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2017年11月23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助念真的有用嗎?助念是為誰而念?為什麼要鼓勵人助念?

   

A:助念很有用。由於一般人平常多半不知道要修行,或還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在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助念的用意,在於依靠助念的功德力,和阿彌陀佛本誓願力的扶助,合力將臨命終人送往蓮界;即使人死後依業力立即下墮、轉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助於亡者超生、增福或蓮品高昇。

在《觀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發願開殊勝方便,即使是犯下五逆十惡罪的人,在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為他說法安慰,教他念佛,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得往生彌陀淨土。因此,助念者為臨終者介紹慈悲的阿彌陀佛,就是臨終者的善知識。

一般人臨命終的時候,除了身體的病痛之外,心理正處於恐懼、焦慮與戀世不捨的雜亂狀態,這個時候須要向臨終者開解,使他相信並且知道念佛可以往生淨土,再經由助念者聲聲入耳的佛號聲,引導臨終者的念頭一心嚮往淨土,阻絕顛倒妄想的擾亂。如果臨終前的意識還清楚,也可以勸他一起念佛,種善根,結淨土緣。

此外,助念還要延續到死亡之後。在生理上,亡者的脈搏呼吸雖然已經停止,神識卻可能還未離開身體,因此還須助念八到十二小時,並且不能移動、觸摸亡者的身體,也不能在旁痛哭或大聲交談,任何的動靜都可能擾亂亡者的神識。

聖嚴法師向法鼓山助念團開示時,曾提出四種助念的意義:

首先是透過助念進而幫助他人,轉化家屬的無依、無奈,變成個人對個人、家庭對家庭的互助支持系統。

第二是幫助亡者往生善處,即使亡者自身福慧不深厚、意願不懇切,不能往生佛國,也能到較好的去處。

第三是協助亡者家屬安定身心,經由沉緩的佛號聲,也能幫助亡者家屬降低悲傷和恐懼的情緒。

最後,助念也是一種修行方法,有弘法的功德;當助念的經驗愈多,自己愈能堅定往生西方的信心,也就是依靠自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在助念修行當中功德圓滿。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聖嚴法師

修念佛法門,若能修成念佛三昧,就能親證自心淨土。所以,如果不能完成念佛三昧的工夫,淨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在他方佛國淨土;但是如果念佛三昧修成功的話,西方就在自心中,你的心就與西方極樂世界在一起。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十方一切佛國淨土,都在你的心中,與你的心是相應的....more

   
超越生死 /達照

《超越生死:佛教的臨終關懷與生死解脫》突破宗教藩籬,進行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對於生死的大整理,無論佛教徒與否,都可從其中萃取智慧、攫獲能量,在生離死別的這堂課上,令亡者自在解脫、生者安心無憾,兩皆渴求心靈撫慰,死亡便是生命的再次教育......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