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85期 / 2018年12月19日‧每週三發行

!

來看看素超人吧!憶 東初老人:我的剃度恩師

■ 聖嚴法師

我的這一點成就,可說全是東老人的功德。
他要我多做事,使我學會了做事的原則,
而且事無論鉅細,均願親自來做,
所以端不起做大法師或大和尚的架子。
他要我當好自己個人的家,所以我學會了不向任何人借錢,
但卻每每都在絕處逢生,未被金錢困住。

去(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清晨,那是臺北時間十五日的晚上,我於禪坐中,心湖微蕩,想到我自己的禪宗法統,所以想把先師東老人曹洞宗焦山系的法派系統整理一下。本來,我受蕅益大師不贊成禪宗法派傳承說的影響,並不重視我自己究竟屬何宗派,只重視是否真的從實修實學之中有所得。但我那天竟抑制不住自己,搬出許多參考書來,到當日中午時,已查出五十四代祖名,至東初老人,可能是第五十八或五十九代。其間由東老人向上追溯,是智光彌性、吉堂,另有一或二代的祖名無法查考。所以寫了一封信,並把已整理出來的焦山法系表,寄請東老人示知所缺的祖名。(結果,那封信,在我到了臺灣三天後,始被我自己收到!)

十二月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初五)上午十點,突然接到臺北善導寺的住持雲霞法師的國際電話,一接電話,我下意識地便有一種悲不可抑的激動,果然,雲師謂東老人已於臺北時間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六點四十分無疾坐化,一邊囑我節哀保重,一邊要我立即趕回臺北。雲師並說,第二天天亮後,他將與新店的佛聲老法師,先把東老人的遺體送去殯儀館,待我回國,再行料理。「殯儀館」三字,聽來很不入耳,但我當時,已同突遭雷殛,我除了毫無思考餘地,答允立即購最快的機票,飛返臺北之外,唯有以泣不成聲的僵硬舌頭,一連稱了三聲謝謝而已。此時才發覺,十四日清晨,坐禪中的心理反應,當時正是東老人捨報圓寂的時刻,乃是他老人家給我的信息,告訴我他已經走了!我整理焦山法派系譜表的時候,同在大覺寺共住的幻生法師,還以奇怪的口吻問我:「怎麼你研究禪宗法系來了?」我告訴幻生兄,尚有一或兩代弄不清,他建議我寫信請教東老人。

我把電話掛斷後,仍如一隻木雞,不知應該先做什麼,聽到我接電話的幻生、日常二兄,卻代我把先師東老人圓寂的消息,傳了出去。

後來我才知道,東老人在一九七六年秋訪美回國後,由於旅途勞頓,加上趕寫了幾篇文章,身體一度病倒了五、六天。可是,在他圓寂之前一段時日中,健康狀況很好,農曆九月二十二日(陽曆十一月三日)是他的七十歲壽辰,他還和他的皈依弟子方甯書居士,去花蓮天祥,做了一次生日旅行,精神至為愉快。可是十二月十五日臨終的那一天傍晚,也很健康,他六點鐘吃完簡單的晚餐(他老人家晚上經常吃得很少,有時根本不吃),便對煮飯的住眾說:「明天不要煮早飯了。」(通常他老人家的早餐,是特別為他一人煮的麥片粥,「不要煮」,是指他的早飯不必再煮之意。)晚餐後他要侍候他的住眾,拿新做的內衫褲給他換洗(平常如果不出門,他的衫褲總是穿舊的、破的)。六點三十分洗好澡,步履安閒地,拾級走上二樓他的臥室,六點三十五分,他給一位名叫王海濤的居士打電話,四十五分,另有一位他的皈依弟子王小芳小姐,上樓去跟東老人請教一樁事情時,已發現他老人家端正地坐在沙發上去世了!(沒有和人接觸,僅五、六分鐘的時間。)

◎摘自:聖嚴法師《我的法門師友

 
 

願將自己修行所得,
不僅自己身體力行,
也願意分享給其他人,
這也是廣結善緣的方法。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拆穿詐騙集團謊言

詐騙集團無孔不入,天天有人受騙,甚至有人被騙走退休金,實在很可憐。詐騙集團不只利用貪念,還會假裝是親人被綁架,利用親情來詐財;如果你識破他們,他們還會反過來詛咒你,實在很氣人,面對他們設下的騙局該怎麼處理?

■ 聖嚴法師

詐騙集團實在太多了,連我都遇上了。

我有個信徒,人很單純,有某位女士打電話給他,說自己是法鼓山的大護法,師父交付她一個大任務,要替師父私人募款。他問:「師父募款做什麼?」她說:「這是大祕密,不能講。」

這位女士真是厲害,她為了詐騙,先把對方的資料都研究齊全了,知道他的法號、受過五戒、打過禪七。所以,這名信徒就信以為真,就算他常見到我,也不敢問我募款的原因。

「要捐多少錢呢?」信徒決定要「祕密」護持我。
「師父的要求很大,」那位女士說,「那就先捐兩百萬吧。」
「我沒有那麼多錢……」我的信徒說。
「那你就先打個會吧。」她還介紹說,那個誰和誰也很有錢,你可以找他們起會。她把我的幾個弟子都摸得很詳細了,連名字都知道。
這位女士就這樣騙走了兩百萬元,還告訴這位信徒說:「千萬不要去問師父,你一問,罪過就大了,這是祕密的募款。」
半年過去,她又打電話來了:「師父急用錢,你要救救師父啊!再打一個會吧。」
但信徒真的沒辦法了,心裡很憂愁。他的父親來找我:「我的兒子沒錢了,請師父饒了他好不好?」

我聽了大吃一驚,要這位信徒在我面前打電話給那位女騙子,電話接通後,我說:「我是某某。」她一聽,就馬上掛了電話,從此消失了。

雖然有人打著我的名號騙錢,但其實,會被人用我的名義行騙成功,是被騙的人對我不夠瞭解,才會讓人有機可乘。但是這位被騙的弟子很委屈:「她說的道理,都跟師父一樣啊!我以為她真的是師姊。」唉!可見這些騙子也還是花了工夫「做功課」的,但是,為什麼不把這些努力和聰明,放到正途、有利眾人的事情上呢?

於是,我告訴所有的弟子:「我聖嚴沒有祕密。你們覺得懷疑的事,請來問我,不用怕麻煩。」我捨不得罵信徒「你怎麼這麼笨」,畢竟他是為了「救師父」才被騙,就像那些家長以為孩子被綁架,才把錢匯出去一樣,歹徒都是利用人的心理弱點行騙。

有人對接到詐騙電話十分氣憤,反過來咒罵行騙的人:「你會有報應的!」雖然是氣話,但不見得沒道理。說謊害人,的確是造業,還是要受因果規範的。

遇到可能是詐騙的電話,一定要保持冷靜,仔細查證。至於加入了詐騙集團的人,不妨想一想佛教所說的因果,縱使騙得了一時,終有一天仍是要償還的。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調伏自心:快樂生活的智慧義


/圖丹‧卻准

你的心是否時常起伏不定,無法平靜下來呢?你是否在尋找一種方法,可以讓心情更安定、更快樂呢?佛法,是讓人心情愉快、平靜的方法。

本書是圖丹卻准法師為那些想要過快樂生活、想要認識佛法的讀者所寫的。書中除了介紹佛法的源流與開展,導正世人對佛教的誤解外,更深入探討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佛法,提供許多與他人和睦相處的祕訣,並運用潛藏的智慧來改善周遭環境,創造快樂的生活……<more>

 

因果,怎麼一回事?

/釋見介

世上真有因緣果報嗎?

可以用科學證明因果的存在嗎? 或者因果不過是民間信仰的一種迷信? 因果和報應有什麼關係?

如果不是廟裡的神,不是全知全能的上帝,也不是佛陀主宰我們的報應,那又是誰來決定?

如果你把「因果」看成一個通俗的話題,認為沒什麼大不了,那麼你可能喪失一個增長智慧、提升心靈境界的機會,因為認識因果,能為你打開生命的另一扇……<more>

 
!
 
 

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聖嚴法師

來自聖嚴法師的發願、四眾弟子的護法

介紹創建緣起與歷程,解說法鼓山的參學與導覽,以及教育興學、分支道場。 法鼓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而是一個學府,是一個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法鼓山的創建,是菩薩發心的起點,也是人間淨土的地基:認識法鼓山創建的因緣、目標......<more>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簡體版)

/聖嚴法師

《心经》是流传最广的一部佛经, 以原始佛法为基础,大乘空义为核心, 虽然只有二百六十个字, 却是最精要的佛法概论与修行指南。

对於忙碌的现代人,《心经》可做为每日持诵的功课,掌握佛法的根本义理,在生活中开显出心的智慧,跨越有限的生命时空……<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