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六期
‧2017年02月23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是迷戀,不是真心】

每個人都有許多心理活動現象,但這些都是虛妄的煩惱心,既然是妄心,就不是真心。

例如,一個男孩死心塌地的迷戀著一個美女,他心裡念念不忘的都是這個美女,當其他女人經過他面前,或是別人要介紹其他對象給他時,他都無心理會。像這種迷戀是真心嗎?當然不是!他的心已被一個女人的影子完全迷住,這是煩惱心、迷惑心,不是智慧心。

再以照相為例,一張底片只能照一次,照第二次的話,影像便會重疊而看不清楚;畫畫也是這樣,一張紙只能畫一次,第二次除非塗掉重新再畫,否則便無法著手。所以,心中無物,才是真心,就像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一樣,心中沒有特定對象的眾生,但是所有的眾生都在他的心裡。

 
【無心可安】  

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在嵩山面壁靜坐修行時,禪宗二祖慧可尚未開悟,當時他的心很不安定、很不平衡,因此希望達摩祖師能幫他的忙,為他安心。

達摩問慧可:「請你把不安的心拿給我,我替你安吧!」但是,慧可找遍全身上下,就是看不到不安的心在哪裡?

他說:「我找遍了,不知道我的心在哪裡!」

達摩說:「那麼,我已經替你把心安好了。」

達摩的意思是說:無心可安,才是真的把心安好了;這個無心,就是智慧。

當慧可在找自己的心時,煩惱突然消失,頓時開悟,這時他清明的智慧心就顯現出來了。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心做自己?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才能不受外境風雨的影響,用寧靜心擁抱世界。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菊子精心繪製溫馨幽默的插圖,提供讀者在忙亂生活保持寧靜心的妙法……<more>  

 
【錢太多怎麼辦?】

曾經有一位美國人中了樂透獎,電視記者問他準備做什麼?

他大聲哭著說:「好高興!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辦,有了這麼多錢應該怎麼辦才好呢?從今天晚上起我就不敢睡覺了,我不知道怎麼辦!」

如果這個人能知道無常,就很簡單了。

抽到樂透獎,慢慢用掉就沒了;或者不小心丟了、被騙走了也就沒有了;如果用來投資,可能又賺到億萬財產。但是不管怎麼樣用,到了生命的盡頭,別說錢財帶不走,連身體也得放下來。那又何必窮緊張呢?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一切現象既是無常,遇到好事,不必歡喜;遇到壞事,不必苦惱。

即使是倒楣運,也是無常的,很快就會否極泰來,又是一番新氣象了。


【錢來了,只是來了】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過一則故事:一位剛剛知道自己中了相等於美國樂透大獎的乞丐,因為他的全部財產只有一根竹棍,為了防止獎券遺失,他就把獎券藏在竹棍裡。

他心中一直為發財的事興奮,由於實在是太得意了,心想今後不用再當乞丐,還要這根討飯的竹棍做什麼?這一高興便把竹棍扔到河裡。

當他想起獎券還藏在竹棍裡時,不但錢已領不到,竹棍也弄丟了。

本來,窮得只有一根竹棍,結果呢?得意忘形,連僅有的竹棍也失去了!

面對這類的事,如果是一位禪修的人,他會認為,這只是一件平常的事:錢來了,只是來了。

它來得必有原因,等於從銀行中自己的戶頭裡提了一大筆存款回家,又有什麼值得興奮的呢?


 
 

最會用錢的人

錢來錢去讓你忙得團團轉嗎?有智慧的人,不但會賺錢,更懂得用錢的竅門。本書教你如何不為錢煩惱,做個最會用錢的人。「最會用錢的人」,共收錄25篇精采短文,只要您細細體會聖嚴法師雋永的開示,就能掌握生活富足的良機……<more>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more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古人常說「知足常樂」,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放棄進步的機會,而是要順應自然……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