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76期 / 2018年10月17日‧每週三發行

◆《人生》雜誌422期10月號◆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來看看素超人吧!【戲說《維摩詰經》】天女散的什麼花?

文殊師利接著向維摩詰拋出一個關鍵問題:「菩薩應該怎麼看待眾生呢?」維摩詰不假思索,一口氣舉了三十個比喻:「就像魔術師看自己變出來的人,智者看水中的月亮,我們看鏡中的自己……」維摩詰真有舉不完的例子,然後不疾不徐說道:「這些都是虛幻的呀。」

文殊師利也不是省油的燈,繼續追問:「既然是虛幻,那要怎麼以慈心度眾生呢?」

「所以要時時記著向眾生宣說這如幻的真實法啊……」就像打開話匣子似的,維摩詰又滔滔不絕地說了三十種慈。解釋完「慈」,又解釋了悲、喜、捨。「菩薩累積的所有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享,是悲。」「幫助眾生,歡喜無悔,是喜。」「所有施予人的恩惠,不計損益,不求回報,是捨。」

「可是,菩薩在世間會害怕生死輪迴啊,那怎麼辦?」文殊師利畢竟很了解人性。「有如來的功德力啊。」如來功德力?說的倒是簡單。

「要怎麼有如來功德力呢?」「度盡一切眾生囉。」一切眾生?要到猴年馬月嗎?

「要怎麼度盡一切眾生?」「幫助眾生斷除煩惱。」

「怎麼幫眾生斷煩惱?」「行正念。」

「何謂正念?」「深知不生不滅。」

「什麼不生?什麼不滅?」「不善法不生,善法不滅。」

「善與不善的分別從何而來?」「從身體而來。」

「身體從何而來?」……

文殊師利層層追問,不問個水落石出不罷休。

這段對話實在太精彩了,讓隱形在一旁的天女忍不住現身讚歎、灑花。奇怪的是,花落在菩薩身上紛紛掉落,但落到諸大弟子身上卻黏住了。大弟子們慌張地想把花抖落,甚至動用神通力。

「為什麼一定要讓花掉落呢?」天女不解地問。「因為不合法禮,出家人身上不能配花啊。」舍利弗不安地回答。天女說:「唉呀,花哪有如法不如法的分別呢,有分別的是您的心啊!」

「天女,您為何不轉成男身呢?」幾番討論下來,舍利弗甘拜下風,但對這件事很好奇。「有一個魔術師變出了一個女人,有人問:『為什麼不把這女人變成男人呢?』您覺得這樣問對嗎?」天女反過來問舍利弗。「不對啊,既然是變幻出來的人,哪有什麼固定形相呢?」舍利弗這次學聰明了。「是呀,一切現象皆是如此,既然是幻化出來的,你還問我為何不轉男身!」

這時,天女靈機一動,把自己變成了舍利弗,把舍利弗變成自己,然後回頭問相同的問題:「您為何不轉成男身呀?」舍利弗糊塗了,「我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變成了女身呢。」

天女說:「是呀,就像您舍利弗,不是女人卻現女身,所有我們以為的『女人』都是如此,雖現女身,但本質上不是女人。所以佛說,一切現象,既不是男,也不是女。」

最後,天女把自己跟舍利弗換回來。男身去哪裡了?女身又在哪裡?男與女的本質是什麼?死後將從何處生?羅漢及菩薩證得的果位及覺悟又是什麼?

原來,維摩詰斗室中的天女,也是如此高深莫測啊。

(摘自:《人生雜誌》422期

 
 

不論是內心的或環境的障緣,
最好的辦法是廣結善緣,
並且多做懺悔;
廣結善緣是培福,
禮拜懺悔是消業。

聖嚴說禪

 

感謝增上緣

■ 聖嚴法師

「增上緣」,增上的意思是幫忙。他已經在做一件事,且做得很好,如果我們再給他一點小的幫助,那麼他會做得更好、更完美。比如,有一窮苦的孤兒,他有能力讀書,也有上進的毅力,可是他沒有錢上學,這時我們可用金錢或言語幫助他。

成就善事好事

記得我在日本求學的時候,有次只剩下一個月的房租錢,未來的學費、生活費、房租等等都沒有著落,當時我就想拿那一個月的房租錢買張船票回國。於是去見我的指導教授,告訴他,我大概無法完成學業。

而我的指導教授說:「我們日本的文化和佛教,都是從你們中國傳來的,在唐宋時代,我們的留學生到中國去求法時,並沒有帶很多的錢,仰仗你們中國人的照顧,幫他們完成學業,當他們返國時又給他們帶回大批的經典法物。因此,你放心好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我可以帶你去化緣。」接著他又說:「我們學佛的人,道心第一,只要你發心,如果會餓死,那佛法就不靈了。」

我的那位教授沒有給我什麼物質上的幫助,只有這幾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結果,經過沒有多久,有人從瑞士寄錢給我,到現在為止,我仍然不知道寄錢給我的人是誰?我想,大概是觀音菩薩送來的。當時如果我的教授不說那些話,我的書可能就讀不成,因此,這位教授是我的增上緣。由此可見,幫助人不一定要拿很多錢出來才算;當然你有力量用錢助人也是善事。所以,以任何的方式造就人、幫助人,成就善事好事,這就是增上緣。

轉打擊為逆增上緣

增上緣又分為兩種:上面所說是順增上緣,是從正面來幫助人;另一種是逆增上緣,是用打擊來幫助人。

在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的時候,提婆達多時常找他的麻煩,甚至菩薩化現的帝釋天也會化現魔鬼來打擊他。我個人也有這種經驗,我本來在山裡閉關修行了六年多快滿七年時,由於有人寄給我幾本書刊,有的是基督教牧師所寫的,另外是任教於輔仁大學的神父所寫的。他們在書中提到現在中國佛教已經滅亡了,因為在中國佛教徒之中沒有一位真正懂得佛法的人;有誰懂得梵文?又有哪幾個佛教徒可以寫出較深度的書?廟裡的僧尼,只會教人拜拜、念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

我當時想,我應該怎麼辦呢?最後下定決心,出國留學,自己去學一點世界上最高深的佛學。那時我已將近四十歲,因此有很多人說,你已經老了,怎麼還想去留學?我說,沒關係,為了佛法,我一定要去。結果我在日本住了六年,完成了博士學位。所以,我很感謝那兩位牧師和神父,他們是菩薩化現的,來刺激我們佛教徒,要我們自己好好地努力。

在生活裡和生命的過程中,愈挫愈奮,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如果偶爾受到人攻擊或刺激,就無法忍受,而退縮躲藏起來,那就永遠也不會有成功的可能了。我非常地感謝基督教和天主教,雖然他們老是駡我們拜偶像,是魔鬼,應下地獄;可是這幾十年來,如果不是他們對佛教的批評、刺激和毀謗,我們佛教徒不會有自覺的精神出現。我們每個人如果對那些批評、打擊、毀謗產生感恩的心,使得未做的善事當努力,已做的善事宜繼續;已有的錯誤應改過,未有的錯誤當避免,那麼遭受挫折未必不善,用之得當,便是你我的增上緣。

相信因緣的安排

我們都知道舜帝是大孝子,他遇到一位最不慈祥的父親,和最不友善的弟弟,隨時隨地都想將他害死。可是舜之所以成為聖王,就是因為這種家庭背景將他磨鍊出來。

如果我們相信逆增上緣,那麼,我們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壞事。遇到不幸的事件發生時,更能激發我們從中提起精神來繼續不斷地努力,「多難興邦」也正是中國人的古訓。所以身為佛教徒,應該相信「緣」字,接受緣的安排,促成緣的發生,那麼,我們便會經常處於快樂滿足、和諧互助、努力不懈的生活中。

本文摘錄自:《平安無事》,原文收錄於《拈花微笑.因緣果法》。

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楊蓓


你的慈悲心是有條件的嗎?助人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呢?本書為我們破解助人的迷思,找回助人的真心,並提供以禪法療心、鍊心的方法, 讓助人工作成為一條自利利他的修行道路。

助人工作在這個社會中,擁有很高的美德和價值,但絕非憑著天真浪漫的熱情就能實現。而是要像浴火鳳凰,不停地粹練自己助人的心、助人的行為,如此一來,才會做到……<more>

 

斗室有光:傳播希望看到愛的生活正能量

/張光斗


斗哥像是現代的馬可波羅,遊歷四方,相交天下,用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及感受力,以話家常的輕鬆語氣,娓娓道來他遊歷人生所遇到的,經歷的,感受的人事物,豐富了我們對社會的認知,對環境的想像,甚至對人的體悟。就像一盞聚光燈,把平常我們甚少注意到的社會故事,一一在點燈的鏡頭前述說,不只映照光明的一面,也傳達人與人的溫度。而傳播希望看到愛,正是斗室有光想要傳達的生活正能量……<more>

 
 
 

禪悟之道

/釋繼程

禪修不論資質利鈍,將心待悟,是誤非悟,要先覺誤,才能覺悟。繼程法師指引我們走出心的迷宮,照見本來面目。

頓悟是中國禪宗的特色,但若抱持追求速成的心,執迷不悟,適得其反。《禪悟之道》本為繼程法師指導僧眾禪修的開示,除基礎禪法、話頭禪法,特別釐清常見的......<more>

 

歇心靜坐

/格龍仁波切

★當代一○八藏密大師之一的格龍仁波切,將修心的最關鍵步驟,精心編纂成七階段的靜坐實修指引,從基礎逐步深化,引你進入大圓滿禪修。

當世界一天天變得更擁擠、更繁忙,困擾我們的問題也越變越多。這些壓力導致我們的行為經常失衡,自由的感覺蕩然無存!若以靜坐等方式,許多問題都會減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