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O期
‧2017年08月10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亂闖的牛】

對於叛逆性強的孩子,應該如何和他們相處呢?我曾經幫助過好幾個這樣的孩子,我的方法是認同他、幫助他、瞭解他,他們的心就會慢慢轉了過來。

家中有叛逆性強的孩子,不但父母痛苦,孩子自己也不快樂,就像一頭失去理性的牛,到處亂闖,闖到自己遍體鱗傷,還不知道該怎麼辦。

叛逆的孩子往往認為這個世界對他們不公平,不但情感上痛苦,在想法上也無法解脫。像這種孩子,自己本身就已經在受苦、受難了,父母應該要同情他、愛護他,對他們多一些照顧;甚至要感謝他,因為他,才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他們最需要的是關心,最需要有人和他們談談話,認同他們的處境,但不必認同他們的惡行。

 
【體罰】  

曾經有一些小學生,因為常被爸媽痛打,而向我訴苦。

我很能體會他們被打的痛苦,因為我小時候也常挨打。

尤其是我小時候脾氣倔強,爸媽如果打我,我寧願挨更多的打也不屈服,而且想讓他們看到我受苦而心疼、痛苦,所以我母親打到後來都哭了。

父母打孩子,孩子心裡氣憤,就會以自己挨打來懲罰父母,往往也都能達到目的。

父母希望孩子好,希望孩子變成有用的人,動機是對的,只是打孩子的做法並不好,沒有尊重到孩子。父母應該體會,孩子雖然年紀小,仍然需要受到尊重。

可是孩子也要想想,如果父母不愛你、疼你,又怎麼會生氣、難過?

如果父母和孩子雙方都體諒對方,情況就會改變,父母的好心、好意,也就不會充滿「戾氣」了。

 
 

和孩子做朋友

教孩子讓你頭痛嗎?當你的關心變成嘮叨,保護變成監視,何不試著和孩子做做朋友,讓你的世界和他的世界連在一起。

本書收錄25篇親子短文,以聖嚴法師親切溫馨的法語,將提醒我們如何貼近孩子的心 ……<more>  

 
【結婚改變了全世界】

曾經有位教授告訴我,他在洞房花燭夜的晚上,對他的新婚夫人說:「由於我和妳結婚,便把整個世界都改變了。」

新娘問他:「你怎麼這麼狂妄?」

他說:「如果我沒娶妳,妳可能會嫁給另一個男人,我可能會娶另一個女人,另外一個男人就無法娶到他原來的女人,而另外一個女人也就無法嫁給她原來的男人,依此類推,所以這世界也就整個給改變了!」

看來他已經體會到因緣變化的影響深遠。可是我說:「這還不算偉大,任何一個人只要呼吸一下,就可以把世界給改變了;任何一樣物體,稍微一有動靜,也就把全宇宙給改變了。」

牽一髮而動全身,連鎖反應的結果,整個世界都改變了!

【和婚姻無關】  

幾年前,我在美國遇到一位大學的教授,我問他:「你家人也住在美國嗎?」

他說:「和法師一樣,我沒有結過婚。」

我問:「為什麼不結婚?」

他得意的說:「好讓已婚的男人妒嫉,也讓未婚的女人等待。」

我說:「這麼說,你和我是完全不同了。我和婚姻無關,而你和已婚、未婚的人都扯上關係了!」他聽後忍不住哈哈大笑。

其實,獨身和出家絕對是不一樣的,在家修行當然也不同於出家修行。

在家修行的人障礙較重,牽掛較多,雖然可以短期住進寺院,與出家人過著同樣的離欲生活,但終必返回塵世。出家人有時也會到塵世走走,但如果不還俗,仍將長時間以寺院為其依歸,這就是出家畢竟與在家不同之處。


 
 

結婚好嗎?

結婚,會失去自由嗎?不結婚,能一直享有愛情嗎?種種問題讓人對婚姻舉棋不定。不論您已婚、未婚,甚至拒婚,本書都能化解對「結婚好嗎?」的疑惑。

25篇精采短文,以聖嚴法師多年修習佛法的智慧,將能帶領您對婚姻的多種面貌有更深……<more>

 
 


如何做好新手父母

提供準媽媽、準爸爸如何做好胎教、照顧嬰兒,讓孩子由「小搗蛋」變成「小菩薩」,……more


家庭不再有問題

針對現代家庭常見問題,提供家人相處的智慧法門,讓我們的家庭不再有問題 ……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