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72期 / 2018年09月19日‧每週三發行

法鼓文化23週年慶

來看看素超人吧!§正信的佛教是什麼?

事實上,佛教的本質,並沒有迷信和正信的分別,佛教就是佛教,佛教的基本內容,到處都是一樣,永久都是一樣。佛教是從大覺的佛陀──釋迦釋尊的大悲智海之中流露出來,那是充滿了智慧、充滿了仁慈、充滿了光明、清涼、安慰的一種言教,根據這種言教的信仰而建立之教團形態,便是佛教。

所謂正信,就是正確的信仰、正當的信誓、正軌的信解、正直的信行、真正的信賴。正信的內容,應具備三個主要的條件:第一必須是永久性的,第二必須要普遍性,第三必須是必然性的。換一個方式來說,便是過去一向如此,現在到如此,未來必將如此。凡是對於一種道理或一樁事物的信仰或信賴,如果禁不起這三個條件的考驗,那就不是正信而是迷信。一個宗教的教理,禁不起時代的考驗,通不過環境的疏導,開不出新興的境界,它便是迷信而不是正信。

但也無可諱言的,正信的佛教,在大乘的流行地區,尤其是在中國,一向是被山林的高僧以及少數的士君子們所專有的,至於民間的正信,始終未能普及,一般的民眾,始終都在儒道釋三教混雜信仰的觀念中生活,比如對於鬼神的崇拜以及人死即鬼的信念,都不是佛教的產物。

摘自: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

推薦活動:【正信入門,佛系必讀】法鼓文化23週年慶開跑!

 
 

若能廣結人緣,常為他人著想,
把安全給別人,對方多半也會給你安全,
把安樂給別人,別人多半也會給你安樂。

平安的人間

 

認清價值觀與大方向

■ 聖嚴法師

所謂人生價值的建立,便是清楚了解生命的意義,換句話說,就是清楚「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活著的目的,僅僅為了財富、地位及名望嗎?其實人的生命,從出生時便負有一項任務,那就是「承先啟後」,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在歷史上、社會上、家族中,所扮演的角色、須盡的義務、應負的責任。

建立人生價值觀

每個人從出生、成長,歷經童稚、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時期,一直到死亡,所有的過程都具有延續性,甚至還包括了上一代血親的延續,但這並不是說我們的生活環境不能改變,而是意味著我們人的價值觀不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中,如果能持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堅定始終不變,則生命各階段的成就,將會是相乘相加的。

可能諸位都曾經思索過這類的問題:「人生在世,為什麼要學這、學那?」「為什麼會發生種種的經歷?」「為什麼要接觸各種各樣的人和事?」從我的立場來說,答案很簡單,就是為了讓自己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同時也使那些和我接觸、相關的人,同樣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這是不能改變的價值觀,因為一旦失去這個原則,很可能就會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這對人生是負面的減分,也不容易見到層層加分的豐富人生了。

確認人生大方向

其次,在確定了價值觀的立足點後,要有一個大方向。所謂大方向,並不一定得立志當總統、做大企業家,或者成為大富豪、大人物,而是這一生之中,要做一個人品健康者,那才是終身受用的最大財富。如何經營人品的財富?我的建議是:絕不做損人不利己之事,也不可有意無意之間做出損人利己的事來。凡事必須考慮到自利的同時,兼利他人,至少要做到利己而不損人的處世原則,否則會得不償失,甚至引來失足之憾。

人在一生之中,要往哪一個方向發展?當然,每個領域都有廣大的天地,都有獨特的專業可以去學習、去貢獻,因此有人從商業發展,有人從學問探索,有人從政治、法律、科技等領域發揮,也有像我這樣的人,是從非營利事業的宗教領域來努力。

等到大方向確定後,如果發現走得不適合,或是偏離了方向,還是可以修正的,但大方向一定要掌握。比如說我從小出家,過程中曾有機會還俗、結婚,或者從商、從政,甚至也有機會當作家、做學者,但這些我都沒有考慮,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大方向,就是當一名宗教師。我選擇終身做和尚,而從和尚的身分中,也可兼做學術研究、辦教育事業及寫作。

以我這樣一個年屆七十七歲的老和尚,很願意向諸位同學建議:年輕人最好不要把大方向模糊了。人的一生,時間短暫,沒有幾個方向可讓我們半途而廢。也許在某些情況下,只走到一半的旅程是一種轉折,但就怕容易放棄的態度,變成了一種習慣,那就很糟糕了。

用四它面對順逆境

我還有個建議:在生命過程中,要學習對順境感謝、對逆境感恩。處順境時,例如有貴人相助、好運連連、一路上平步青雲,在這種情況下,更要謙虛謹慎,並心懷感謝每一個相關的人,不可過河拆橋、得意忘形,更忌驕傲自大,否則很容易出狀況。

遇到逆境之際,也一樣要感恩,因為逆境會使人成長得更快,磨鍊得更勇敢、更堅強。但如果遇到逆境,自己卻不會檢討反省,不能從中學取經驗,只是一次又一次接受相同挫折,這就不是在接受逆境的考驗,反而是自己的愚癡、無知了。

有時候的情況是自己沒犯錯,但因時空環境變了、人事狀況變了,一時間會有無法適應的痛苦。遇到這種情形,就要趕快調整自己的想法和作法,來適應現實的大環境。因為先有了自己的價值觀及大方向,就不會沒有機會來發展自己的抱負。

我這一生,從不求事事順心,也不求沒有逆境出現。遇到逆境的時候,我是這樣處理的:首先告訴自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只要想法一轉,現前的困境就不存在了;困境不存在,自然就會發現新的出路。此外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些事情,想來想去沒辦法處理,那就接受吧!接受就等於處理,也就可以放下了。

本文摘錄自:《我願無窮》。

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大字版)


/聖嚴法師


生命之旅很可能會在每個人不注意的時候,悄然到站。若要避免虛度此生,就必須在匆匆忙忙的例行生活中,偶爾停下腳步,好好地想一想:如何善用生命,讓它活得快樂自在,活得更有價值?

聖嚴法師在書中與我們分享自己一路艱辛走來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如何在顛簸的路上,仍能運用佛法的智慧發揮生命的最大價值……<more>

 

不思量的藝術:一行禪師教你以靜的力量安度紛擾與不安

/一行禪師


這個世界充滿懷疑和不安,於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尋找快樂之道。然而,能夠活著並行走於地球上,就是一種奇蹟,可是偏偏我們總是像亟欲要得到什麼或追求什麼。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有美好的事物發生,我們卻很少用心去聽。要能夠聽見這些美好的事物,回應它們,我們需要的,是靜默。

你的心正在呼喚你……<more>

 
 
 

抱疾遊高峰

/聖嚴法師

曾有一位傑出的登山家,於聖母峰歷劫歸來後告訴朋友們說:「高峰絕無坦途。」

我以老病之身,活到七十一歲,才經歷到人生的高峰,旁觀者可能覺得風光,而我自己,雖非攀登極峰與死神賭命可比,由於體力不濟、學問淺薄、德養未充、業障太重,所以一路顛顛沛沛。博得這些榮譽,對於佛法的普及當然有用,於我個人的幻軀來說,無非是虛名而已......<more>

 

在受苦的地方綻放

/鈴木大拙

生活中的苦,並不是讓我們去痛的;而是要我們從痛苦中,想到解決痛苦的方法。誰能在傷心落淚的時候堅持下去,誰的路便能走得更遠。

一生之中,只有「今天」最重要;一天之中,只有「當下」最可貴。這兩個時間,才是人生的真實起點。若是只想著生活在別處,就會忘了堅持在當下;事實上,你所追求的自由,就在當下的生活……<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