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二期
‧2017年10月19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是豐收不是負擔】

有次我看到我們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所長在批改一大疊學生報告,我說:「你辛苦了!」

他說:「這是我教書得來的收穫,所以這是豐收,不是負擔。」我聽了以後很感動。

以我自己來說,雖然我非常忙碌,但是除非我不擔任課程,只要擔任就會負責,這是我的一種工作態度。

對於學生的作業,無論怎樣忙都要把它看完,而且是逐字細看,我是用回饋的心來欣賞。

因為學生們這麼用心研究,所以每次看到學生的報告都非常歡喜。辦教育的人,應該不要想到自己的成就,只是希望學生能有成就。如果老是想到自己的成就,學生將不容易有成就。

所以如果我們能用感恩的心、回饋的心來服務,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

 
【不是時間不夠多】  

最近我在美國一邊主持禪七,一邊還能寫書。在我寫書的同時,另有一位居士替我謄寫。

他雖然沒日沒夜地趕,卻因為我的速度過快,一直來不及抄完,而我就這麼一邊主七,一邊把一本書也完成了。

雖然我很忙碌,但是我所主持的禪七,並沒有因此遜色,每一位參加禪七的人還是覺得師父給了他們很多收穫。像是晨坐、晚坐、早晚課誦、小參、開示,一切都照常進行,沒有中斷過。

當我離開美國的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是料想不到的事,一個星期的時間竟然可以這麼長、這麼夠用,能夠完成這麼多項的工作。

這看起來是不可思議,其實時間的長短,是因人、因地、因事而異的,端看人會不會運用。

所以我說:「忙人時間最多!」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在疲於奔命的職場裡,一忙就容易覺得心煩意亂,怎麼可能忙出快樂、累出歡喜呢?何不試試本書「忙人時間最多」的方法,換個角度來欣賞工作忙累的自己,你會發現:忙人其實是一種幸福。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共收錄25篇輕鬆短文,相信在閱讀聖嚴法師幽默譬喻的過程中,就能發現歡喜……<more>  

 
【頭腦裡要沒有錢 】

我的師父東初老人曾經說過:「口袋裡要有錢,銀行裡要有錢,頭腦裡則要沒有錢。」

你在社會上要有事業、有財產,但是頭腦裡要沒有事業、財產,如此做就是行菩薩道。

如果說,口袋裡沒有錢,而滿腦子都是錢;或是實際上沒有事業,但滿腦子裡卻是事業,這是很苦惱的事。

一切東西都可以要,但不是貪心;一切東西也都可以不要,但不是討厭。「有」是為了眾生,這是悲願;「沒有」則是我自己不需要它,這是智慧。

已經擁有的固然要放下,不要還認為是自己的;沒有的東西可以去追求,但不是為自己而求。如果樣樣都為自己,便老是在煩惱裡打轉。

【錢多少沒關係 】  

財富可以從「擁有」與「運用」兩個角度來看,有的人運用它,但是並不擁有它,有的人擁有它但並不運用它。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一位王子,財富、權位樣樣都有,但是他放棄了一切,去過出家苦行的生活,雖然物質欠缺,但是心靈很快樂。

在他一生之中,遇到很多有錢的人,他們雖然很有錢,但不知道怎麼用,釋迦牟尼佛告訴他們怎麼運用財富,才能不僅僅擁有財富,也能經營財富。

當前社會的價值觀,似乎財富的多寡就是快樂與否的指標;但從佛教的觀點而言,卻未必盡然如此,所謂安貧樂道的意思,應該是「多也沒關係,少也沒關係」。

 
 

最會用錢的人

錢來錢去讓你忙得團團轉嗎?有智慧的人,不但會賺錢,更懂得用錢的竅門。本書教你如何不為錢煩惱,做個最會用錢的人。

「最會用錢的人」,共收錄25篇精采短文,只要您細細體會聖嚴法師雋永的開示,就能掌握生活富足的……<more>

 
 


競爭不鬥爭

沒有競爭對手,很難激發出彼此的雄心及創意。敵人不是可怕的對手,而是讓我們進步的恩人,面對可敬的對手……more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才是與他人相處……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