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九期‧2017年05月11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可以花錢買功德嗎?

   

A:民間信仰或附佛外道常會勸募功德金,或為歷代祖先買功德轉生善道,或為超薦家宅鬼神保平安,或為陞官求財消障礙。是否真能因花錢買功德而消災除障,很難論定成效,所以容易引發詐財紛爭。

一般人經常把功德和福德混為一談,以為捐款、奉獻服務他人、行善等作為就是做功德。其實那是福德,而不是功德。福德可以透過慈善捐款做布施,但是功德是買不來的。

福德就是福報

《景德傳燈錄》曾記載,梁武帝到處建寺、寫經、供僧,自以為功德很大,達摩禪師卻說:「沒有功德。」

梁武帝為佛教付出的貢獻,確實具有廣大的福德,然而並非功德。所謂的福德,即是福報。福德的果報不出三界,可在六道裡面享福,例如可擁有財富、名利、地位、美好的環境,諸事順利等,所以佛教鼓勵人廣種福田。但是不管有多大的福報,至多也僅止於天界,並不能出離六道輪迴。

功德是清淨圓融的智慧

如何才是真功德?達摩禪師說:「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六祖惠能大師說:「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功德是清淨的智慧,能達到空寂無我的境界,所以無法為自己貪求而得。由此可知,功德不是有相的財施、修橋鋪路等善行,而是不著相,出離一切相的。

只要能夠修持戒、定、慧,修一切善法,戒除貪、瞋、癡,斷一切惡法,這就是無形無量的功德。功德可以讓人了脫生死,超越三界六道。福報是有限的,功德卻是無量的。功德無關財力的多寡,只要能以清淨心修學佛法,行菩薩道,自能成就功德海。

 
怪力亂神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

你相信怪力亂神嗎?
50個正信須知,讓你不再疑神疑鬼!

本書針對學佛新手,量身設計50個怪力亂神問題,共分四大單元:1正信學佛不迷信、2不再疑神疑鬼、3假神通不如真人通、4信心堅定不迷路。幫你掌握正信佛教需要知道的事,修行正法,永離邪道....more

   
正信的佛教 /聖嚴法師

佛教在歷經二千多年的傳播後,其根本精神在流布期間,摻雜諸多異質的成分,而有了曲解及湮沒。為了導正信念,究竟佛法的基本認知,書中列舉了七十項淺顯而實際重要的問題,讓人們真正了解佛教,一窺真貌......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