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74期 / 2018年10月0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奉獻,從寂寞中得解脫

■ 文╱楊蓓(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副教授)

做為心理工作者,我們一直有個習慣,如果有人覺得焦慮、生存無意義,我們會鼓勵他開始尋找自己、建構自我,等他清楚認識自己後,感受到「我」的存在感、主體感時,他的孤單、寂寞、挫折、空虛等就會漸漸消失,這時他可能就會活得比較起勁,這是心理學中一個很普遍的假設。然而,從禪修中的自我觀察和反思,我發現,心理學這樣的走向沒有錯,卻不是唯一的路徑。

過去我從事社會工作的一些對象,是比較弱勢的族群,他們會希望得到一些資源,好讓自己可以強壯起來,這並不為過。不過,同樣是弱勢的人,我也看到有些人甘願處於弱勢,而把自己得到的一些好處分享給別人。同樣的,回到華人的家族觀念時,我們也會看到一些家族中,有些人――特別是女性,她們犧牲奉獻,在我們看來,她是委屈自己,可是對她而言,她就是認命,無怨無悔地做,為什麼?因為她成就的是她愛的人,她的子女、她的家族。像這樣的人,如果你問她:「妳寂不寂寞?」她可能會說:「我從來沒想過。」

因此,當我跳開心理工作的框架,再來看一些其他的生命樣貌,其實滿感動的。尤其是在一些法會中,看到一些老太太努力地從頭拜到尾,她們所求何來?我甚至可以猜想,她們祈福的對象,都是她們的親人,也就是說,她的生命價值,是建構在她今天能為她的親人付出多少。

這應該是大乘佛教一個很重要的精神。除非我們的自我建構,已經能夠跟人、跟環境之間融合得非常好,否則,人與人之間會有差異、隔閡、折磨,是無可避免的。當面臨這種時刻,我們是選擇退一步,讓自己遠離人群,不要再去奉獻、不願再遭受這樣的痛苦?還是選擇繼續奉獻,即使心裡苦也沒關係,因為別人好,我就覺得好?

所以,人寂寞與否,或者活得有價值與否,是自己建構出來的,可是我們常常忘記了,而都以別人的眼睛、社會的眼光來看自己,所以人云亦云,寂寞就跟著來了、「人生勝利組」的標籤也跟著來了。

回想我念大學時,那時候我們聽到的都是「你要做個有用的人」「你要把書念好」「對這個社會有用」……完全不在所謂「人生勝利組」這個軌道上。然而,現代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導致年輕人把興趣、生涯發展,或者整個生命歷程的階段性,綁得非常緊。舉例來說,現在大家會問大學生:「畢業了要做什麼?」如果讀的是冷門科系,大家就會替他捏把冷汗,擔心他將來怎麼過日子。這會限縮年輕人探索及發展的過程,造成年輕人看不見自己,也看不見未來。

(摘錄自《人生》雜誌第421期「懂孤獨,不寂寞」

推薦活動:【正信入門,佛系必讀】法鼓文化23週年慶開跑!

◆法鼓文化23週年慶開跑!◆
→法鼓好書全面78折、任選5本69折
→單筆滿額贈折價券
→滿1200元再送<書寫祝福>灑金美術紙 乙份
→活動期間:2018/9/12-10/31

 
 

要知福,惜福,多培福,
處處廣結善緣。

禪門

 

星際效應--念力,唯一的星際旅行載具

科學理論、符號密碼、蟲洞等異次元的奇異幻想,
加上親情倫理的情感探討,
《星際效應》這部片誠如導演所言,
在探討如何成為一名父親,
以及人們都是隨著時間活在一個巨大的謎題中,
而破解謎題的是人的念力,真實與虛幻存在一念之間。

■ 文/曾偉禎 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仰望滿天繁星,用《接觸未來》電影原著Contact作者太空科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的名言:「若宇宙只有我們,那實在太浪費空間了。」蒼穹之外有其他生命,或可以繁殖人類之地,在古籍、經典早已載明,而近代天文學、生命科學正加速證明其真實性。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Johnathan James Nolan)和編劇家弟弟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第五度合作,在新作《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想像力來到未來──地球已是沙塵暴覆蓋、農業困難、充斥糧食與居住危機的星球,使得人類不得不出發至太空尋找適合居住的地方。

親情倫理、靈異科幻多元素

劇情是一個摯愛女兒的太空人,為下一代尋找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在危機重重的星際之旅中,領略了物質宇宙之外,最驚人的力量是「愛」。《星際效應》把太空學、宇宙物理學、星際殖民、量子物理、多維次元、平行時空、地球糧食危機等科學事實、科幻想像的題材,全都整合在一部電影。不管片中的宇宙航行可不可行或合不合理(透過蟲洞、接近黑洞的星際旅行),在析理導演創作動機及影片類型結構,不得不讚歎導演開發了新的電影類型「親情倫理靈異科幻片」。

電影從未來地球終於進入「成、住、壞、空」的「壞」階段開場,如農夫庫柏(馬修麥康納飾演,Matthew McConaughey)的岳父所言,「(未來)地球有六十億人口,若每個人都要得到所有東西,地球是無法負荷的。」接著因為神祕訊息指引,庫柏與女兒莫菲發現隱藏於地底的太空總署,庫柏一步步被說服恢復以前的太空人身分,前往太空出任務,尋找未來人類可棲之星球。因為太空總署發現蟲洞出現,老布蘭登博士(米高肯恩飾演,Michael Caine)與科學家們認為是「他們」(指外星高智慧生命)多年前所放,縮短航行光年的星際之旅已成可能。只是女兒無法接受父親棄家人離開,讓他帶著遺憾,為使命出發。

沒想到任務困難重重,在太空中,庫柏已知燃料不夠,返回地球無望,毅然決定成全另一女太空人駕主太空船前往其他潛力星球,犧牲自己以小太空艇載著智慧機器人塔斯,沿黑洞後方邊緣飛行,以剩餘零星燃料換取有助了解宇宙能量的珍貴紀錄。在可預料的小太空艇爆炸崩解中,他直覺按彈射椅逃生,在空無黑洞中面臨瀕死階段,沒想到竟進入前所未有的境界……

導演以嚴謹太空理論研究為基礎,如蟲洞彎曲摺疊宇宙空間,縮短星際旅行的光年時間,或展示黑洞模型及能量體系,拍出了壯闊宇宙星際。但最令人感動的,還是科幻電影最妙勝之處──讓人類以無比想像力,奮力挑戰時空、外太空框架,去探測生命本質與人性界限。在此片,甚至是依附在親人間的深情,以展現「意識」穿越時空的力量;更處理了神祕因緣議題,以科學的方式揭開了人們一向認定神祕、靈異現象的面紗。

影片後段是庫柏的女兒長大成為科學家,莫菲看著書房裡父親庫柏留下的手表,其指針不斷擺動的靈異現象,回想小時候她認為書房有鬼,因為書無緣無故掉下來,還有沙塵暴來襲,空中的灰塵在地上以二進位方式留下符號,影片所有最重要的事都發生在那間書房。這時她看著手表指針震動,突然醒悟,喃喃自語:「你(父親)就是我的鬼。(You are my ghost.)」兩個不同次元的意識,穿越宇宙時空,天涯咫尺,是最催淚的部分。原來父親在異次元時空,因回不到地球,思念女兒至深,以無限愛之念力,同時對過去與現在時空的她,發出神祕的訊息:「留下(Stay!)。」以多重立體網狀結構,展示了時間之物理性、多次元時空共同存在的樣貌,給了「靈異」一個理性、科學的詮釋。

電影的申論核心就在庫柏犧牲自己、瀕臨死亡間,編導暗示黑洞具有驚人的能量,使庫柏意識提昇至五次元,他看到自己身處多重時空交會的「五次元場」。恍惚中,他看到「不同時空的過去」同時存在,忽然間他領悟:「他們就是我們」、「原來蟲洞是人類自己念力投射而出現」、「重力(片中所用的字Gravity)可穿越各個時空場,『重力』就是『念力』,而人類就是橋梁!」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77

拈花微笑

/聖嚴法師

世尊拈花示眾,迦葉破顏微笑,盡虛空遍法界,皆在說最上大法。

本書是以淺近的語文,表達常人都能看懂的佛法,由基礎的佛學常識,到專門的禪學思想,由一般生活中實用的禪學修養,到長期專修的禪修境界……<more>

 

與萬物一起禪修

/舒亞.達斯喇嘛

交互禪教你與萬物一起禪修

如果你以為禪修是一個人的靜坐,那可就只對了一半。殊勝的禪修是隨時隨處進行,透過呼吸與天、地、人、萬物進行愛的連結與交流,從而真正體驗彼此融為一體的合一狀態……<more>

 
 
 

2019【大好年】法鼓山桌曆(買五送一組合)6本990元

/法鼓文化

聖嚴法師的墨寶說法,是心安平安的力量!

《大好年——2019年法鼓山桌曆》精選二十七幅聖嚴法師墨寶,分享法師的智慧法語與平安祝福。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如果能時時存好心、許好願,隨時隨地安頓自己身心,為別人祝福,就能給別人希望,也給自己力量……<more>

 

放鬆悉達多:350cc水壺(透明)

/法鼓文化

放鬆一下喝口水,沉澱之中長智慧。
◆健康無毒—SGS檢測,無檢出重金屬、塑化劑、雙酚A。

◆環保耐用—材質不易摔破、耐壓、清澈透明;瓶身耐熱+130℃、瓶蓋耐熱+120℃;瓶蓋專利防漏設計,不易滲漏,是隨身水壺也是密封罐……<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