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48期 / 2018年04月04日‧每週三發行

老實念佛,沐浴清淨佛心

來看看素超人吧!阿彌陀佛,今天念佛了嗎?

在泉州草庵養病中的弘一大師,接到一封探詢他病況的信件後,回信這樣說:「你不要問我病好沒有,你要問我有念佛沒有念佛。」

■ 聖嚴法師

念佛法門,本有觀像、觀想、實相、持名等四種,天臺智者大師主張從禪觀而入實相。到了明末的蓮池大師,主張體究念佛,勸修念佛三昧。清代尚有幾位禪淨雙修的大師修般舟三昧。

然到民國初年的印光大師,特重《阿彌陀經》的執持名號,認為實相念佛難中之難,非今日下根之人所能企及,主張持名念佛,下手易而成功高,乃是全事即理,全妄即真,能使念佛之人,現世預入聖流,臨終隨佛往生,開佛知見,同佛受用。他一掃禪淨混淆、將理作事的取巧風氣。他以為此際末法時代,欲出五濁惡世,除了專修西方淨土的持名念佛,別無其他法門可依。這也正是近世以來數十年間,中國佛教界的念佛風氣大行的主要原因。

我也鼓勵大家,虔誠修行持名的念佛法門,這是既能使我們於臨命終時,決定往生佛國,現世之中也能提昇人品、消業除障、自利利人。若能念佛懇切,工夫綿密,也有豁然心開的境界出現。

因為持名念佛的本身,即是禪觀的修行方法之一,故在禪宗第四祖道信的〈入道安心要方便門〉中,特別引用《文殊般若經》所示一行三昧的修法:「繫心一佛,專稱名字。」不過淨土經典中的《觀無量壽經》,所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也被道信大師引用。可見禪淨二門本來一家,方法可以互通,只是不得以偷心取巧。

持名念佛,業消障輕,心中自然安靜,所見世界,也會自然清淨,所見諸人,不論順逆因緣,也可視作助成菩提大道的諸上善人,無論他們以何種態度對待我們,都能增長我們的淨土資糧。

如果能以蓮池大師所說「老實念佛」的心態來持名念佛,雖不求自己的利益與安樂,事實上會使你左右逢源、得道者多助;縱然遭遇橫逆,也能逢凶化吉。那就是念佛的現世獲得安全保障,未來確定往生淨土。

以清淨心老實念佛,把自己所有的執著心和自私心,漸漸放下而專心一意念佛,感受和觀念自然會改變;轉三界火宅成清涼世界,變無明煩惱為智慧之海,化貪欲瞋恚為慈悲之懷。此時見此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是菩薩,現世即已約略體會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所以念佛的功德實在太好了、太大了,請諸位要老實念佛。

(原文摘錄自《念佛生淨土》,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62期專題【印光大師 老實修行念佛好】)

◎推薦活動: 【老實念佛,沐浴清淨佛心】 念佛特惠75折起~
◎法鼓山農禪寺 3/31-4/7【清明報恩佛七】歡迎報名!

 
 

人與人相處,
不可能沒有矛盾衝突,
視為正常的現象,就不覺是負擔,
學習接受事實,
不起煩惱,就是智慧。

法鼓晨音

 

奉獻工作也是菩薩精神

■ 聖嚴法師

俗話說:「開門七件事」,人沒有錢不能生活,工作所得的薪水可以維持生活所需,而工作本身因此就有了意義。仔細想想,倦怠的問題不在於工作本身,而是工作時與他人接觸過程中所帶來的困擾。

過去的農村社會,環境相當單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裡工作所接觸到的不外是草地、泥土,以及自己所畜養的動物、耕種的植物,而不是形形色色的人。現在的工商社會,不管從事什麼工作,上有上司、下有部屬、左右有同事,遇到的都是人;即使是沒有頂頭上司的老闆,也要與客戶或政府部門互相往來。正因為人際關係複雜,所以許多人都覺得生活在現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禁羨慕起古人,只要天天種田就好了,不需要面對這麼多令人頭疼的問題。

將心比心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會有問題,是因為每個人的想法、立場不同,層次也不一樣,所以難免會有衝突、會起摩擦。你可曾想過,對方帶給你麻煩的同時,也許你也給了對方麻煩;對方為你製造困擾時,你也同樣帶給對方困擾;你覺得無奈,對方也會覺得無奈!這樣不是非常公平合理嗎?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是在貢獻一己之力,參與這個社會的運作,不僅僅是為了領薪水、換取溫飽而已,人人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生活的。只要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我們每天吃飯、穿衣、睡覺、走路,一切的生活資源,都是靠各行各業許許多多的人分工合作,才能確保供應無虞,也是因為這些人的辛勤工作,我們才能擁有並維持今天的生活環境和條件。

因此,在一個互助合作的社會中,沒有人能單獨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不管拿不拿薪水,只要有一個人不工作,這個人就會成為他人的累贅,為別人製造負擔。在人類社會的合作關係之中,我們自己就是一個組成因素、提供一分力量,所以一個人如果放棄工作,整天無所事事,便是逃避了他的社會責任。

在工作團隊中,有些人智慧高,能力、技術都在水準以上,但是卻和其他人拿一樣的薪水。表面上看,他付出的多卻得到的少,似乎並不公平,可是換個角度想,施比受多正是在造福人群,和其他人結緣。有能力結人緣,奉獻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薩精神嗎?所以,改變思考方向,心裡也就釋然了。

多一份奉獻

如果不想做菩薩也沒有關係,多做一份工作,就多一分奉獻,你在天國、淨土的功德銀行裡,就多了一分儲蓄,存得愈多,福德、福報就愈大,這也是一種工作的所得。

因此,人在社會上,應該要不斷成長,增進自己的能力,再以所知、所能,盡一己之力來為社會服務,這就是工作的意義所在。只要有機會能讓我們奉獻,我們都應該感到高興。建立服務的觀念,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對職業產生厭倦感,也不再無奈;如此一來,相信每天都能工作愉快。

本文摘錄自:《福慧傳家》,原文收錄於《工作好修行》。

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聖嚴法師


當下,是最好的時段,這是時間管理的創新詮釋。鍛鍊自己一心無二用,時時刻刻全力以赴,步步都是進步的立足點。

工作總是亂成一團嗎?想東想西反而忘東忘西,無法專心做事?何不立即體驗當下禪的專注法,讓你隨時收心,不再手忙腳亂……<more>

 

大腦快樂工程:發現內在的寶石,像佛陀一樣知足

/瑞克.韓森


生活中發生的所有美好,就像散落了一地的寶石,每一顆都是一個獲致正面經驗的機會。別再匆忙經過,視而不見,只要你稍加留意,用點技巧,日復一日累積深化,這些寶石就可以變成永久持續的美好。

「你今天吸收美好了嗎?」暢銷書《像佛陀一樣快樂》作者……<more>

 
 
 

愛地球完勝組B:橘色餐提袋
(特價799元)


/法鼓文化出版

 

蓮花柚木經架+鎮尺特惠組合(特價1999元)

/法鼓文化 出版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