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25期 / 2017年10月25日‧每週三發行

!

來看看素超人吧!法鼓文理學院教授杜正民老師於2016年11月27日往生,在生命的最後一週,體衰力弱,主治大夫賴允亮醫師巡房時,探問道:還有什麼心願?還有什麼事想要完成?一旁,安寧病房護理師黃淑貞提議:向馬偕醫學院學生談談「法的醫療」。老師一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隨即請師母備好電腦。午後,老師坐起,花了一個下午備課,構思出一套生命講綱--還有什麼比分享佛法更振奮人心!

11月19日上午,老師在病房中與醫學院五年級的學生法談,頭戴擴音器,聲音微弱地道出自己罹癌後,重新審視生命而總結出的四種心態與觀念。

摘錄其中兩段,與您分享這段珍貴的最後說法。

面對病與死的四法行

罹癌後的十年間,我將它分為病禪十、病相應、病禪法、病願行四大部分。

「病禪十」是指最初住院那段期間,讓自己靜下心來,面對自己的身與心,然而就在面對自己身心的同時,由於痛不可堪,生起了一些想法:佛陀如何教導弟子面對病危、臨終,甚至死亡?

佛陀教導的方式和實踐的方法,就是禪法。所謂禪法,或修行方法,其實是一種人生觀,一種生命態度——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人生?用什麼方法來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這是我在病禪十期間生起的話頭。 出院後,很快地在經藏中找到一群面對病痛和死亡的經文,稱為「病相應」,於是我開始研讀、寫札記,並借用西醫病歷表SOAP,重新整理、排序、分析,甚至作為日常運用。這時候讀經,已經不再像平常的閱讀,而是有生命、有爆發力的,一種想要真正去理解它的動力。這是病相應。

找到病相應經,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真的是挖到寶!因為早期佛教,居士不太能夠參與僧團的修行指導,但病相應經裡,卻可看到居士也有清楚的修行步驟與次第,無論是童子、長者居士,或是初入門的年少比丘到尊者比丘,都有詳細的敘述。於是我便依經中的教法來建構人生觀和修行觀,所謂「病禪法」就是病相應的實踐。

隨時告別,享受當下

這輩子我完成很多國科會或科技部的計畫,每個計畫都有一個deadline,對我來說,每完成一個任務或一個計畫,等於跨過一條死亡線,也就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因此我用Today is the last day of my life(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鼓勵自己,如此一來,每一堂課、每一次會議、每一次聚會、每一次交談……都是一場告別式。

由於天天都做好告別,所以當我死的時候,不需再作告別式。最近也請學校不要用我個人的名義舉辦告別式,而是以共修會的形式,讓大家聚在一起,真心地念誦,這就是最好的告別。當你在每一天裡完成告別,自然就會心存感恩,懂得珍惜每一刻,而且會更容易放鬆。清楚放鬆,享受當下,既是基礎禪法,也是一種人生態度。

全文請看人生雜誌410期專題:【法的療癒】最後,也是最初 

【活動預告】:
11月法鼓講堂主題:【活好。病好。走好】--地藏經與生命學習

 
 

夫妻兩人有其各自獨立的人格,
要互相尊重,
不要把對方當成自己的財產,
或者當成自己的附屬品。
應當彼此禮讓,不要互相爭權;
應當彼此照顧,不要互相計較。

牽手一輩子

 

老人也是公司的寶

面對曾經有貢獻,現在卻不適任的員工,主管請他離開或調職的確很為難,要怎麼做才算有智慧、有慈悲呢?

■ 聖嚴法師

一個團體無時無刻都在成長,團體的成員也隨著歲月衰老。如果這個團體永遠用同一批人,團體勢必萎縮、老化、消失。所以,一個團體必須要新陳代謝,包括:觀念、技術、產品的新陳代謝,而且需要同時進行,才有競爭力、生產力。

有人在青、中年時期,很有創造力,替公司賺很多錢。但年老之後,除了少數人能維持青、中年時期的創造與意志力,以及高工作效率,大多數人會有:「想做,卻有力不從心的無奈。」任何企業都可能遇到員工老化的問題,但不難解決,只要建立良好的退休或陞遷制度就可以了。

以法鼓山而言,會鼓勵屆齡退休者辦理退休,未屆齡者可以給予較優渥的退休金,鼓勵他們提前退休;如果不願退休,可以調整職務,讓他到比較次要的位子工作,但薪水不減少,以補償他年輕時的付出。

或者可以開闢另一個符合老年人工作的領域,讓他們發揮,但這必須看公司組織及體制上是否有新工作可供開發。有些企業,員工都換了好幾代了,流動很快,老闆卻很難退休。像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手下的幹部一批一批都退休了,他還必須繼續工作。

公司要永續經營,組織規章、制度建構就必須建全,退休人員與新進員工聘用要有一定的比例。有了這個制度,公司或團體可以維持永遠年輕,活力充沛。

對於長期不適任的員工,公司也必須有合理的退場機制,讓不適任者退場,例如嚴格執行考績,來決定陞遷及加薪,不合格者讓他離職。一個公司,如果還有很多不適任員工,代表該公司制度不夠健全,需要重新改革。

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經過三十年的歲月,這些人大都五、六十歲了,已經沒有辦法像年輕人一樣,可以想辦法替他們調到較不費力的工作,安排適當位子給他們發揮所長。

老人也是寶,這些人雖然年紀大了,但二、三十年的人生經驗累積,卻是難得的生命經歷,給予彈性空間和時間,或許能對組織創造出另類價值。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智慧不老

/韋政通

年逾八旬的韋政通教授,畢生遍覽諸子百家,博涉古今中外,是海內外知名的文化和思想史學者。

韋教授從未受過任何學院的正規教育,但早年艱苦的生活,磨鍊了他的意志;而不懈的努力和對文化的強烈關懷,使他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成為學術巨擘。他的求學歷程,對於時下缺少耐性與沉潛的青年學子,極富啟發性……<more>

 

老得好優雅

/瓊‧齊諦斯特

老年是歲月賦予的禮物。在人生中這個意義深邃的階段,我們準備好伸展自己、超越自己,盡情探索老的自由、老的璀璨,活出生命的優雅巔峰。

我們並不是年年變老,而是每天變新。放下變老的恐懼,發現好好老下去的美!老年是一段集大成的豐美歲月,蘊積了大半生的經驗與睿智,不但能審視盤點過往生命……<more>

 
◆法鼓文化22週年慶◆轉念·心念就會改變!
 
 

《我為你祝福-CD》+《平安歌-CD》特惠組合

/法鼓文化

一句我為你祝福,人人都有幸福。一句簡單的祝福,是彼此的心靈補給站,傳遞了溫暖,也擁抱了幸福!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抛。常用四它祕訣,永保心安平安。凡事要面對.....<more>

 

【早晚定課】
修行組合


/法鼓文化

課誦是佛祖之總持門,自利利人的捷徑 聖嚴法師說:「課誦的原則,以定時做定課為主。……最好選擇頭腦清楚、身心舒暢的時段做課誦。」鑑於世人對禪修的嚮往或追尋,法鼓山特別為禪修者設計了早、晚課,以〈大悲咒〉、《心經》為主,協助禪修者……<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