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75期 / 2018年10月10日‧每週三發行

◆柔軟心◆女性修行書展

來看看素超人吧!◆顯密圓通的楞嚴法門——〈楞嚴咒〉與《楞嚴經》

〈楞嚴咒〉或稱〈大佛頂首楞嚴神咒〉,常被漢傳佛教徒當作咒王,也是佛門常持咒語中的最長神咒。《楞嚴經》卷七載有〈楞嚴咒〉,不過〈楞嚴咒〉之名只是一般的慣稱,實際在《楞嚴經》中佛說此咒是「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祕密伽陀微妙章句」、「佛頂光聚般怛囉咒」、「佛頂陀羅尼咒」等,《大正藏》版的《楞嚴經》又記載此咒是「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菩薩萬行品,灌頂部錄出,一名中印度那蘭陀曼茶羅灌頂金剛大道場神咒」,其中「摩訶薩怛多般怛囉」是「大白傘蓋」之意。《楞嚴經》譯出之後,〈楞嚴咒〉又有多種相關版本陸續出現:唐不空大師譯有《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陀羅尼》、《一切如來白傘蓋大佛頂陀羅尼》,契丹國師慈賢也譯有《一切如來白傘蓋大佛頂陀羅尼》,靈雲寺版有古梵文的《大佛頂大陀羅尼》;另有佛在天上說的〈大白傘蓋陀羅尼〉,咒文與〈楞嚴咒〉也大略相似。此外,若就「經、咒」是一顯一密、一體兩面的立場而言,佛說《楞嚴經》又名「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則此名也可說是〈楞嚴咒〉的別名。

《楞嚴經》多處述及「楞嚴咒」:首先,本經的緣起是因阿難尊者被摩登伽的邪咒控制,溺於淫舍,所以如來從佛頂放光,光中又化現出一尊佛,宣說〈楞嚴神咒〉,破除邪咒,救歸阿難。〈楞嚴神咒〉更令摩登伽女的淫火迅速歇止,斷除了欲界的貪愛迷惑,證得阿那含的果位,精進行道,愛河乾枯,了悟宿因,深知歷世只因貪愛而飽經痛苦折磨。

經中強調,眾生若有宿習不能除滅,應當一心持誦〈楞嚴神咒〉;又說,在建立「楞嚴壇場」之時,先須持誦〈楞嚴神咒〉一百八遍,之後結界實修,在三七日中精進不寐:於初七中,六時誦咒繞壇,每時持誦咒心一百八遍;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第三七中,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羅咒。在三七日之後,端坐百日,利根之人便能證果。

阿難得知〈楞嚴咒〉的威神力之後,懇切向佛請求傳授神咒: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涌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恃怙,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楞嚴神咒〉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代表此咒是由真空妙有的最高境界所展現出的神通妙用。經中廣為開示持誦〈楞嚴神咒〉的功德威力,此咒極具摧邪顯正、遠離魔難、堅固信心、促進發心、增福開慧的效果,諸佛弘化、眾生學佛,皆須依仗〈楞嚴神咒〉才能圓滿無礙。全經終了之時,又再耳提面命,「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利益)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

摘自:《楞嚴經新詮》作者:李治華

 
 

隨時隨地心存感激,
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
來作一切的奉獻。

我為你祝福-CD

 

無人可許的承諾-變心

善於觀察生活中的大小事物,
對唯識學頗有涉獵的辜琮瑜,邀您一起來覓「心」:
從觀察來體會心的變化、看禪師如何參心。
首期,先來談談常令人聞之色變的「變心」!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變心,這個詞的「變」,無論是動詞,讓心變了;還是形容詞,那顆已經改變了的心,對一般人而言,都不是一個聽起來很愉悅的詞彙。

在重然諾的文化脈絡下,一般而言,縱使誰變心了,也不敢大張旗鼓地對外宣告:「我變心了。」無論變的是情感上的承諾、政治上或意識型態的傾向、宗教上原本的虔信等等,這些事情一旦在心裡起了變動,往往成為當事人莫大的壓力與困頓。

可是,心怎可能不變呢?當我們說,變有「變易」的意思時,就不難理解了,變動是一件多麼容易發生的事,只要一個念頭動了動,左轉換右轉,翻臉不認人,所有行為舉止的動,都只是從一個心念的變而啟動。

變的體會:觀變、思變、體變

而心念的變往往超過自己的想像,除非我們學習禪修靜坐,或者懂得觀照自己瞬息萬變的心念,或者試試「自由書寫」的方法,準備好紙筆,將出現的每一念瞬間記錄下來,不整理、不修飾,不到五分鐘,肯定被自己複雜紛亂而多變的念頭震懾住。

變心是一個實然的現象,一定會發生。變心不是價值上或倫理上應該與否的問題,所以一開始我們要先把對「變心」一詞的情緒反應、反感作用移開。

因為變心只是提醒我們,接受、理解變心的必然性之後,可以更彈性地對待生命中的諸多現象,既不必因為變心而懊惱,也不必因為變心而承受煎熬。當然,更可避免當發現了他人變心之際,直接受到五雷轟頂般的衝擊。

禪師法語:轉身就位,借路著腳

此外,從心靈環保的角度來看變心的「變」字,是心靈的翻轉與革新,心一旦陳腐了,被成見、標籤、框架束縛、綑綁了,沒有變的力量,還真無法抖落包袱。

宏智正覺禪師有句法語:「轉身就位,借路著腳」,正好把變心的要義說得很清楚。一變就是一個轉身,並且即刻就位、就緒;一念思變,隨即轉。但變心之後並非就定著於某處了,所有的安定都十分短暫,所以都像是生命中所有來去的因緣,都是借來的。一個身分、一個容身之處,無非是借來的,僅提供當下立足腳跟所用,接著,又是下一瞬間的變心、轉身,當然還有腳跟的剎那剎那移動。

而如果變心的過程中,也能「辨心」,懂得「善辨」自己的心,亦即時時刻刻能覺照、清晰明白自己心念的變動與來由,知道自己變心了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知道為何變,以及變動的來龍去脈,於是靠著清楚的辨識,就能在變中無有困惑。

那麼,如果要給變心一個關鍵詞,讓我們可以與變心好好相處,也許這幾個詞是變心的良友,亦即從中體會遭逢變心或也變著的自己的心,心中仍可保有那份:淡然、釋懷、安然與接納。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93期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楊蓓


以「覺察」直探人際問題根源的溝通之道,不但是自我成長的基礎,也必能創造愉快又自在的人際互動!

在表達自己與了解他人之間,如何進退得宜?在滿足自我需求與角色期待之間,如何平衡兼顧?人際關係,不僅僅是應對他人的技巧,更是一段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歷程……<more>

 

修心: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向內心看的力量,無比強大

要遠離各種的擔憂、各種的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修心。修心能幫助你真實的瞭解自己,看到內心強大的力量,看到世界的實相,讓你不再有不需要的擔憂,而且不僅是不擔憂今生,連來生都能不再擔憂……<more>

 
《生死皆自在(大字版)》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新書上市78折!
 
 

人生422期: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人生雜誌編輯部

毘耶離城裡,正上演著一齣好戲。維摩詰居士病了,佛陀遣人去探病,聲聞弟子和眾菩薩卻都拒絕前往,原來,維摩詰長者到處踢館,說舍利弗不懂禪修、羅睺羅不懂出家沒有功德,有煩惱才能成佛……偏偏他的話連文殊菩薩都掛保證!

這部《維摩詰經》有多犀利?聖嚴法師評論:它包含基本佛法,卻又超越於基本佛法;入世於人間,還將人提昇到佛的層次......<more>

 

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岡波巴大師 等著


月光童子是誰?就是《三摩地王經》中,由佛陀授記的岡波巴大師!

佛法寶盒裡面有什麼?有岡波巴大師經典──《勝道寶鬘》,還有堪布拉布講授「閉關等級」的止觀禪修。岡波巴大師的口訣與當代閉關嚴師的實修法寶,有如打開無比珍貴的佛法寶盒,源源不絕的法教無比閃耀。

閱讀岡波巴大師的經典是大福氣,遵循閉關重點作止觀禪修……<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