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二三期2017年05月25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

假日剛好有朋友想參訪農禪寺,小編原本想要加班,建議朋友下次再來,但是轉個念頭,人生都一定有下一次嗎?所以決定萬緣放下,歡迎朋友隨時來。

很多事我們往往都覺得可以等一下,或是覺得朋友可以等一下我們,但是很多關心的感覺,可能就不小心疏忽了。有時再見面,可能已隔一年或再也見不到了。什麼時候該提起,什麼時候該放下,真的是人生智慧的考驗。

聖嚴法師的新書《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提供我們放下執著得自在的方法,練習在工作與生活裡重新面對與調整自我。現代人常常睡不好,明明已經該睡覺,卻還操心工作人事,放不下牽掛,結果隔天反而精神不濟,長期下來變成慢性疲勞。放下需要智慧,也需要方法,而禪法就是智慧的方法,讓我們可以超越自己的得失心,時時恢復柔軟心來面對工作與人生。

練習放下,放下過去心、未來心,不瞻前顧後,活在《當下禪》,活用《安身禪》、《安心禪》,生活是《放鬆禪》,人生是《幸福禪》!


 

放下禪
作者:聖嚴法師

是執著不放,還是擇善固執?

我們常說堅持己見的人太執著,到底什麼是執著?執著與固執又有什麼不同?執著又有什麼不好呢?

固執的意思就是堅持自己想法、作法是最對的,一旦決定之後,任何人都不能夠改變他,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這就是固執己見。

執著的意思是放不下,非常在乎、介意自己的想法與看法,或自己的立場、態度以及身分;只要是與自己相關的任何事、任何物、任何人,乃至於任何觀念,你都很在乎的話,那就是執著。

執著不放就無法放鬆休息

表面上看來,固執和執著好像一樣,但是執著不僅如此。執著是心中放不下的牽掛,有的是牽掛著愛情,有的是牽掛著名位,有的是放不下名利權勢;有時候雖然沒有特別的對象和原因,但就是對任何事都非常在乎,包括在乎自己帽子戴得怎麼樣?頭髮梳得怎麼樣?臉上長了什麼東西?只要跟自己有關係的事情都非常在乎。

過度的執著甚至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病症,因為樣樣東西都很在乎的人,他的精神一定經常處在緊張狀態中,沒有辦法放鬆休息。

以佛法來講,執著又叫「我執」,一切以自我為中心,而且非常在乎自己的利害得失。他不僅在乎自己的存在,或者不存在;還在乎別人對他的想法,對他的價值判斷,也會非常希望別人知道他。對於他所關心的人,他也會非常在意,在乎那個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在乎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在乎他變成什麼樣子。

譬如說,如果一個做母親的,總是對她的孩子不放心。孩子小的時候她不放心,或許還有道理,可是當他都已經長大成人,結了婚,甚至也生了孩子了,這個母親還是把他當成小孩子一樣看待,隨時隨地擔心著不說,還想掌握他在做什麼、想什麼,這就叫作執著。

擇善固執是堅持願力

另外,有些人認為「擇善固執」也是一種執著,其實兩者間還是不一樣的。

執著,是一種過分的在意、在乎和擔心,會讓我們像根緊繃的弦,不能放鬆,結果自己痛苦,周遭的人也跟著痛苦。

「擇善固執」則是朝著正確的信念,堅持自己的方向和願力,並且以意志力—毅力、恆心和決心來完成,這和執著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非得要說這也是執著,至少這是一種好的執著。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不能沒有目標,不能沒有方向感,如果能以意志力,持久朝著自己的方向,持久地讓自己努力,持久地堅持自己的心願,便能夠將生命導向積極成長的路。(選自《找回自己》)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聖嚴法師 著

你想要控制情緒,卻被情緒反撲而陷入困境嗎?

聖嚴法師在本書中,不但說明情緒的根源是來自於煩惱「五毒」──貪、瞋、癡、慢、疑;並以佛法的觀念和方法,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情緒干擾時,能夠將貪欲轉成願心,以慈心化解瞋心,以謙虛去除慢心……讓我們的心可以放下得自在,擁有一個幸福的…more

 
放下比你想得有力量:圖解心經,佛陀教你一看就懂的處世智慧
╱HIROSACHIYA 著

放寬心胸過日,自然能安然度過生活中的難題。

《般若心經》又被稱為「智慧的教義」,《般若心經》所說的智慧,指的是「吃虧的智慧、不解決問題的智慧、不強求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智慧」。學校或實務書籍上所教授的「聰明才智」,全都是「得」的智慧。然而一旦盡是思考「得」的事,內心就會一直處於煩躁不安的狀態,引發不滿的情緒…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