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68期 / 2018年08月22日‧每週三發行

◆2018‧夏日曬書節◆

來看看素超人吧!一念心轉萬事成

■謝坤山(知名口足畫家/十大傑出青年)

在學校演講時,有人問我: 「叔叔你怎麼刷牙的?」聽了這個問題,覺得很好玩,我回答同學們: 「和你們一樣啊,也是用牙刷刷牙。把牙刷推到洗臉槽邊,然後用這雙可愛的小手按住牙刷,牙刷不動頭動,這樣子我就可以刷牙了。」這真是應驗了「山不轉路轉」這句話。真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一念心」。我的右眼在高二時意外受傷,動了二次手術都失敗,完完全全看不見,但這看不見對我來說是不是障礙?我將這境遇拿來修自己的心,「右眼看不到,看不到別人的缺點;左眼看得到,看得到別人的優點。」因此好喜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事情都是那一念心去轉的!

記得我誤觸高壓電後,在醫院裡慢慢甦醒時,看到四周牆壁都是白色的,父母在旁邊流著眼淚,我想支撐自己的身體坐起來,可是沒辦法,才看到二隻手已燒焦得像木炭,很快又陷入昏迷,等到我人清醒時,醫師宣佈要載肢。動手術後,眼睛一瞇,又不知不覺了。有個人一直輕拍著我的臉,在我身旁喊我的名字:「坤山啊!清醒起來!」那是媽媽的聲音,而我眼睛卻沒辦法睜開。終於睜開眼睛時,卻看到淚流滿面的臉龐;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我要把自己縮小了,把以前能爬山、游泳……的我拿掉。因為傷在我身上,但是真正的痛,痛在媽媽的心裡。

那時很多人的眼裡,認為我沒有希望了,甚至建議我父母放棄,我媽媽含著眼淚告訴他們一句話:「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活,醒來能再喊一聲媽就夠了。」就是這麼一句話媽媽給了我第二次的生命,不要用來埋怨、憂傷,應該重新檢視自己,怎麼樣站起來?我還擁有什麼?

有一天看到妹妹寫功課時,那枝筆一直寫,而那枝筆以前我手一伸就能拿起來,現在沒了手,筆那麼的輕,難道我永遠沒辦法把那枝筆再拿起來嗎?一直看一直想,想到了我還有嘴巴呀!嘗識著用嘴巴含起筆,在紙上慢慢寫,心裡好高興,又能夠拿起那枝筆,又能寫字了。持續者練習寫字並開始畫畫,慢慢有了心得,越畫越高興。在家裡長達七年時間,我試著將一切歸零,不去朼失去什麼,只問此刻的我能做什麼?只跟自己的昨天、今天比,只要進步一點點就夠了,空間反而變大,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與人生方向,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在學畫的過程中,曾得到跟我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的支助與關懷,告訴自己一定要畫得快樂,不只要畫得快樂,還要畫到讓他們覺得沒看錯人,甚至於有能力時,更要學習他們,對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能夠付出愛心與關懷,將這份愛延伸出去,成為「善的循環」。人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願意你就有那個能力。人生的考驗一波波,總有方法可想,一念心轉便能將考驗轉過來。

人的身體很脆弱,人的生命力卻可以無限的延伸。有人形容生命很像小水滴,隨時可能蒸發掉。但我想一滴水投入大海,就不容易乾涸。我常樂與大家分享我的人生體驗,一同投入善的循環、愛的大海!

摘自:《耕耘心田

 
 

多存好心、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多結他人的善緣,
自然能處處遇貴人,處處交好運了。

人間世

 

以慈悲和智慧處理各種衝突

■ 聖嚴法師

從中國的哲學和印度的佛教,來看和諧與衝突,乃是同一個問題的兩種面向,都是正常的現象。中國哲學的陰及陽的互動,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互動,既有互相衝突的關係,也有互相繁榮的關係;彼此抗拒和爭奪,便成破壞衝突;彼此配合和包容,便能共生共榮。佛教主張的緣起論,認為人生宇宙的一切現象,都是由因緣生起,也是由因緣消失的,不論是自然現象、社會現象、物質現象,乃至人的生理現象及心理現象,無一不是存在著矛盾和衝突的事實,同時也存在著妥協與調和的事實。

調整心態,海闊天空

問題是,我們應當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事實,又當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處理這些事實?若以我們的認知,應當以智慧來處理一切的事,又當以慈悲來對待一切的人;不要為自身製造困擾,便是智慧,不要為他人造成傷害,便是慈悲。若能調整心態,以事實的本身看待事實,便是智慧,調整心態,以包容、體諒對待他人,便是慈悲。有智慧,便不起煩惱,有慈悲,便沒有敵人。

因為,以我們的認知,對於矛盾與衝突的感受,對於邪惡與不正義的評斷,對於苦與樂、幸與不幸,乃至貧窮與富足等的衡量與感受,都可能是主觀的,都可能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時而異的。只要心態調整了,想法調整了,便可化解心中的委屈、憤怒、不平,如果心安便得幸福和平安。否則,人人向自然環境求滿足,人人向社會環境求公正,人人向不同的族群求公平,人人向家庭的成員乃至兩性的關係之間講邏輯、求平等,當然會有若干程度的效果,但其終究還會有外在的衝突和自心的矛盾。

我處理過不少衝突事件,我每次都見到發生衝突的兩方人員,都會覺得對方是加害者,自己是受害者,都認為為了討取正義及公平,必須採取報復的行動;縱然經過分析討論之後,被判斷為理虧的一方,也會覺得非常地委屈。我的處理方式是告知他們:若以報復做為懲罰對方的手段,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是最壞的方法。只要雙方都能付出尋求和平解決的誠意,便能以寬恕對方,來避免自己遭受第二度乃至第三、第四度的傷害了。

享受心靈的平安

有人認為,貧窮也會造成衝突,可能有一部分道理,但絕不是普遍的真理。其實,物質生活的貧窮,不一定就會犯罪,唯有心靈的貧窮、思想的錯誤,才會使人犯罪,才會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毀滅性的災難。例如我自己曾經有六年在山中修行,每天最好的食物是吃番薯葉,也曾經貧窮得流浪在紐約的街頭,因為我有宗教的信心,我有要把佛法利益分享給他人的弘願,所以反而覺得充滿了幸福。

每一個人或者每一個族群的經濟生活、社會地位,由於先天的條件、後天的勤惰,以及時空環境因素的不同,要求一律平等,是永遠做不到的。唯有鼓勵財富較多的人,知能較高的人,多為全人類的福利做布施;也鼓勵貧窮的人充實知能,努力進取,並且學習著享受心靈平安的財富,才會拉近貧富不均衡的差距,也才能減少各式各樣的衝突現象。

本文摘錄自:《平安無事》,原文收錄於《致詞》。

和樂無諍: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

/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想要知道答案,不需要盲修瞎練,只要尋著聖嚴法師指月之指,便能看見明確的禪修道路。

從如何發現煩惱心、如何展開禪修道路、掌握禪修的必備條件、禪修道路上的四大障礙、觀空五層次的歷程,到明白原來萬法唯心造。將煩惱心轉為智慧心,直至無心可覓,聖嚴法師為禪者指出最安全無陷阱……<more>

 

寂靜之道:幸福,源自內心的安寧



/希阿榮博堪布



一切外境只是自心的顯現,心清淨,外境自然清淨。坦然接受生命的無常,放鬆下來,不再對抗而是從中學習;護持著心中的善願,專注地認識自己、對他人關愛與分享。持續的修心將使你安靜而敏銳,重拾內在的喜樂和優雅。

在這浮躁的年代,總是充斥著太多資訊與情緒、責任與壓力……<more>

 
 
 

【限量典藏版】幸福告別

/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幸福告別》首刷限量典藏版,隨書附「聖嚴法師末後四句偈」,由繼程法師恭書,適合裱框典藏留存!

生死如日出日落,雖為正常事,卻不容易以平常心看待,如何能豁達呢?人生的聚散無常,讓人更珍惜時光、善用生命。我們的生命不只屬於自己,更與整個世界息息......<more>

 

穿越生死,心的旅程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一切顯相都是由心所生,培養正面的心境,就會產生正面的顯相,此生、中陰和未來世的顯相,也會變得越來越正面。

看透生老病死的本質,就會知道現在如何活得更好!死亡離不開每一個瞬間,也發生在每一個當下。這就是無常。對於尋求精神解脫……<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