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九十五期‧2017年03月09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所謂「自在」,
並不等於心想要到那裡就能到那裡;
要不去那裡就不去那裡。
而是說:已不受世間的煩惱所困擾。
隨時隨處,對一個已悟的禪者而言,
日日都是好日子, 處處都是好地方,
所以名為「自在」。

摘自:《禪的世界

禪機時代(四)

(二)祖師的禪風

9.洞山良价(西元八○七─八六七年)──良价及其弟子曹山本寂(西元八四○─九○一年),曹洞宗的創始者。良价的禪風,雖不行棒,卻能以一句話將人問殺;雖不放喝,卻能以一言破眾魔之膽。他以體用宛轉,事理雙明,森羅萬象,而見古佛之家風,坐、臥、經行,蹈絕對之玄路。以潛行密用,如愚如魯的主中之主,為其修行要訣。他參雲巖山的曇晟,聞「無情說法」之義而大悟,悟後有詩:「也太奇也太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良价的思想,見於他的〈玄中銘〉及序,序中有云:

竊以絕韻之音,假玄唱以明宗;入理深談,以無功而會旨,混然體用宛轉偏、圓,亦猶投刃揮斤,輪扁得手,虛玄不犯,迴互傍參。寄鳥道而寥空,以玄路而該括。然雖空體寂然,不乖群動。於有句中無句,妙在體前;以無語中有語,迴途復妙。是以用而不動,寂而不凝。清風偃草而不搖,皓月普天而非照。

銘文極具文藝手筆,道出他的所見,比如「太陽門下日日三秋,明月堂前時時九夏。」「露地白牛牧人懶放,龍吟枯骨異響難聞;木馬嘶時何人道聽,夜明簾外古鏡徒耀。」「舉足下足鳥道無殊,坐臥經行莫非玄路。」「先行不到末後甚過,沒底船子無漏堅固。」等句,均是極高禪境的表現。

良价嘗說:「我有三路接人:鳥道、玄路、展手。」鳥行於空,所以其道無跡可循。玄路是指玄中之玄(〈玄中銘〉序有言:用而無功,寂而虛照,事理雙明之意謂之玄),主中之主的向上一路。展手是展開雙手接引學者,直入不生不滅的甘露門。可見其宗風,與臨濟義玄頗不相同。

10.趙州從諗(西元七七八─八九七年)是南泉普願的弟子,自幼出家,沙彌時代即受普願器重,八十歲,始住山東直隸的趙州城東觀音院,生活枯淡,住院四十年,未嘗有一封信將他的清苦告知檀信。

(1)三種態度接見訪客:《景德傳燈錄》卷一○載,有一天真定府的元帥王公來訪,從諗坐在禪床說:「自小持齋身已老,見人無力下禪床。」王公更加禮重。第二天王公令其部將前來傳話,從諗卻下禪床來接待。等傳話的人走了後,侍者問他:「和尚見大王來,不下禪床,今日軍將來,為什麼卻下禪床?」從諗答稱:「這不是你能知道的,第一等人來,禪床中接待;中等人來,下禪床接待;末等人來,三門外接待。」

(2)不二之大道:據《古尊宿語錄》卷一三所載,有如下數條,可以見到從諗的思想:

問:「如何是佛,如何是眾生?」師云:「眾生即是佛,佛即是眾生。」

上堂云:「此事如明珠在掌,胡來胡現,漢來漢現。老僧把一枝草作丈六金身用,把丈六金身作一枝草用。佛即是煩惱,煩惱即是佛。」

師示眾云:「未有世界,早有此性,世界壞時,此性不壞。」僧問:「如何是此性?」師云:「四大、五蘊。」云:「此猶是壞底,如何是此性?」

師云:「四大、五蘊。」

(3)狗子無佛性:根據「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原理,狗子當然也有佛性,故當馬祖的弟子之一,興禪惟寬(西元七五五─八一七年)被問到狗子有沒有佛性時,他說有,相反地倒說他自己無佛性,因為他說他亦非一切眾生、亦不是物。趙州常用「無滋味語」答人所問,比如有人問他:「萬法歸一,一歸何處?」他答:「我在青州作一領布衫,重七斤。」又有人問他:「如何是祖師西來意?」他答:「庭前柏樹子。」另有人問他:「狗子也還有佛性嗎?」他說:「無。」

「無」字本來與般若的空義相通,早為佛教所用,趙州從諗也沒有特別發揮「無」字的功能,從諗之後約二百年,五祖法演(西元一○二四─一一○四年)的語錄中,才初見「趙州無字」的公案,在這之先的公案集子如汾陽善昭(西元九四七─一○二四年)的「先賢一百則」,以及雪竇重顯(西元九八○─一○五二年)的「百則頌古」,均未見到趙州的無字公案。可是到了大慧宗杲(西元一○八九─一一六三年),極力推崇「趙州無字」。無門慧開(西元一一八三─一二六○年)所集的《無門關》,共收四十八則公案,其開頭第一則,便是「趙州無字」。相信這是由於他們經驗到了參「無」字公案的效果快速而力量強大之故。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聖嚴法師

本書是聖嚴法師詳細解說禪的源流、入門方法、四禪的心理與生理狀態、調心調息等禪的體驗與禪學知識;並點出佛魔分別、何為明師、坐禪功能等內容,講述體驗的層次與禪法的運用,並附上禪七開示錄,是一本值得修行人驗証以及想完整瞭解禪的體驗與知識的讀者看的好書......

 
   
   
 
公案100/聖嚴法師

為什麼開悟後才知道鼻孔原來是向下的?兩頭泥牛怎麼會入海相鬥呢?野鴨子和鼻子痛有什麼關係?蚊子如何釘鐵牛?石頭怎麼會出汗?這些迷團一樣的偈子,莫名其妙幾近瘋癲似的對話,看得令人眼花撩亂,卻是轉迷為悟、開發智慧的蹊竅,究竟這其中有著什麼樣驚天動地的玄機?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公案傳奇,且讓聖嚴法師帶領你,一朝看盡......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