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22期 / 2017年10月04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今天是中秋節,跟大家分享聖嚴法師在《明日的佛教》分享的好文:

諸位看到天上的月亮了沒有?誰把月亮摘下來呢?

我在日本看到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小和尚參禪,日也參,夜也參,師父問他:「你在參什麼?」他說:「我不知道,師父要我參,我就參。」師父說:「天上有星星你看到沒有,你現在把星星一個個摘下來給我。」他抬頭看星星,覺得很近,伸手去抓,卻抓不到。便爬上屋頂,拿了根曬衣竿,想把星星頂下來。頂到第二天清晨,師父問他:「星星頂下來了沒有?」他說:「頂著了。」師父問:「有多少呢?」他回答:「已經一籮筐。」師父又問:「籮筐在那裡呢?」他回答:「師父啊!你一來,星星們都一個個地從籮筐底下溜上天去了。現在,該由師父你來頂,我要睡覺去了。」

諸位想想,現在該由誰來摘月亮呢?今晚中秋夜,我們大家共聚賞月。昨天有人問我:「師父,明天要不要拜月宮呢?」我說:「月亮裡並沒有宮殿,我們拜什麼呢?」可能諸位聽說過僵屍拜月、玉兔拜月、狐狸拜月的傳說吧!月亮光非常的柔和,使人看了就產生一種明亮、清涼、舒適、開朗的感覺。所以日精月華之說有其深義,賞月、拜月也確實有它的道理。過去修道人,也有在夜裡觀月亮的,當我們用心注視著月亮,月亮便有光反射給我們,使我們心境安寧,這就是人和月亮之間發生感應了。

除了月亮,世間上的任何東西,都有直射和反射的本能,也就是互相間都有感應的作用。靈性低的,感應力較差;靈性高的,感應力較強、較遠而較廣。這「靈」字,就是敏感的意思。諸位知道,磁器是不導電的,而銅最容易導電。所以磁器對於電來說,靈敏度差;銅對於電來說,靈敏度就高了。而人的靈敏度也有高有低,這又該如何解釋呢?

在人的腦波或心電波中,有它一定的週率,如果意識容易集中,心境能夠統一,他可以輕易而準確地調整頻率,以接受或放送不同的週波,我們稱他靈敏度高。如果煩惱心和散亂心重的人,不僅自己無法調整頻率,對外來波接收的能力也相當地遲鈍,這種人便是靈敏度低了。

我曾做這樣的試驗,而且相當的靈,只要我心中想著某人,多想幾次,這個人要不很快來看我,要不就會夢到我。或者我突然會想到某人陌生的臉孔,數日之後這人會來,我說:「我們好像在那見過面。」那個人想想說:「沒有啊!我們根本沒見過。」我說:「我見過你。」

有的人能預感不幸的事情將發生,卻不知時間;有人知道會發生事情,但不知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也有的人雖然很聰明,知識水準也很高,一生當中卻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多半是因為身上濁氣太重,心中煩惱太多,這種人看起來很聰明靈活,但他們的靈敏度反而差了。

但靈敏度高,也可能是神經過敏或神經質。有一位居士到寺裡來,我叫他下次再來。他說:「師父,你們這裡有鬼!」我說:「你答對了,我們每天都在說法度眾,每天都要施食給冥界的眾生,有鬼是正常的,但你怎麼看到呢?」他說:「我看不到,但感受得到,我一到這裡就汗毛直豎!」我說:「你神經過敏,你是不是到處都有這種感覺呢?」他說:「凡是樹蔭多的地方都會有。」像他這種情形,可能就是神經過敏,也有可能是神經靈敏。

感應通常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經過修行而產生的靈敏度,這是陽性的;一種不是修行,而是過去世的因緣感召而來或鬼神附體加給他的力量,這是陰性的。陽性的感應不受外力干擾,能自由主宰自己,陰性的感應自己無法作主。

有一次,一個自認有靈力的人要求一位修行者試試他,修行者說:「如何試法?」他說:「你的手只要抓住任何東西,我就可知道是什麼?」修行者想了一會兒,他說:「你手中是十塊錢。」修行者一放手,卻不見錢,他說:「明明是十塊錢,怎麼會沒有呢?」修行者說:「你再試一次。」他一看又說:「你手中有十塊錢。」修行者問他:「這十塊錢是摺起來,還是平放的?」他仔細看看說:「奇怪了!怎麼會一下子摺起,一下子又放平了,錢自己會動啊!」其實修行者身上沒有鈔票,只是想著手上有錢,結果,他竟然也看到錢。像這種因鬼神力量而產生異能的人,他本身沒有自己,只是像野臺戲的木偶,藉著後面牽線指揮的人而動。

我們開始講月亮,現在再要回到月亮。外道的修行法,說是採日精、月華,其實這也是訓練我們注意力集中。當你的眼睛看月亮或拜月亮,由於你的心地光明,心裡就有一種清涼的感應作用。漸漸地看,漸漸地拜,自然而然你的心會集中統一,心越統一越清朗、清明,你的感應力越強。

感應力又叫反射力,我們的心如果是善良、溫和、清淨、明朗,這種人反射力強,就像陰曆十五日的月亮。如果心裡問題很多,貪瞋癡煩惱很重,這種人反射力就差,就像初一、二、三的月亮。當我在指導人修行時,某些善根深厚或修行較久的人,我花很少的心力,他卻很快得到力量。善根差,業障深重的人,我花了很多心血,他走出禪堂後卻說:「算我倒楣,挨罵又挨打,白白吃了一星期的冤枉苦,什麼也沒有得到。」這是因為感應力不同,我的心光雖然射到他身上,他不但不反射,反而拼命吸光,結果起不了作用。

感應力若強到隨時想用就拿得出來,就叫作神通,普通人雖有感應,還稱不上神通。如果我們的心地隨時都像八月十五的月亮,那麼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毫無遮蓋,那時的感應力便可無遠弗屆了。心地光明,必須沒有煩惱才做得到,我們今天賞月,效法月亮,還需要從去除心地的煩惱開始。不過,學佛的人,目的不在神通感應,老實腳踏實地修行,才是最可靠的。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五日《人生》一五期)

【影片賞析】: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一)江心上的月影

 
 

與人相處,最不愉快的事就是心不開朗。
不開朗也就是「閉鎖」,
是將自己與他人隔開,拒絕溝通。
閉鎖的原因,是為了保護自己、
求得自身安全,
以免與他人來往時受到損失及傷害。
但是愈閉鎖就愈不能與人溝通,
對自己的損失就愈大。
唯有開朗的心胸,
才能左右逢源、愉快順利。

快樂自己決定

 

看見台灣——看見母親,看見自己

費時三年完成的紀錄片《看見台灣》,
導演齊柏林自陳:「這是我的心、我的眼,所看見的台灣。」
令人驚豔、感動的「美麗」台灣,撼動了所有觀影者的視野,
人為縱容、破壞的「哀愁」台灣,觸動內心底層的省思……
我們真的認識台灣──滋養我們的大地之母嗎?
看見美麗背後的哀愁嗎?

■ 文/李鴻文 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看見台灣》是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一部紀錄片,片名就讓人充滿想像,也在提醒我們: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我們,真的看見台灣了嗎?而長期貼近地表生活的我們,能否有不一樣的視角,重新去認識這塊土地呢?

當觀眾坐在電影院的某一角落,冷不防地,導演用鏡頭帶著大家拔地而起,隨著直升機不斷向上飆高,驚訝與震撼也隨之升高,因為這可能是大家第一次以一隻飛鳥或一片雲彩的高度,仔細地「鳥瞰」台灣。

導演在公職即將退休的前三年,毅然決然放棄快到手的退休金,投入不可能的空拍台灣計畫,前後花了三年時間,九千萬元的預算,搭著直升機,把台灣由南到北,從東岸到西岸,再從海平面到高山峻嶺,全都納入鏡頭底下,完成台灣第一部空拍紀錄片。

高度改變,視野就改變,人們的胸襟也跟著改變。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穿過層層雲霧,我們看見了千姿百態的崇山峻嶺、層巒疊翠、深不見底的縱谷溪流、波光閃耀的碧藍海岸、隨著微風擺盪的金黃稻浪,甚至梅花鹿和野牛群在草原上奔馳,在在都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忍不住驚呼:「台灣真美!」

美麗背後的哀愁

正當我們嘖嘖讚歎台灣居然如此美麗時,擔任旁白的吳念真卻突然提醒我們,台灣也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哀愁……一向給人鄉土般親切且詼諧印象的吳念真,這次口氣難得沉重,就像英文片名Beyond Beauty──TAIWAN FROM ABOVE所標示的:在美麗之外,還有什麼?美麗的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隱憂?

隨著鏡頭的推移,我們陸續在高空中看見了難以想像的,幾乎是傷痕累累、千瘡百孔的台灣樣貌,簡直到了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步。為了生產水泥,商人不惜在深山裡開腸破肚;為了發展觀光,砍伐森林,剷平高山,種植高經濟作物,破壞水源,甚至在順向坡蓋起豪宅及民宿;蜿蜒山路底下墊著無數貨櫃支撐道路,看起來岌岌可危,坐車經過的人們卻渾然無覺;遊客如織的阿里山祝山觀景台,雖是觀賞日出的最佳景點,但轉身一看,卻是大片土石流崩落的峭壁山谷,危機就近在眼前……

無數工業區廢水不僅汙染河川,讓海洋變色,更使得溪流中所有生物滅絕;而西海岸諸多魚塭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先人墓園淹沒在海水底下,土葬變海葬,十分令人噓唏的荒謬景象。

大地母親的哭泣

這部首度以「台灣」為主角的影片,確實以不一樣的「高度」,讓人們更全面地看見台灣。因為看見台灣之美,而更愛台灣;但也因更清楚看到台灣的千瘡百孔,而更加心疼台灣。在天災與人為的雙重威脅下,台灣被破壞的程度與速度正與日俱增,更顯示著人與自然間的嚴重失衡。

雖然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始終是兩難的議題,但看到生長的環境受到如此大規模的破壞,能促使我們更深切的反省嗎?經濟成長指數能等於人民的幸福指數嗎?不論究竟是資本家犯規在先,或是政府的錯誤政策影響較大,再加上人民一波又一波地跟進,無止盡地向大自然索求,不斷地開發土地,反映出整個社會集體的貪婪。

事實上,人類大多數的開發,幾乎使得全球環境急速惡化;而當天災降臨時,人類卻又反過來責難大自然的無情與殘酷,卻從未思考過人類對待大自然的方式和態度是否慈悲?是否明智?

《佛說八大人覺經》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千古以來早已示現不知幾回,人類卻往往沒學到經驗,總認為「人定勝天」。聖嚴法師曾一再提醒我們,為何「自然倫理」如此重要,人人應該要有「大地觀」的認知,他說:「大地,猶如我們的母親。」又說:「我們每天生活在大地上,大地供養我們一切,沒有大地,我們其實無法存在。大地把我們當成它的一部分,包容我們、寬待我們、接受我們、愛護我們,無論我們如何對待它,它都不會反撲。大地是我們最大的恩人,我們對於大地的愛護,就是感恩。」

高空的自我觀照

我們可捫心自問:「我們是沒看見或故意視而不見?」透過《看見台灣》,讓我們清楚地看見自己是如何對待台灣,這位寬宏大量的母親,我們任意糟蹋它、破壞它、傷害它,使得它傷痕累累。本片不僅讓我們看見大地母親的痛楚,也讓我們觀照到自己對待大地的態度,是如何的粗暴、殘忍,和需索無度,讓人情何以堪?

台灣,這塊我們的母土,究竟還能承受多少蠻橫的開膛破肚?還能忍受多少霸道地破壞自然環境與生態?還能忍受幾次豪大雨造成的超大土石流呢?

該是我們重新反思自己與大地母親的關係,並尋思如何修補。人類與大地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天天受恩惠於大地,豈能不感恩與疼惜台灣這塊土地呢?

許多觀影者都認為,《看見台灣》的配樂與旁白都太過飽和,因為影像本身已經傳達出很多訊息,無需再做過度強調,或許多一點留白,讓觀賞者自行咀嚼與省思,其震撼效果可能會更加強大和深遠。以紀錄片的角度來說,《看見台灣》其立意良善,且全片以前所未有的空拍鏡頭,帶領我們領略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實屬難得。

《看見台灣》將台灣赤裸地呈現在眼前,同時也讓人們看見自己,到底曾為大地母親做些什麼?走出戲院,這份感動能持續多久?這份自省能激發出多少回饋?齊柏林有了答案,將繼續記錄台灣,發掘更多大地與人的故事,讓更多人能積極投入自然環保與生態議題。那您、我的答案呢?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64

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

/聖嚴法師

回顧二十多年前,儘管物質生活條件不斷提高,但人們的心靈品質卻未同幅提昇,雖然有更多的財富,可是大家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甚至找不到生命的安全感及生活的安定力。

聖嚴法師認為,這主要由於人心浮動不安、價值觀混淆不清,大家盲目地追求財富、追求成功、追求名望、追求權勢、追求放縱的快樂……<more>

 

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

/李偉文、AB寶

幾年前的一個夏天都沒有颱風,數週的豔陽高照使得流經社區裡的溪流幾乎都已乾涸了。星期假日與讀中學的雙胞胎女兒AB寶在社區附近的步道散步,幸好滿山谷的蟬聲似乎帶來一絲清涼的感覺。

「有松鼠!」A寶追著松鼠跑到路旁樹林裡,回來時手上拿著一隻透明的蟬。我們湊過去看,這是已振翅飛去的台灣熊蟬所蛻留下……<more>

 
 
 

我為你祝福
CD

/聖嚴法師(作詞)、王建勛(作曲)

一句簡單的祝福,是彼此的心靈補給站,傳遞了溫暖,也擁抱了幸福!

聖嚴法師將祝福,化為四首歌詞,透過知名音樂家王建勛的巧心譜曲,成為生活中人人可實踐的幸福美好。不論是和風輕拂的〈我為你祝福〉,知足常樂的〈要不要〉,希望光明的〈環保列車〉,或是安己安人的〈平安歌〉,在輕快溫馨……<more>

 

人生410期:動物也參禪?

/人生雜誌編輯部

鵝,為什麼養在瓶子裡?蚊子,為什麼要叮鐵牛?烏龜有毛?兔子長角?這些動物發生什麼事?還是,牠們也在參禪?歡迎來到佛教的動物方城市,一起解修行方程式。

在本生故事中,佛陀曾投生為九色鹿,故事中各個角色仿如一場人心現形記;佛陀也經常以動物……<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