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七期‧2017年03月23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禪味點心坊(下篇)

 年節期間免不了要準備小點,
 市售年貨令人擔心高熱量高脂肪難消化,
 今年不妨自己動手做,
 吃得安心、健康之外,
 還能將幸福滋味傳遞給親友,不亦樂乎?


                     ■ 文/陳滿花 攝影/李東陽

核桃燕麥餅

走一趟迪化街,看著琳瑯滿目的南北雜貨,乾果、蜜餞、蒟蒻條……,樣樣讓人心動,卻又擔心食品加工不健康?甭擔心,滿花主廚特別發想一道春節小零嘴兒──核桃燕麥餅,不僅自己吃得健康,還可以把這份幸福滋味分享給親朋好友喔!

核桃的外形像大腦,中國人相傳可以補腦,事實也是如此,核桃本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是滋養腦部細胞的重要元素。自古以來,核桃的保健功能即為人們所推崇,除了是優良蛋白質的來源,核桃還含有維生素B群及鈣、鐵、鋅、鎂等多種礦物質,其中,「α-亞麻酸」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及血壓,對腦部及心血管健康都有益。

此外,豐富的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E,都可以對抗讓人體衰老的氧自由基,也難怪核桃有「長壽果」之稱呢。

核桃不但營養價值高,用途也相當廣泛:既能生吃、熟食,也可以榨油、製成糕點。滿花主廚再次發揮巧思,用低碳、創意的手法分享健康新吃法,尤其步驟超簡單,讓廚房成為DIY的夢工場,一起下廚試試身手吧!

材料:

低筋麵粉200g
奶油150g(室溫軟化)
鹽少許
燕麥100g
小蘇打粉1/2小匙(2.5g)
核桃100g(拍碎)、20顆(完整)
細糖40g
黑糖30g
白醋1大匙

做法

(1) 低筋麵粉和小蘇打粉過篩。

(2) 取一容器放入奶油、細糖、黑糖、白醋、鹽,用筷子(或攪拌器)打成花白狀。加入麵粉、燕麥、小蘇打粉和拍碎的核桃,捏成團,再分成20份。

(3) 每一份麵糰搓成圓形、壓扁,取完整的核桃一一擺放上面做裝飾,放入預熱的烤箱,用180°烤20分鐘左右即可。

TIPS:
‧餅乾烤好後不急著取出,可利用烤箱餘溫讓餅乾熟透,口感更細緻。
‧如果麵糰太乾,可加一點水,更易壓成圓形。

主廚筆記:
桃酥可說是不退流行的一款餅乾,雖然香酥卻比較油膩,於是我試著用燕麥搭配油脂含量高的核桃,核桃拍碎後再和入麵糰,核桃皮本身的苦味就不見了,連挑嘴的小孫子都愛吃!而且做這道餅乾只要3個步驟,簡單實惠,趁著新春假期親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54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禪味點心

一次學會中式、西式點心要領!

禪味點心,化繁為簡,隨緣變化,最新鮮的天然食材、最簡單的準備、最簡單的烹調,讓你以純淨的禪心做點心......more

 

100%無奶蛋素西點

無蛋.無奶.無添加!

本書提供包括蛋糕、餅乾、麵包、派、慕斯等六十種美味素食西點,全部配方均不加奶、蛋,是全素食及養生者最佳烘焙食譜......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