次、現象與方法來說明,
只要時時以悟後的知見與心態來修正自己,利益他人,
就能「悟」而不「誤」,過覺醒的生活。

■ 聖嚴法師

(梁忠楠 攝)

 

今晚先分五個部分來談悟:第一,什麼是悟;第二,悟的種類;第三,悟的層次;第四,悟的現象;第五,悟的方法。

 

一、什麼是悟?

 

我們先說什麼是悟。一般所說的悟是理解、啟發、醒覺、相對的意思。所謂理解就是過去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可能諸位小時候都有被人捉弄的經驗;例如有人在你背後把你的眼睛一矇,叫你猜是誰。你呢,是怎麼也猜不著,等到對方一放手,你掉頭一看,便說:「啊!原來是你啊!」這就是開悟。

 

啟發呢?是旁敲側擊地讓你了解,對於你不知道的事,怎麼解釋你也不懂時,用一種比喻或其他方法,讓你從另外一面去想像那是什麼東西。醒覺呢?本來是懵懵懂懂、糊裡糊塗,但是一旦有人提醒你,你會恍然道:「哦!原來是這個樣子啊!我過去不知道,現在知道了。」

 

相對呢?就是互相面對面。有人是對面不相識,相見不相認的。諸位大概有過類似經驗吧!在四個月前,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前任的臺北市長楊金欉先生,他想皈依三寶,結果他太太的閨友是我的皈依弟子,楊市長也就決定來北投皈依。皈依儀式結束後,我請他到客廳坐。他看到我客廳掛的字上寫有「聖嚴法師」,才驚奇地叫道:「啊!你就是聖嚴法師。」

 

佛教中所說的悟,從大乘經典而言,例如《楞嚴經》中說到,迷的人正是在迷的路上走,而悟的人是從迷中得悟,要靠有人指示他如何轉迷為悟。《法華經》的〈方便品〉則說:諸佛世尊示現在世間一定是有原因的,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要使眾生開佛知見,使眾生得到究竟清淨,使眾生知道佛的知見是什麼,最後,使眾生進入佛的知見。因此天台宗說:佛出現世間是為了四個字,就是「開示悟入」;開眾生的佛知見,示眾生的佛知見,使眾生悟到佛的知見,然後進入佛的知見。佛教裡將法師說法叫開示,也就是此意。

 

我今晚在這兒也可以說是開示,開示諸位的佛知見,而使諸位能悟入佛的知見。從《法華經》的定義來說,所有的佛法都在於使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佛的知見是什麼呢?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相就是實相,就是無我的意思,也就是無執著的意思。

 

另從禪宗祖師們而言,例如佛眼禪師曾說:「迷者迷悟,悟者悟迷;悟者知方向,迷者以南為北。」迷悟其實是同樣的東西。可是迷的人總是放不下、丟不開、捨不得,而悟的人覺得一切都非常自然。貪是不好的,貪心是一種煩惱,特別是貪財。其他像貪睡、貪利、貪名、貪色、貪地位等,只要是貪任何東西都是不好的。

 

有人問我,如果說要錢即是貪,那我不是不要做生意了?而佛教不也在鼓勵人布施、鼓勵人做功德,這是不是也是貪呢?我說,如果寺院收的錢進了我的口袋,由我私人支配來用,那就是貪。如果這錢拿來維持寺院的種種活動,而這些活動都是為了弘法、為讓眾生得益的,那就不叫貪。又有人問:我們公司賺了錢拿來回饋社會,我們經營的事業也是為了大眾的利益,那也叫貪嗎?我說,當然不是。

 

因此,凡是以自我為中心所追求的一切叫貪,並非為了個人、自我而做的任何事就不叫作貪。禪宗祖師們說的悟,是指悟到我們不必要執著以自我為中心,所以能夠放下一切。能夠放下的人才是有擔當的。也就是說愈能夠放下的人,他的心量愈大,那他的悟境也就更高深了。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9期

【一種觀看】小書籤

■ 江思賢

感覺對了
用相機拍下
眼前所見的人、事、物
做成一張小書籤
心境剎那停格

 

拍照的當下
是心念收攝的專注
亦是一種釋放的情懷
此刻的相遇 不為什麼
只是祝福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9期

  校園心靈Upgrade 8月教聯會帶您溫故又知「心」
 

法鼓山教聯會,在漫漫的暑假長日中,除了7月舉辦的「教師禪七」、「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外,8月同樣準備了豐富的「涼夏」饗宴。8/9(四)、8/13(一),教聯會分別在新北天南寺以及高雄紫雲寺兩地,邀請曾經參與過自我成長營及禪七的教師學員,再次聚首,透過心靈環保的方法,一同重溫安定自在與心靜清涼……more

 
  快樂學佛有福田 法鼓山暑期開班
 

作為義工團隊的搖籃,海內外各分院迴響熱烈的法鼓山聖嚴書院福田班,將於暑期陸續開展新班,時間依序是:7/15新加玻班、8/5臺中寶雲班、8/12齋明別苑班、9/5中山班、9/15安和班、9/15溫哥華班、9/16農禪班、11/4新竹班等,期望學員深耕心靈環保理念,應用佛法於日常生活中......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