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64期 / 2018年07月25日‧每週三發行

【限量典藏版】幸福告別:聖嚴法師談生死關懷,首刷特惠188元!

來看看素超人吧!只有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

一般人一講到淨土,就只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講到念佛,就只想到念阿彌陀佛,特別是人死了以後,都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人往生了,我們也要做佛事超度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活著的時候要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等年紀大一點,就念藥師佛消災延壽,死了以後呢?就要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擔心自己造了很多惡業,會下地獄,就念地藏菩薩,因為地藏菩薩在地獄裡救苦。

這種觀念在中國非常普遍,雖然不能說它不正確,但是是偏頗的。佛法應該是共通的,其實念佛不一定是念阿彌陀佛,在許多大乘經典裡都有提到,十方佛中選一尊佛專門來念就是念佛。而且也不是只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西方,譬如藥師佛,他也勉勵我們往生西方,這在《藥師經》裡可以看到;更不用說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身旁的兩大菩薩之一,他還會代替阿彌陀佛接引下品眾生往生西方;文殊菩薩呢?

其實文殊菩薩幾乎都會在各種法會中列席,《法華經》、《華嚴經》,還有《阿彌陀經》;所以誰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

說地藏菩薩只在地獄也是錯的,地藏菩薩到地獄救苦,並不等於只在地獄裡。在《地藏十輪經》裡提到,他與觀世音菩薩一樣可以現種種身來度眾生,既然可以到地獄度眾生,當然也可以到所有眾生群中度眾生。因為大家只念《地藏經》,或受他「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本願影響,所以覺得地藏菩薩只有在地獄裡度眾生。

而誓不成佛的,也不只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沒有準備要成佛。他雖是極樂世界一生補處之菩薩,繼阿彌陀佛的位,但阿彌陀佛叫作無量壽,是不涅槃的;其實觀世音菩薩本來就是佛,只是後來發願以菩薩身永遠度眾生。還有文殊菩薩,他是三世諸佛之母,雖然他的弟子全部都成了佛,但是他自己不成佛。因此,諸大菩薩沒有一個不是度所有眾生,既然度一切眾生,地獄眾生也一定會度。

會有這種觀念,是因為我們中國對阿彌陀佛知道最多,而且經典中最明確教我們怎麼修行淨土法門的也是阿彌陀佛的經典,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直覺。

念佛當然是求生淨土,但根據經論歸納,淨土大略可分為四類:人間淨土、天國淨土、佛國淨土、自心淨土。彌陀淨土是屬於四種淨土中的佛國淨土, 而且只是佛國淨土中的一種。所以,不要老是被中國人一向的觀念所困擾、限制著。

那麼,四種淨土分別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人間淨土是指我們現實的生活環境,凡夫所處的大環境,雖然佛經稱為苦難重重的「娑婆世界」,不過,當我們聽聞佛法,修行戒、定、慧,而體驗身心的清淨,淨土就在你的眼前展現。

天國,是指人間以上的眾生所居之處,修行十善,便生天國。天國尚在三界的範圍,還是有漏、有限的,由於積福,享受欲界天的欲樂,或修禪定,享受諸禪天的定樂,但在欲天的福報享盡之時,禪天的定力退失之際,那時候便有五種衰相現前,從天國下降到人間或更向下而墮落到三塗惡道。所以縱然天國可愛,有朝一日,又成過眼的雲煙。故對一般人來說,天國就是淨土,而對佛教徒來說,則寧願生在人間修學佛法,卻不想生到天國去享天福。

佛國是指以諸佛的福德智慧及本誓願力所成就的國土,此有兩種作用:一是示現佛的功德果報;二是接引化度一切有緣的眾生,修學佛法,同成佛道,便稱為佛國淨土。

所謂自心淨土即是說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不論凡聖,本具佛性,也就從來未曾離開過佛國淨土。眾生的心既與佛心相同,眾生所處世界便與佛國無異。不過眾生的心尚有煩惱覆障,無法見到清淨不動的本心,也就無法體會到生活於佛國的淨土。

摘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凡有爭執,都是煩惱。
許多問題不是用爭可以解決的,
理性的疏導及慈悲的關懷,
才能化問題於無形。

如何化解仇恨

 

五層次的平安

■ 聖嚴法師

平安的問題可以從個人和他人、內在和外在的關係來看,事實上,個人與內在的自我,以及與外在的他人及大環境都是息息相關的。至於要把平安落實在哪個層面,或從哪個層面著手做起,以及如何來做,則是我們必須思考並找出答案的大事。

真正的平安應該從個人的內心開始做起,再向外影響他人,乃至於整個宇宙,最終則是超越個人的小我以及宇宙的大我,而成為一個真正平安無事、自在無礙的大智慧者、大解脫者。

至於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可以分成五個步驟來進行,首先是每個人要和自己的內在溝通無礙。其次,要和他人達成和諧,包括家庭,乃至社會的關係都要和諧。第三則是個人和自然要融洽,因為個人的存在,不能離開自然的環境。第四,個人和宇宙要統一,宇宙的環境除了地球,更包括從古以來一直到未來的無限時間,乃至以地球為中心,而到無限的十方世界去。第五則是要超越個人內在與外在的對立和統一。

這五個層次,是生命平安、成熟的過程,也是完成安身立命必須經過的過程。

推己及人、融入自然的平安

從第一步來談,即個人和自己要有暢通的關係。所謂的成熟人格,一定要有自知之明,才能在平安的心態下,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長短處,然後努力改進缺點,同時增長優點的強度、深度和廣度,並練習紓解自我內在的矛盾與衝突,而使自我內心保持平衡與安定。

唯有能自知才算真的有自信心,才會對自己當前的生命,乃至對生命的未來,充滿光明的遠景和信心,而真正做到自我的負責。這也就是對自我的溝通和自我的協調,這個層次,許多人稱之為修心。

第二個層次,則是藉由個人的平安,而影響你的家族,以及你的社會群體平安;一個內心平安的人,能受他人的信賴倚重,能夠自己內心平安的人,就能夠完成和眾共濟的使命,否則個人人格不穩定,就算成了群體的領導人物,群體也會因你個人的影響而波濤洶湧,大家不得平安。許多人認為是社會不好,而沒有想到,是自己把社會製造成不安的。

第三個步驟,是人類要把自然的環境,當作自己的身體來看,也就是把自己的身體擴大。其實我們的身體一定是生活、生存在這個大的自然之中,但我們往往忘了自然的環境就是我們的大身體,所以許多人只重視照顧自己身體的健康,卻忘了照顧自然環境的健康,反而不斷破壞,那等於是在糟蹋自己身體的健康。

所以我們要加強這種認識,也就是我們個人的生命和自然的生命是結合一起,如果沒有這種體驗,我們對自然便會予取予求,恣意破壞。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照顧、愛惜、改善自然環境,自然環境不但會反撲,而且會貽禍萬代子孫,甚至造成後代無法生存在這個世界。

超越內在與外在、統一與對立

第四,是每個人要去擴展生命的經驗和心胸,要把我們自己跟宇宙生命結合為一,不論有沒有學問、知識,甚至宗教信仰,都還是其次的。我常說,我們這個地球,就像大宇宙中的一個胎兒,而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則是胎兒中的胎兒,整個的宇宙,是我們一個無限大的身體,因此我們的生命是跟無限大的宇宙結合為一的,這是在宗教、哲學上都有的說法。

不過就算我們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有哲學常識,只要相信我們的生命是跟無限的時間、無限的空間息息相關,我們就會非常平安了。之所以覺得不平安,是因為覺得自己的立足點太小、環境太小,所以覺得不平安,如果心胸廣大而至無限無盡的世界、無窮的空間,就不會有不平安的感覺。

在第四個層次,我們的生命與宇宙合一,乃至無限的時間、空間,但還是有「有限」和「無限」相對的存在。但是中國禪宗所說的大解脫,是超越於有限與無限的。

因此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超越內在與外在、統一與對立,這樣的人,才真正是大智者,大解脫者,也就是禪宗所講的平安無事,《六祖壇經》所說:「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就是沒有什麼事;雖然世間的任何事都是有的,但不起瞋、不起愛,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心中沒有罣礙,這才是最徹底、究竟的平安。

本文摘錄自:《平安無事》,原文收錄於《聖嚴法師與人文對話.平安的追尋》。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楊蓓


以「覺察」直探人際問題根源的溝通之道,不但是自我成長的基礎,也必能創造愉快又自在的人際互動!

在表達自己與了解他人之間,如何進退得宜?在滿足自我需求與角色期待之間,如何平衡兼顧?人際關係,不僅僅是應對他人的技巧,更是一段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歷程……<more>

 

我們誤解了這個世界

/濟群法師等著


人們內心有設定、執著和牽掛,所以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都是不自在的;或者身體讓你不自在,或者家庭讓你不自在,或事業讓你不自在,或人際關係讓你不自在…即使這些問題都不存在,我們還會自尋煩惱,自己讓自己不自在。

當代僧人與哲人,相遇在這個時代,談論思考的價值與覺醒……<more>

 
 
 

拜懺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聖嚴師父曾說:「懺悔業障,是佛教徒們天天要修的功課。」我自己因受益於懺悔法門甚多,確信懺悔法門是一切法門的前方便,也可以此直至究竟成佛。

《拜懺50問》一書能讓我們對於懺法,有一個整體的基本認識,更重要的是可以協助我們建立正確的知見,掌握拜懺的要領,化解心中的迷惑,所以樂於推薦給所有學佛者閱讀。懺悔,真的是改變生命的轉捩點!只要願意開始試著拜懺,就能體會什麼是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more>

 

放空,從內心深處放輕鬆

/堪布慈囊仁波切

一生當中,可曾想過有多少次,我們為了或多或少的私心理由,或是粗心地不曾察覺到自己每時每刻的心念、言語或行為,而某種程度上地傷害了他人?

《三蘊經》又稱為〈三十五佛懺悔文〉,是許多大師的日課首選,也是顯密上師都推崇的殊勝懺罪法門。懺罪其實是戒律精神的一種體現,我們的心狂野難馴,依於外在的規範而達到內心的覺醒與改變。不曾享受過內心的片刻寧靜嗎?透過《三蘊經》的殊勝懺罪法門……<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