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八期
‧2017年05月18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怕鬼是好事】

人為什麼怕鬼?

原因不外兩種:第一,對於超越人類理解能力的不可知事物,懷有恐懼;第二,意外遽然發生時,會使身心的安全受到威脅,因而害怕。

事實上,鬼真的在你面前出現,也許不見得可怕;但是如果在你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鬼鬼祟祟地嚇唬你,你可能就嚇壞了。

前者是主觀的怕鬼,這是出於對鬼的認識不清;後者是客觀的,真有鬼讓你感到害怕。

怕鬼的心理好不好?對人的感覺來說,是不好的。但對人格健全來講,是好的;因為那會使我們知道,自己只是一個普通、渺小的人,隨時可能遇上自己能力所不及且無法抗拒的事情。

知道自己還有所不能,有所畏懼,如此,才不致於膽大妄為。

 
【心中有鬼】  

夜裡走暗路,遇到黑的地方為什麼會怕鬼?

這是因為沒有信心。明明沒看到鬼,又有什麼好怕的?多半是你自己心裡面有鬼,甚至,你的心就是鬼的心。

有些人怕鬼,會對鬼膽怯,正是因為心中有鬼,所以行為不光明、不磊落,老是鬼鬼崇崇的。如果你的想法堂堂正正,心中有佛、有菩薩,那些鬼又有什麼好怕的?

一個有自信心的人,不管遇到任何情況,自己的內心都毫不受影響。因此,只要充滿自信心,心中有佛、有菩薩,心中有正念、正知見,在任何地方都不用怕鬼。

 
 

如何不怕鬼

你怕鬼嗎?很多人一輩子沒見過鬼,卻常常疑神疑鬼。本書告訴你「鬼」是怎麼一回事,教你「如何不怕鬼」!

本書「如何不怕鬼」,共收錄25篇智慧短文,並以聖嚴法師多年修持佛法的正確見解,讓每天的生活處處明白清朗……<more>  

 
【最好的武裝】

曾經,我去一個南美洲國家參訪時,看見路上許多人的身上都配帶著槍,即使如此,到處還是充滿著不安全的氣氛。

當時我看見當地一位華僑佛教徒,身上並不配槍。我問他為什麼不帶槍?這樣會不會很危險?

他說:「當我身上沒有槍,別人最多搶我的錢,不會要我的命。如果看見我身上有槍,反而會先要我的命。」

所以他認為「沒有武裝就是最好的武裝」,反倒是另一位華僑朋友,身上經常帶著槍,結果卻挨過許多次槍。

人的安全感是由心內產生的,而不是外在的。當別人一直不斷的來困擾你,你直接解除自己的武裝,反而是最好的辦法,因為不扺抗就是最好的扺抗。


【心究竟在想什麼?】  

我常常告訴別人,當你覺得自己受到環境的刺激、影響,心裡很混亂、情緒很波動時,你的心不要跟著飄動,不要跟著動盪不安,可以注意自己呼吸出入的感覺,然後注意當下的心究竟在想什麼?為什麼會隨著環境亂轉?

這樣就會發現到,自己的注意力並沒有在自己身上,而是放在外在環境上。要把心從環境中重新收回來,先是要把心收回到對自己身體的感覺,透過觀察呼吸、享受呼吸出入的感覺,體驗自己心浮動的狀態,慢慢地很多混亂的念頭,自然就會沉澱下來,然後就不會再為當前的事所困擾,而能理出思路。

如果眼前的人與事,都不會讓你受到刺激、受到誘惑,能夠這樣,你就能自然而然安定下來,保持身心平安。


 
 

心安就有平安

老是沒有安全感,擔心害怕、提心吊膽嗎?到底怎麼樣才能有安心的感覺?哪裡找得到真正的平安呢?何不先安一安自己的心,因為心安,真的就有平安……<more>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more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古人常說「知足常樂」,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放棄進步的機會,而是要順應自然……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