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六期‧2017年01月05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如何分辨自己或他人的「堅持」不是「執著」?

   

A: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就像為人生設立目標、定下方向,使自己不容易迷失。然而所堅持的究竟是善的原則?還是傷人不利己的執著與偏見?卻和做人的基本道德相關喔。

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私利或只為了少數人,或是貪圖一時便利,不是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不接受建議和協調,也不願意調整先前的看法,便是執著與偏見。在佛法而言,稱為「我執」。最後可能對人造成傷害,使得事情無法圓滿成就,也可能因此結下惡緣。

我執,會把自己變成煩惱與衝突的製造者。因為自我意識太強,過度堅持自己的性格與想法,無法運用彈性圓融待人,表現在外的言行容易傷人。此外,對於自己過度在意和擔心,精神處於緊繃狀態,無法放下、放鬆,不但自己受苦,周遭的人也痛苦,也是一種執著。

如果凡事由大處著想、尊重他人為先,做著對眾生有益的事,則是善的堅持。善的原則往往通於普世,不但自己接受,其他人也能接受,而且不僅現在能被接受,過去與未來的人也都能接受。至少在行事上做到不惱害眾生,做到為人的最基本原則。

佛教基本戒律「五戒十善」,是佛教徒衡量生活行止的基礎準則,稱為「人天善法」。「五戒」是不做殺、盜、淫、妄、酒,規範不應作的行為;「十善」是五戒的擴大與加深,不僅要戒除作惡,還要積極行善。

遵循「五戒十善」,時時提醒自己用同理心、柔軟語,在心念上包容所有人和事,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世,為他人的幸福而努力,偏見與執著自然減少,「我執」也會逐漸淡化消失。

最簡單的作法是,當考量一件事情時,不存有自我中心、不放進自己的利害得失,進一步還要考量是否有益於眾生,即使是「擇善固執」,也是一種對善的堅持,就算執著,至少也是好的執著。

 
別再執著了 /聖嚴法師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現在覺得對的想法,一轉眼可能就改變了。在落入執著的陷阱時,要學會幫自己解套,別再執著了!

「別再執著了」,收錄25篇精采短文,從聖嚴法師開闊自在的法語中,體會放下而不執著的生活智慧.....more

   
臣服的力量 /茱迪斯.歐洛芙

臣服不是委屈求全,而是收回錯用的抵抗,找回你自在人生的力量。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茱迪斯.歐洛芙醫師被《洛杉磯時報》譽為「首屈一指的能量治療師」,長期幫助病人解放壓力,重拾健康人生,幫助擺脫依賴、執著、想太多、管太多、拚命爭取的不安狀態,用正確的態度追求成功、理解物欲......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