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40期 / 2018年02月07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佛說:「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

艾迪:「為何你的天堂是在戰場?」
隊長:「這是你看到的,我看到的是這樣……。」
此刻焦土屍橫的戰場,瞬間變成花香鳥語的美麗叢林,啟示著吸收穢土的養分就能創造天堂淨土。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美國作家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於二〇〇三年出版的小說,隔年改編成電影。

《天堂》這部電影描寫主角艾迪(Eddie)死後,在天堂中遇見五位「善知識」,教導艾迪走出生命困境,走向光明。

這部電影與「瀕死經驗」異曲同工,瀕死者常會在一片大光明中回顧個人的生命歷程,並於當下了解自己人生經歷的意義。

戰場就是淨土

艾迪厭惡戰場,因戰爭而受傷瘸腿,失去自信,終生被困在小鎮中,夜半常做惡夢。戰場宛如人間煉獄,艾迪一心只想遺忘戰場。無奈艾迪死後,靈魂竟重回戰場,重新回顧當年的慘烈戰事。

艾迪在大樹下遇見當時的隊長,才知道原來隊長死在戰爭中,隊長告訴艾迪:「你我都做了犧牲,問題是你的心態不正確,你心懷怨恨,對自己失去的東西太執著。你沒想通,犧牲不是可恥的事,而是值得自豪,犧牲是最崇高的行為!」

艾迪驚訝地問:「但你失去了一切!」
隊長解釋:「這就是犧牲的真諦,你並沒有失去,只是交給了別人。」
艾迪終於領悟,犧牲是美德、是奉獻,不再計較外表的美醜。

這時艾迪又問:「為何你的天堂是在戰場?」
隊長說:「這是你看到的,我看到的是這樣……。」
此刻焦土屍橫的戰場,瞬間變成花香鳥語的美麗叢林,啟示著吸收穢土的養分就能創造天堂淨土。

地大圓通的持地菩薩,一直以造橋鋪路、平順土地為修行方法,後來佛告訴他:「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艾迪的心極度不平,充滿憎恨、不斷逃避戰地的情緒;反觀隊長卻一直在戰場上撫慰兵士,收拾亡者遺體,了知穢土正是創造淨土的修行場所,隊長正是能平心地,染淨不二,所以穢土當下就是淨土。

本篇出處:《楞嚴經新詮》:天堂來的法音——《楞嚴經》七大圓通的啟示:戰場就是淨土

◎ 更多內容請看:https://goo.gl/PmZWtt

 
 

如何與部屬相處?首要是尊重,
不要把他們當成工具看待,
也不要當成墊腳石來利用,
應該當成共事互利的夥伴,如同手足,
希望他們能更努力、更有成長,
要不斷地給予關心、照顧和提拔,
處處為他們設想,
替他們解決困難、承擔責任。

是非要溫柔

 

先接納別人才能溝通

■ 聖嚴法師

一般人所認為的溝通協調,就是讓別人接受自己,往往忘了體察別人真正的需求。例如,我有一個弟子,他在與人溝通協調時,常常會說:「我是為你設想,所以你一定要接受我的建議,你非這麼做不可。」然後才問對方:「你會不會覺得很難接受?」如果對方表示很困難,他便回答:「這不困難,只要你接受我的想法,困難自然就會解決。」

溝通是雙向的交流

像這樣的溝通,是單向、填鴨式的,並不是真正的溝通。真正的溝通一定要先問對方有什麼困難?有什麼需求?然後再看自己能幫上什麼忙,不要一廂情願的要對方接受自己的做法。

我在日本留學期間,不論到任何商店,店員一定會先問一句話:「請問我能幫你什麼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應該如此。幫助別人時,不要預先設想好自己的計畫,然後不管別人是否需要,硬是把自己的方法套在對方身上。例如,中國人宴客時,都不會先問客人的口味如何,菜一上桌就不停地把菜挾給客人,使得客人吃也不行,不吃也不行,非常尷尬。但是在西方則不然,例如有一次我熱心地挾菜給一位西方客人,他不甚愉悅地直接對我說:「你知道我喜歡吃這個嗎?」從此以後,幫別人挾菜前,我都會先問對方:「菜合不合口味?」、「還想吃些什麼嗎?」

因此,溝通協調的原則應該是:先讓對方提出他真正的想法與需要,然後再讓他瞭解我們所能提供的幫助,這樣的溝通協調才算成功。溝通是一種雙向的交流,如果只是單向的溝通,那其實不是真正的溝通。

放低身段才能真正溝通

佛法中也有所謂的「四攝法」,指的是用四種方法來引導眾生接受佛法,分別為:「同事」、「布施」、「利行」與「愛語」,這四種方法都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想要度化眾生,就不能強制眾生接受佛法,要讓他們能夠真心的接受。所以,想要度化眾生,首先就要接納眾生。

佛教認為一個佛教徒,或是正在學習菩薩道的人,是不能離開群眾的,因為行菩薩道要能做到「眾生無邊誓願度」。既然要度化眾生,就不能夠離開人群而自求安樂、獨善其身,必須把自己奉獻給眾生,並且先放寬胸襟接納眾生的種種問題,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然後才能讓他們放寬胸襟,接受佛法。

有些人在度化別人時,往往會高姿態地說:「佛法太好了,你必須相信、必須接受。」這種說法是在展現權威,而不是感化別人。最好是用佛法來感化人、感動人,而不是教訓人。菩薩都是以低身段、低姿態融入眾生之中,不僅和每一位眾生地位平等,甚至還要讓眾生覺得自己的地位比較高,有種被尊重的感覺,才能讓眾生對佛法產生好感。同樣地,當你要和別人溝通時,也是要先放低身段,先接納對方,對方才有可能真正和你溝通。

本文摘錄自:《福慧傳家》,原文收錄於《從心溝通》。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楊蓓


以「覺察」直探人際問題根源的溝通之道,不但是自我成長的基礎,也必能創造愉快又自在的人際互動!

在表達自己與了解他人之間,如何進退得宜?在滿足自我需求與角色期待之間,如何平衡兼顧?人際關係,不僅僅是應對他人的技巧,更是一段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歷程。本書作者結合心理學、社會學……<more>

 

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

/一行禪師


你明明想安慰對方,卻落得生氣吵架的下場?你心裡懷著愛,嘴裡卻帶著刀?你覺得別人不聽也不懂,你痛苦地假裝一切都沒問題?請停下來,回到自己,慈悲聆聽,滋養話語;正念溝通有助你治癒過去,享受當下,為美好未來奠基。

最善巧的話語,最有力量的溝通,一行禪師寫給每一個覺得……<more>

 
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法的療癒》◆新書上市78折!
 
 

拈花微笑

/聖嚴法師

世尊拈花示眾,迦葉破顏微笑,盡虛空遍法界,皆在說最上大法。

本書是以淺近的語文,表達常人都能看懂的佛法,由基礎的佛學常識,到專門的禪學思想,由一般生活中實用的禪學修養,到長期專修的禪修境界,做了層次化的介紹......<more>

 

菩提心的滋味

/措尼仁波切

菩提心一直都在,你感受到了嗎?它是一種開放、清明與感動,菩薩開顯了它,通往了成佛之道,人們連結了它,學會了用心觀照每一個當下。

菩提心的最初機制,是從哪裡開始呢?是從自己開始──心的溫暖、本質愛,但是當你想要……<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