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七期
‧2017年04月06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天無絕人之路】

人即使在最窮困的時候,也不要失去信心、不要放棄目標。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有不同的夢想想要完成,卻未必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何,只是一味跟著大家的目標走。

我自己常這樣想:「人云亦云的事我不做,一窩蜂的事我不跟,沒人做的事我來做,沒人講的話我來講。」所以,不需要一窩蜂的逃避,或是畏懼當前的困境,而是要用頭腦冷靜思考,積極面對困境。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再加上一句:「人不轉,至少心還可以轉。」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往往不是上天給我們絕路走,而是人心轉不過來。要是懂得轉換心念,一定會走出路來。

 
【不必看前世因果】  

有的人因為生活不如意,覺得這一輩子挫折很多,就想請人看看他的前世,是不是造了什麼惡因,能不能改運。

世界上的確有人有通曉前世的能力,但是前世並不值得去看,因果也不需要去推論,因為既看不準也推不清,而且我們所能看到的前世實在太有限了!就像《前世今生》的作者布萊恩.魏斯,也只看到八十多世就沒能再往前看了。

推論因果,有人用心理分析法,但往往也只從童年經驗來分析一個人的心理問題,可是大多數人對早期經驗早已不復記憶;況且有些問題並不那麼單純,只要出現另外一個因素,就會使得問題錯綜複雜,理不出頭緒。

既然所看到的前世不一定正確可靠,所以前世不必看,因果也無需推論,還是自己憑實力度過難關最重要。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勇健!收錄25篇勇氣短文,相信從聖嚴法師自在喜樂的法語,找出面對挫折的勇氣良方……<more>  

 
【別一廂情願的要求別人】

我的師父曾經告訴我:「當家三年狗都嫌」,為什麼?

因為在寺院當家的人就是擔任管理工作的人,是為了維護整體而設想的。但往往有少數人希望自由,不喜歡約束,雖然在觀念上認為團體的規制是必要的,卻不喜歡把自己納入體制。一旦體制約束到他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己,就會有許多抗爭和不正確的批評。

指責、批評、檢討並不一定就是負面的,而是一種成長的激素,不要怕、不要恨,也不要痛苦。有人願意指責我們、批評我們,那是他的善意,因為他不忍看到我們出差錯的緣故。

所以,不論擔任什麼工作,都是在接受批評、指責、檢討之中成長。這些意見未必是正確的,但我們一定要以感恩的心來接受與化解這些壓力。


【不再活得很害怕】  

有位外科醫師由於工作壓力過大,讓他不只活得很辛苦,還活得很害怕,常常夢到自己因為醫死病人而成為社會新聞。

同時,因為醫院有業績要求,讓他覺得是在製造病人,有違行醫初衷,而感到左右為難。

我建議他,凡事在先前把準備工作做到最好,就不必擔心結果如何,如果真有「萬一」的意外發生,那也是各人的命運。

此外,身為醫生,工作的目的要先釐清:如果能賺到錢,又能幫助病人恢復自信心,這沒什麼不好,如果僅是為了業績而存心招攬病人,這就要下地獄,是應該害怕的。

佛法說一切唯心,存善心,得善的果報;存惡心,得惡的果報。但是善與惡如何判斷?這還需要專業的知識,以專業的知識做了正確的判斷,再進行準備最充分的醫療行為,就沒有問題,也不要覺得害怕了。


 
 

放下壓力吧!

因為身心壓力大,現代人常到處尋求放鬆方法。其實,常常是自己給自己壓力,本書可以讓人轉壓力為活力,幫你徹底的放下壓力吧!本書共收錄25篇短文,在聖嚴法師生動精采的法語引導下,生活壓力瞬間風消雲散……<more>  

 
 


何必自尋煩惱

你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告訴讀者如何面對、消除煩惱……more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順境、逆境該如何面對呢?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如果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鮮活的思維,時時都可以是新境界的開始,懂得逆向思考,就能反敗為勝……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