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86期 / 2018年12月26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 原諒,成為別人的天使.

■ 嚴長壽

佛家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功課,而人生當中的所有問題其實都離不開「人」。面對人生的無常,也許我們因為倉促而難以接受,因情怯而有些遺憾,但未必不是另一種好的安排。因為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而未來的事情很難掌握,我們唯有把握當下,更積極、更用心地去「生活」,找到和別人互動的能量和能力,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去幫助更多的人,為這個社會成就各種好的善緣,照亮並豐富彼此存在。

記得李安在《臥虎藏龍》電影中,拍了一幕竹林涼亭裡李慕白向俞秀蓮表白的戲,雖然這裡談的是感情,但俞秀蓮卻說一句頗有禪機的話:「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了,你擁有的是一切。」

這個「鬆手」,也可以比喻成「捨」、「放」或「原諒」,因為「捨」、 「放」或「原諒」,我們反而得到的更多。

個人始終相信只要是勸人為善,放下我執、服務人群的宗教,都是社會重要的資產與安定的力量。臺灣的宗教從單純祈求保佑平安開始,轉而教導人們學會如何面對無常的人生,培養自我修練的態度,進一步去關懷他人。這股心靈層面的重要力量,一直支撐著臺灣在面臨各種政治、社會之間的衝撞,還能保持相對平衡;而這本《原諒,好緣亮!》相信一定能帶給所有的讀者與信眾,在人我之間,在自己與這個世界之間,尋找適合自己的生命平衡之道!

◎摘自: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原諒,好緣亮!》  

 
 

貢獻,
不一定是在自己有直接關係的範圍內,
而是可大可小、可近可遠的。
大可廣被全世界,
乃至對一切眾生,
都應該承擔起奉獻、貢獻的任務來。

平安的人間

 

我想念我自己

如果發現自己愈來愈不認識自己,
忘了自己身在何處、忘了時間,那是怎樣的情況?
《我想念我自己》描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主角愛麗絲,
一天一天地失去記憶,她只能擁抱現在,
她如何維持生病的尊嚴?
告訴家人,她還是愛麗絲,只是失去記憶……

■ 文/曾偉禎

人們習於擁有,並恐慌「失去」。從外在的金錢、身分、地位、人際關係,到內在的記憶、生活的能力,一旦無常來襲,常覺得自己在受苦,很少人能從中體會這才是生命的常態……

《我想念我自己》改編自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Still Alice,作者因為祖母罹患阿茲海默症過世,而決心寫下此故事,雖然故事純屬虛構,她卻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角度,而不是照護者的角度來詮釋,呈現了患者真實的心路歷程。

忘記?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

電影是從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愛麗絲(茱莉安摩爾飾演,Julianne Moore)在日常跑步的校園失去方向感開始,揭開患病的序幕。才五十歲的愛麗絲,是著名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也喜歡下廚,擁有知性、感性兼具的教授先生約翰(亞歷鮑德溫飾演,Alec Baldwin)。她還有三個長大成人的孩子,除了小女兒一心想走表演工作之路,另外兩個小孩都不用她操心。只是完美的生活即將崩塌,神經科醫生終於確診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

此片女主角茱莉安摩爾,是好萊塢唯一擁有三大國際影展(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影后的女演員,剛以此片成為奧斯卡影后。她的演技豐富了故事,使這部電影更具說服力,也更感人。導演理查葛拉薩(Richard Glatzer )與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延續原著精神,聚焦在患者失去語言、文字、空間、時間的記憶的過程。

電影也安排另一條衝突支線,愛麗絲與一心想從事演藝工作而放棄大學學業的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Kristen Stewart)之間的不對盤,不過,到了發病最後,陪伴、照顧愛麗絲的卻是小女兒;還有熟悉生活環境可能的變動,老公受邀到另一州開展事業;以及家人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遺傳基因的擔憂,大女兒努力想受孕,卻擔心此病會遺傳到第三代。

影片較少涉及照護者的心理掙扎,也沒有更具體地處理人際衝突,因此無法讓身邊有患阿茲海默症親友的一般大眾,投射更多認同,然而或許也因為這樣溫和表現手法,成就了影片優雅、哀傷的氛圍,視線也更聚焦在患了阿茲海默症的女主角身上。

愛,一切支撐的力量

電影敘事的重心在於,愛麗絲面對自己逐漸失去記憶與世界現實感的發病過程,將之視為如同沒有回頭路的雲霄飛車旅程。以知識分子自居的愛麗絲,預想到未來「失能」的尷尬情景,情何以堪。身為大學語言學教授,她賴以為生的正是自己一輩子努力打拚出來的種種成就,以及自己之所以是今日自己的種種記憶,例如童年、求學、結婚、孩子。

當醫師診斷並確認她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而且罹患的類型還具有遺傳性,她的下一代也將承受她即將面對的痛苦。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片中的一段高潮戲是,無助的她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她趁自己還沒真正失去記憶力前,預先錄下指令,讓失智的自己在未來可以依照步驟,找到暗藏的藥物來結束生命,她將檔案取名「蝴蝶」,到底是無心還是有意,就讓觀者意會。

她沒有選擇立即結束生命,是因為她想看每個孩子有安穩的未來安排。一旦病情惡化在她無法控制的情況下,至少她可以按圖索驥,終結自己與家人的痛苦。不過,後來由於失智、失能,也近乎失語,連按圖索驥也成為困難重重的工程。催淚的引擎在最後全面失能的她,努力發出「愛」這個字時發動,也正是電影戛然結束時。

因為失去,唯有活在當下

平淡簡單的電影,卻是蘊藏生之啟示。

本片由阿茲海默症開展出整個劇情,在醫療科技進步的當代,目前仍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尤其病程不可能逆轉,似乎只能盡力使其和緩。此症俗稱老年癡呆症,但醫界建議不要使用此名稱,因為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疾病的進程與大腦中纖維狀類澱粉蛋白質斑塊沉積和濤蛋白相關。阿茲海默症占了失智症六到七成的成因,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

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人們常有的記性不好症狀。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可能會包含譫妄、易怒、具攻擊性、無法正常言語、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定、喪失生存動力;接著喪失長期記憶、難以自理和行為異常等。當患者的狀況變差時,往往會因此脫離家庭和社會關係,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如愛麗絲在跑步中忘了身在何處;慢慢地,在授課過程中,忘了講課內容,只好提早退休;甚至找不到洗手間而尿濕了褲子;最後,幾乎呈現昏睡的狀態……

當無常將疾病送到跟前,凡夫如我輩如何看待?值得注意的是,已有許多東西方醫師建議:運動、避免肥胖、進行高層次向內的靜心活動等,都有助於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許多人認為,因為無常,所以珍惜日常,常以「活在當下」為解,但是「活在當下」的運作,必須架構在正確知見之上。因為患病不只是生理與心理問題,牽涉到的更是累劫的因緣、業力、果報,是累劫以來的心靈頻率引發業感。關於累劫業力,我輩或難知難解,但收心攝念的禪修練習,正包含「高層次向內的靜心活動」,已被證明可建立腦部有益的神經迴路,可避免腦部纖維狀類澱粉蛋白質斑塊的沉積,有助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

失去的藝術,發現生命的真相

因為凡夫心都是向外流動,精神均向外感受所有事件,將之轉成情感、情緒,成爲認知與記憶,一直是一般人賴以認定自己「存在」的依據。《解深密經》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種種念頭輾轉相生互為因果,人習常在這瀑流中,渾噩抓取,自以為擁有。人們不知世間的五蘊,全是暫聚合的假有,因此「我」的概念都疊架在世間妄想之上,其實看似失去,也正是可以放下「我執」的開始。

電影中,有一段感人的演講,已患病的愛麗絲看清自己生命努力累積的、最珍視的「擁有」,在患病後,一切如同漣漪般離自己遠去。但她引用美國女詩人畢夏普(Elizabeth Bishop,西元1911~1979年)的詩〈一種藝術〉One Art:「精通失去的藝術不難,……但這並不是災難(The art of losing isn't hard to master.…… but it wasn't a disaster.)。」為本片哀愁的基調,增添了光明積極的能量。

佛經云:「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正因為諸行無常,正因為必然會失去,所以愈要把握每個當下,才是最積極的人生觀。唯有擁抱現在,精勤用功,才能讓生命無憾。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80期

 

熟年真好

/楊蓓

在熟年階段,面對這些過往點滴時,沒有強烈的得失心、侵犯、干擾,或者是挫折,對於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可以帶著一個距離去觀看,是我們在熟年階段最大的資糧……<more>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岸見一郎

當父母老了,你的機會來了,拿回親子關係的主導權,換一種方式愛他,重新建立人生最重要的人際關係。

如果你因為照護很累……<more>

 
 
 

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聖嚴法師

願,無分大小、高低,只要能成長自己、關懷他人,便是利人利己的好願。小小善願,能夠轉動世界!讓我們隨著聖嚴法師的祝福,許好願、做好事,一起轉好運!……<more>

 

食療聖經.食譜版:預防.阻斷.逆轉15大慢性病的全食物蔬食×天然調味料理
/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羅蘋‧羅伯森
你知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嚴重威脅現代人健康的致死慢性病,確實可以靠全食物蔬食來恢復健康嗎?……<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