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二三期‧2017年11月16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禪味點心坊(下篇)

 銅鑼燒只能配紅豆餡?
「人生主廚」陳滿花發揮創意,
「地瓜銅鑼燒」用地瓜泥與香蕉增添了內餡的滑嫩口感,
收服大人與小孩挑剔的嘴。


                     ■ 文/陳滿花 攝影/李東陽

地瓜銅鑼燒

入秋後,也是金山地瓜的盛產期,金山出產的紅心蕃薯比較甜、比較綿;黃心蕃薯比較Q,纖維比較多。地瓜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A、B1、B2及C與礦物質中之鐵、鈣等,在農業時代常被當成主食,在今日搖身一變為養生食材。地瓜銅鑼燒,除了有地瓜,還加上營養豐富的香蕉,是一道補充體力的好點心;小巧的造形與分量,讓人吃起來更沒負擔。

材料:

(1)餅皮一
低筋麵粉150g
小蘇打粉1/2小匙

(2)餅皮二
葡萄籽油1大匙
赤砂糖2大匙
牛奶180㏄
醬油1小匙
鹽少許

(3)內餡
地瓜泥適量
檸檬皮屑適量
香蕉片適量

做法

(1)低筋麵粉和小蘇打粉用細網過篩備用。

(2)將材料餅皮2的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牛奶漿液。

(3)取一容器放入麵粉、小蘇打粉,再緩緩倒入牛奶漿液,用燈炮型打蛋器輕輕拌至無顆粒,靜置30分鐘成麵糊。(如果做的分量多,用電動攪拌器較好操作)。

(4)取一平底鍋燒至150度左右,用紙巾沾油在鍋面抹上少許油,改小火倒入適量的麵糊,待表面起泡即可翻面,煎一下即熟,放涼。

(5)取二片麵餅,填入地瓜泥,灑上檸檬皮屑和香蕉片即成。

TIPS:

‧地瓜泥做法是將地瓜削皮,放入電鍋蒸熟後,壓成泥狀。
‧煎餅皮時,如果覺得顏色太白,可以加一點點醬油上色,不但不影響口感,香氣、色澤更加分。

主廚筆記:

這道源於日本的甜點,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小點,市面上多半是夾紅豆餡。我試著將內餡改為地瓜泥,但似乎太單調,於是過程中也曾加過檸檬汁、香蕉等,反覆試做的過程充滿驚喜,但也讓我更堅信,簡單、忠於食材原味才是中道。還有,從外來的點心去改造,結合在地的食材,就變成一道有特色的點心,也能從中享受更多做點心的樂趣。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51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豆腐百味

一塊豆腐,你永遠也猜不到能變化出多少料理!因為,只要加上一點巧思創意,就能創造出無盡的美味組合!

蔡斌翰與潘瑋翔兩大創意料理金牌主廚,在「豆腐實驗室」裡,嘗試將家常豆腐大變身,除以現代巧思重現經典豆腐料理,更研發許多獨家風味的創意豆腐......more

 

24節氣輕蔬食

★最用心的中醫師+營養師
結合中醫師對應節氣與食材的養生法,搭配營養師精心設計營養又健康美食。

★365天讓身體無負擔的美味蔬食 包含中西式主食、主菜、甜點、飲品等,採低糖、低鹽、高纖維的創意輕食料理......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